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涞源:一片冰雪带动旅游业“全面开花”
2021-12-08 14:47:53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邢硕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涞源推动旅游业从“夏季游”向“四季游”升级  一片冰雪带动旅游业“全面开花”

河北涞源:一片冰雪带动旅游业“全面开花”

航拍下的涞源七山滑雪场。

河北涞源:一片冰雪带动旅游业“全面开花”

近日,在涞源七山滑雪场,滑雪爱好者体验冰雪乐趣。 涞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2020年至2021年雪季,全县雪场游客达15万人次,营业收入4725万元,效益是2017年至2018年雪季的3倍多。

  进入冬季,七山滑雪场白雪皑皑,一个个矫健的身影在高山雪道上纵横驰骋;白石山镇寨子村、西龙虎村、菜村岗村的十几家农家乐忙着更换菜单、备菜、装修店面、新招服务员,为即将到来的又一个旅游旺季做准备……

  冰雪产业的兴起,正在让素有“凉城”之称的消暑胜地涞源,变成冬季旅游的热门目的地。

  近年来,涞源县确立“旅游立县”发展战略,凭借承办首届省旅发大会、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契机,以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东风,大力发展冰雪产业,使全县旅游业从白石山景区一枝独秀到山岳、冰雪、温泉、特色小镇等全面开花,实现从“夏季游”到“四季游”的全面升级。

  项目引领,营造旅游“暖冬”

  长期以来,涞源县旅游结构单一,冬季旅游项目匮乏,“夏强冬弱”的旅游结构特征非常明显,白石山景区及其辐射带动占据了该县旅游业主导地位,是名副其实的旅游“半年经济”。

  涞源县平均海拔1000米,冬季平均气温-10℃至-15℃,有着发展冰雪产业的绝佳气候资源和独特优势。2016年,涞源县利用承接举办首届省旅发大会契机,开启了旅游产业全面升级的征程,尤其是利用独特的气候优势,积极谋划发展冰雪产业。

  2017年,该县首个大型高山雪场七山滑雪场开工建设,累计投资6亿元,建成京西南最大的滑雪场,造雪面积达50万平方米,有初、中、高级雪道13条,雪道总长度17千米。

  “滑雪场建成了,农家乐生意一年四季没断过。”白石山镇寨子村肥人农家乐老板娘王小芳脸上乐开了花。

  七山滑雪场的建成投用成为撬动涞源冬季旅游项目的杠杆,2017年建成当年雪季,该单体项目就接待游客5万人次,收入1290万元,该县旅游出现第一次“暖冬”,并从此成为常态。

  据介绍,2020年至2021年雪季,全县雪场游客达15万人次,营业收入4725万元,效益是2017年至2018年雪季的3倍多。

  旅游“暖冬”的出现,改变了原有的“夏强冬弱”格局,涞源实现全时游、全季游,旅游从业者也从半年忙变成全年忙。“自七山滑雪场建成后,酒店的冬季入住率大幅提高,满房率成为常有的事。”涞源华中酒店负责人说。

  延伸链条,放大“旅游+”效应

  三中轮滑比赛场地、白石山花海滑轮比赛场、陆地冰壶比赛场已陆续开展冰雪运动会赛事;滑雪比赛场地七山滑雪场雪道及高速缆车11月中旬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新一中滑冰馆外墙面板已完工,制冰设备也准备安装并调试完成……作为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承办地,涞源县承担了9项赛事,涉及的5个场地目前正加紧进行各项准备工作。

  以举办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为契机,涞源县积极推进冰雪文化、冰雪运动“六进”活动,启动了社区和乡村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活动和校园冰雪季,加快推广各类冰雪运动的步伐,掀起了全民参与、全民共享冰雪运动的热潮。截至目前,全县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近10万人,为冰雪产业发展壮大打下广泛的群众基础。

  国际滑雪邀请赛、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冰雪季)、京津冀越野滑雪赛……近年来,随着一系列大型赛事活动的举办,到涞源县直接参赛运动员已近万人,带动随行人员和旅游者近3万人次,拉动酒店、农家院、农特产品销售、餐饮业、运输业和景区等服务业增收。

  随着冰雪项目带来的社会和经济效益逐渐凸显,涞源县持续发力,完善冰雪产业战略规划,延伸产业链条,于2020年借势建设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建成HS106和HS140两个跳台,以及世界体量最大、训练功能最全的风洞实验室,国家高山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国家队在此驻地训练。到2023年,该县以冰雪服装、冰雪文创、智能训练、辅助训练、冰雪休闲装备研发生产与检测、认证为主的冰雪特色产业园和冰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冰雪休闲旅游综合体、智能冰雪培训业将初具规模。

  此外,该县促进冰雪与旅游、文化、健康、会展等相关产业有机融合,盘活全县酒店、餐饮等相关服务业,不断提升冰雪产业的带动引领力,持续放大“旅游+”效应,打好旅游、体育运动、文化、休闲康养等组合拳,促进多产融合。

  丰富内涵,推进全域旅游

  冰雪产业破解了涞源全季旅游难题。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让游客在涞源旅游中慢下来、留下来?涞源从城市建设、旅游交通、精品景区、公共服务设施等方面入手,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工作,促进旅游配套设施的提档升级。

  建设了13个美丽乡村。按照旅游专业村的标准,对白石山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片区13个村进行高水平规划打造,完成民居改造400余户,硬化街道20.5公里,清理庭院3万余个,拆除违章建筑358处,绿化近4万平方米,原有的148家农家乐全部改造提升,新增星级农家院61家,打造出中华面食一条街、精品民宿等特色农家乐新业态,瞄准世界级乡村旅游的目标,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旅游的典范片区,开辟新的旅游经济增长点。

  着眼于全面完善旅游业态,丰富旅游内涵,大力招商引资,集中打造了白石山温泉度假区、白石山舍、七山滑雪度假区等一批旅游新业态项目,全力构建“吃、住、行、游、购、娱”要素完备的旅游产业链,形成集避暑休闲、农业体验、疗养度假、健身养老、商务会展于一体的功能完善的区域性旅游产业集群,为发展全县域旅游打下坚实的基础。2020年,涞源县入选第二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今年,涞源县着力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滨湖新区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洲际酒店、龙昂骊谷旅游项目相继落地……旅游重点项目落子速度逐渐加快,全域旅游承载力和带动力越来越强。

  “今年第一季度,全县接待游客就达21万人次,过夜游客4.62万人次。”涞源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辛志刚介绍。

  旅游硬件的提档升级、新兴旅游要素的注入,让涞源旅游增加了厚度、延长了时长、拓展了空间、丰富了内涵,“旅游立县”战略落地开花。(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刘寒凝 肖淑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