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唐山:奋进凤凰城 乘风破浪时
2021-12-31 16:58:17来源: 人民网编辑: 张瞬晗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年终特别策划·词说燕赵——回眸2021系列之三】以赶考精神开创“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河北唐山:奋进凤凰城 乘风破浪时

  编者按:旗帜引领奋进者,时代不负追梦人。2021,河北迈出发展新节拍:京津冀协同发展亮点频出, “雄安质量”刷新高度,“三千万人上冰雪”,三届冰雪运动会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工作推向高潮。“十四五”规划开局,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画卷上谱写了更多精彩篇章。

  回首2021,河北办实事,开新局,实干笃行,不负人民;站在新的起点,“六个现代化河北”引领高质量发展,上下同心。 

  细数2021燕赵大地上的感人故事,记录时代画卷中的动人声音,刻画奋进路上勇于奉献的英雄群像——    

  人民网河北频道策划推出“词说燕赵——回眸2021”系列报道。

河北唐山:奋进凤凰城 乘风破浪时

唐山南湖。赵亮摄

  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5920.8亿元,累计增长8%;中国(河北)自贸区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投入运营;精彩承办河北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入选国家“全域海绵”建设示范城市……2021年的唐山,成绩斐然、收获满满。

  据河北省政协党组成员、唐山市委书记张古江介绍,“十四五”开局之年,唐山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赶考精神开创“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加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关键词1:转型升级

河北唐山:奋进凤凰城 乘风破浪时

  让传统产业再造新优势

  今年6月,河钢集团与韩国浦项钢铁签约,联手在唐山打造世界先进汽车板生产线,该项目总投资41.25亿元、年产高端汽车面板135万吨。该合资项目是落实河北省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引进战略投资者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大项目。据悉,合资公司的产品以高档次汽车面板为主、兼顾高等级高强钢和家电板,定位于为高端品牌汽车、新能源汽车提供以低碳、高强、轻量化为主要特点的绿色用钢材料解决方案。

  该项目的签约,是唐山实施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典型案例。“钢铁是唐山传统产业地标。”唐山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孟祥印表示,2021年,唐山在“十三五”期间压减炼钢产能3937.8万吨的基础上推进“存量焕新”,坚定不移实施钢铁产业绿色转型,加快产品升级、技术更新、低碳改造、战略重组,推动产业链向两端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攀升,并予以政策、技改资金等支持。目前,唐山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型钢、棒线材、板带材、焊管等产品的生产和集散基地。

  转型升级让传统产业稳住基本面,同时也为新兴产业赢得发展新空间。

  2021年9月27日,由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未来系列”新型都市快轨列车下线。该列车采用无人驾驶技术,借助5G技术可针对不同客流灵活编组,时速达160至200公里。据了解,该列车首次应用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弓”系轻量化转向架,较传统转向架减重25%-40%,车辆运行能耗减少15%以上,材料再利用率达96%。

  据介绍,以高铁、机器人等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已经成为唐山新的城市名片。2021年1至10月,全市规上装备制造企业达到678家,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2%,贡献率为4.2%。

  与此同时,唐山瞄准应急装备、机器人、轨道交通装备、电子智能制造等行业发力,吸引了华为鲲鹏服务器生产基地、咸亨国际应急安全产业基地、九天微星卫星研发制造基地等10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落户,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约10%。

  牢牢抓住促转型这个方向,传统产业孕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唐山跑出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关键词2:逐梦海洋

河北唐山:奋进凤凰城 乘风破浪时

  推动港产城深度融合发展

  繁茂的海藻林中,鱼虾追逐嬉戏;层叠的牡蛎礁上,贝类自由生长……近日,走进唐山海洋牧场实业有限公司,通过水下视频实时监控系统可以发现一个生机勃勃的海底“新绿洲”,这也是该公司十年潜心耕耘、“逐梦海洋”的科技硕果。

  “唐山海洋牧场建立之初,以‘海洋修复为宗旨’,保护海洋生态系统的完整、和谐、稳定和平衡。”据唐山海洋牧场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云岭介绍,近年来,公司一方面着手修复海洋生态系统、恢复生物资源,另一方面精心优化产业生态系统,实现资源永续利用。

  “逐梦海洋”不仅仅是张云岭的奋斗目标之一,这一词汇更是贯穿了唐山的整个2021。这一年,唐山以加快建设海洋强市为目标,坚持港、产、城三位一体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快速增长。

  “2021年1至11月份,唐山港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6.6亿吨,同比增长5.03%,继续稳居世界沿海港口第二位。”唐山市海洋口岸和港航管理局副局长罗同祯介绍,聚焦优进优出、建设综合贸易大港,唐山积极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和功能优化;锚定建设环渤海油气储运枢纽目标,全港已建、在建和规划LNG泊位5个,总设计能力超2450万吨;围绕压煤限矿、扩大综合物资运输,京唐港区和曹妃甸港区分别率先开展河北省再生钢铁原料进口、省首单二手车出口业务;围绕提升港口增值服务,完善“港口+跨境电商”保税加工贸易、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服务业态;围绕做大做强港航服务业,加大交易、信息、金融等业态招商力度,今年以来新增备案船货代企业8家。

