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三河与北京城市副中心30余项政务服务“跨区域通办”
2021-12-20 16:04:54来源: 廊坊传媒网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王洋洋)前不久,一位家住北京通州的市民,到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中心申请办理新注册公司营业执照,但新公司的经营地点设在三河燕郊。“通州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联系到三河,我们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指导帮助企业负责人完成了网上申报,并在一个小时内完成审核,随即将营业执照免费邮寄到企业负责人手中。”近日,在三河市政务服务大厅“跨省通办专区”,三河市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冯乐乐回忆起不久前一个生动案例。

  协同发展,政务先行。三河市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聚焦服务两地通勤人员和项目疏解、承接等重点工作,先后推出政务服务“跨区通办”、企业登记不见面、工程项目“模拟审批”等改革举措,全力打造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

  “经与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管理局多次沟通对接,北京市政务服务便民自助终端于4月8日部署在三河市政务服务大厅和燕郊政务服务中心,缩短群众跑动距离,积极服务与通州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大局。”冯乐乐介绍,政务服务大厅与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大厅均设立“跨区域通办”专窗,双方通过对窗口人员进行远程视频指导、互寄审批材料等多种合作方式,实现专窗能够按照北京市的标准办理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医师执业注册”等32项政务服务事项;北京城市副中心专窗能够按照标准办理三河市的“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等38项政务服务事项。

  不动产登记机构查询、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查询、社保个人权益记录信息查询打印……轻轻点击三河市政务服务大厅内的北京市政务服务便民自助终端屏幕,热门服务一栏里罗列了10余项便民业务。据介绍,该终端能够提供北京市的公积金、社保、教育、市场监管等23类179项便民查询、打印等服务。截至11月底,企业群众已通过自助终端累计办理北京市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查询”“个人对账单信息查询”“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开具异地缴存证明”等各类业务4208次。

  “以前我们办理一项业务大概需要3至7天,现在最快当天就能办成。”三河市铭泰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招商主管展旭深有感触。三河市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企业省时间、降成本。除了在大厅设立企业开办专区外,大力推广企业开办者通过登录省“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进行全程电子化操作,实现了企业开办“零材料”“零见面”“零跑腿”,企业开办全面进入“小时时代”。持续推行“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及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免费刻章+邮寄、简易注销登记等一系列改革举措。

  创新推行模拟审批新模式,制定《关于实行不见面帮办、模拟审批加快项目落地的实施意见(试行)》,对三河市产业项目引进联席会确定实施的重点企业投资项目,实行“并联预审”模式,在预供地阶段,充分运用好土地报批、土地供应的时间段,提前介入、主动服务,按照“审批清单”要求全节点实行同步模拟审批,保证一旦供地,第一时间将模拟审批证件转换为正式审批证件,有效破解审批周期长问题,助推项目早建设、快投产。

  市场准入门槛持续降低,系列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激发投资创业热情和市场主体活力。截至11月19日,三河市实有市场主体突破9万户大关,是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初期的近3倍。今年以来,共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5726户,同比增长56.37%,新设市场主体数量位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一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