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祖孙照被造谣“老夫少妻”,最新进展大快人心!
2021-12-30 16:27:58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网站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日前,一位名叫“飞哥在东莞”的网友,在某平台图文并茂发文:“73岁东莞清溪企业家豪娶29岁广西大美女,88万礼金+88万二房公寓+豪车一辆。”消息一经发出,在网络平台迅速传播,老夫少妻的剧情、豪车美女的元素,让这张照片充斥着猎奇色彩,很快成为网络热点。

祖孙照被造谣“老夫少妻”,最新进展大快人心!

  然而,同一张照片,三年前就曾发布于网络空间,主题却截然不同。真相究竟是什么呢? 

  一组3年前的合影,掀起了轩然大波

  2021年11月底,有媒体采访了照片中的当事人一一申女士,她告诉记者,照片上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其实是她的外公,已经在一年前过世了。申女士说,这张照片拍摄于2018年,当时她正在上海工作,那段时间,外公特意从外地到上海来看望她。

  申女士说:“外公来了上海之后陪着我工作,他就在影棚里等着我,然后我就突发奇想说,要不跟我外公也拍一组,因为他们这个年纪,从来没有拍过写真这样的照片,我就觉得还蛮有意义的。因为我跟我外公外婆的感情很好,但是我外婆已经走了,以前没有拍过照片,我就觉得可以跟他(外公)拍一组,所以就拍了这组照片。”

  这期间,申女士和外公在上海拍了很多合影,拍完后,她就把这些照片上传到了自己的网络空间,并发帖,起了“30件值得和外公尝试的小事”这个标题。她说:“因为外婆的离世,外公一下老了许多,而她所做的,只是希望外公能老得慢一点。”这个故事当时引发了不少网友共鸣,后来,申女士的外公也去世了。但她一直没有撤下这些照片,因为那段时间是她和外公之间的美好记忆。 

祖孙照被造谣“老夫少妻”,最新进展大快人心!  

  而申女士不曾想到的是,这些承载着她对亲人思念的照片会在三年后掀起一场轩然大波。

  “老夫少妻”?引发网络热议

  2021年11月19日,一个名叫“飞哥在东莞”的网络账号发布了一则消息,内容是“73岁东莞清溪企业家豪娶29岁广西大美女,88万礼金+88万二房公寓+豪车一辆”。如此博人眼球的描述迅速传播,引发诸多网民关注。照片中的女主角很快被贴上“拜金”等负面标签。

  申女士的网友给她发来私信,告诉她在网络上被造谣。她最开始没有太在意,之前也有过被盗用照片的情况,因为影响较小,所以也没再理会。

  但是没想到的是,申女士短时间内又不断收到来自朋友和网友的提示信息,告诉她这个谣言已经在多个平台上广泛传播,不少不明真相的网友留言进行谩骂。于是申女士深夜刊出长文,回应被造谣“老夫少妻”一事。

  但是此事并未因为她的辟谣而停息,侮辱和谩骂没有停止,甚至有网友认为她是在恶意炒作。申女士说:“那段时间她都不敢打开手机,无端的谩骂已经不仅仅是针对她个人,更是涉及到了她的家人。”

  造谣者抓到了!

  为了追究造谣者的法律责任,申女士决定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申女士在重庆报警之后,千里之外的广东东莞警方联系她。她不知道的是,东莞警方在申女士发布辟谣帖之后,就已经盯上了这件事。东莞市公安局南城分局民警表示,东莞警方第一时间联系申女士,并和重庆当地警方取得联系,确认了申女士所述的事实,照片上确实是申女士和她外公。

  初步调查后,警方迅速进一步核实造谣者主体身份。虽然造谣者吴某已经修改了其账号昵称,并且仍在盗用其他人的照片发布信息。

  到案后,吴某交待了自己的犯罪动机。他说:“我早就开通了网络账号,但是一直没什么粉丝,就是为了吸引粉丝,才这么做的。”

祖孙照被造谣“老夫少妻”,最新进展大快人心!

  每个人都可能是网络谣言的受害者

  东莞警方认为,吴某的行为严重危害社会秩序,且多次实施该行为,应当进行刑事立案侦查。

  警方表示,吴某通过网络下载年轻女性照片,配以图文,编造故事,选择对象是随机的,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受害者。吴某的行为造成了社会危害,严重违背社会道德规范和公序良俗。 

祖孙照被造谣“老夫少妻”,最新进展大快人心!

  经仔细研究相关规定,东莞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对吴某立案侦查。

  吴某被采取强制措施的消息发布到网上之后,网友纷纷表达了对网络谣言的谴责。

祖孙照被造谣“老夫少妻”,最新进展大快人心!

  中国政法大学专家表示,对于网络谣言问题,国家是需要给被害人撑腰的。另外,网络不应该以流量至上,要建章立制,逐步推进信用管理和惩戒机制,让问题账号和不法人员在网络上无立足之地。

  (综合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央视新闻法治在线栏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