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铁画工艺:铁片里的“冰美人”
2021-12-13 10:11:23来源: 人民网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铁画工艺:铁片里的“冰美人”

刘立敏在进行铁画创作。李秀清摄

  人民网石家庄12月12日电 铁,在人们心中一直是坚硬、粗放的,可是有一种艺术,却能将坚硬的铁片化成绕指柔,以另一种姿态呈现在人们面前,它就是铁画工艺。

  今年57岁的刘立敏是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的市级非遗铁画传承人,从小看着长辈制作铁画甚是喜欢,16岁初中毕业后便专门学习铁画制作工艺。“刚开始我在一个铁画制作工厂工作,那时候工厂员工达百人之多,生意红极一时,经常接到国外订单。国外友人还称铁画为‘冰美人’,深受海外朋友喜爱。”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由于诸多原因,工厂倒闭了,刘立敏也下岗了。她本打算改行另谋出路,可是看到那些热爱的铁画作品,心里还是割舍不下,一咬牙,还是坚持了下来,这一坚持就是41年。

  据了解,铁画工艺借鉴了中国水墨画的章法布局,融民间剪纸、木刻雕塑、金银首饰锻造等多种技术于一炉,花卉、人物、山水、草虫等皆可入画。铁画的制作比较繁琐,需要用到钳子、镊子、锤子、电烙铁、剪子等十几种工具,要经过定稿、挞版、裁剪、煅打、焊接成型、烘漆等诸多工序,每一道都十分重要,环环相扣,都关系到铁画的艺术价值,考验着制作者的技艺。刘立敏说:“铁画工艺最精细的工序要数焊接了,它的焊接不同于一般焊接,它是用纯银加上点铜粉,一点一点焊,不能有半点马虎。”

  为了提升自身的技艺,刘立敏除了自己摸索,也拜访了许多老一辈铁画制作者,以及其他地区的铁艺制作,如芜湖铁画和马兰峪铁画等,她刻苦研修练习,并将吸收的精华融入到自己创作的铁画作品中。不知费了多少功夫,练废了多少铁片,练糙了自己的双手,终于将自己的工艺提升到比老一辈更加精细的程度,创作的铁画也更加精美、更富动感。刘立敏说:“铁画最难的是人物画,人物画最难的是人物的脸谱。人物的神情、仪态,全在眉眼的刻画,而且五官线条最是纤细,失之毫厘便谬之千里。”

  目前刘立敏创作的铁画作品涉及风景、人物、动物等多种题材数百件。这其中,刘立敏还根据家乡元素,将工艺与时代发展相结合,把皮影、评戏等题材融入到铁画中,创作《花为媒》《俏夕阳》等作品,“将家乡的人文、风景元素融到铁画作品中,用铁艺这种表现形式展现家乡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是我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如今,冬奥临近,刘立敏又开始谋划着将冬奥元素融入到铁画工艺中,用自己的方式祝福冬奥会。(解立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