  港口强,产业旺。2021年,唐山更是围绕精品钢铁、高端装备、绿色化工、能源储输等领域,加快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关联企业向沿海聚集——

  依托口岸资质和产业基础,发展临港粮油、木材加工等重点临港产业;曹妃甸港区形成了原木进口、检疫加工和大宗交易的产业集群,年木材加工能力达360万方,上半年港口贸易额达1507亿元,增长12%;实施“海洋+”行动计划,发展海洋渔业、海工装备、海洋生物等产业,打造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截至8月底,沿海县区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16个,完成投资806.85亿元。

  向海发展“蓝色引擎”,唐山奏响了一曲港产城深度融合发展的优美华章。

  关键词3:绿色发展

河北唐山:奋进凤凰城 乘风破浪时

  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迎着冬日暖阳,进入河北省丰润区冀东水泥二厂厂区,沿着密封廊道一路向前,树木成林的马头山公园映入眼帘。虽是寒冬时节,仍有工人在整理边坡,形成错落有致的“梯田”。

  眼前的这个公园,是一座灰岩矿矿山,历经30多年的开采。矿山前期开采留下的边坡,造成了区域生态的失衡。为改善生态环境,金隅冀东水泥唐山分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于2019年启动了马头山公园项目建设。

  金隅冀东水泥唐山分公司矿山运行部部长贾津南介绍说,近年来,公司先后投入治理资金4亿元,通过边坡治理、覆土见绿、路面硬化、植树造林、引水上山等工程,矿区内已完成绿化74万平方米,可绿化覆盖率达到90%。如今,矿区内绿树成荫、瓜果飘香、鸥鹭翔集……

  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唐山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治矿一体推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上述例子就是有力的证明。

  2021年,唐山继续推进矿山迹地修复、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和国土绿化行动,让矿山、裸土、废弃地披上生态绿衣。1-10月份,全市累计完成新建、改造公园绿地122个;市中心区人民公园、劳动公园全面建成对外开放,14个游园、口袋公园已完工11个,城市总体绿量和生态景观效果得到大幅提升。

  为进一步抓好减污降碳,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升级发展,唐山一方面严格管控新上高能耗项目,一方面削煤降耗推进清洁生产和绿色化改造,推动风能、光能等清洁能源替代,以绿色低碳发展释放生态红利。

  就在10月底,一列满载着3500多吨铁矿粉的列车驶入东海钢铁铁路专用线,结束了企业靠汽车运送原料的历史。按照东海钢铁的生产能力,“公转铁”相当于每天减少近千辆运输车辆。“唐山为减少钢铁企业大宗货物公路运输造成的环境污染和道路拥堵,修建重点钢铁企业铁路专用线推进‘公转铁’”。据唐山市铁路建设和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瑞丰钢铁铁路专用线项目也取得了突破进展。

  在各级部门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唐山正在跨越矿业开发粗放型发展的阶段,以工业文明成果反哺生态文明,唐山也必将成为天蓝、水绿、山青、地美的生态之城。

  关键词4:民生实事

河北唐山:奋进凤凰城 乘风破浪时

  让百姓真正收获“幸福感”

  一根小小的彩绳,在唐山市路北区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手中千变万化,撑、压、勾、挑、放……不同技巧,孩子们运用得灵活自如。其实,不仅仅是路北区实验小学,在唐山,这种高质量的课后服务随处可见。

  这正是唐山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解决群众问题的一个缩影。2021年,唐山把百姓的普遍诉求变成政府的价值追求,全力办好农村厕所改造、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农村幼儿园全覆盖等23项民心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民生指数再创新高。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唐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福林介绍,2021年唐山打出强化政策落实、技能提升、创业扶持、供需匹配、公岗兜底的“组合拳”,截至11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2.76万人,登记失业率3.6%。围绕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为1.2万家企业落实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9308万元,为承担去产能治污染的2家重点大型企业争取稳岗补贴3.07亿元,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落实补贴2.6亿元,为8.3万名留唐过年外地农民工每人发放500元“暖心红包”等等。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对城市建设发展影响深远。为有效改善居民的基本居住条件,唐山着力构建政府、居民、社会、金融机构多渠道资金筹集方式,在老旧小区增设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混合式充电桩,规范设置停车位,新建养老、托幼、医疗、社区市场等服务设施。据相关数据资料显示,2021年唐山投资9.36亿元,改造老旧小区221个,涉及5.76万户居民。

  与此同时,2021年唐山还不断完善城市交通路网,市中心区龙华东道等新建工程全线通车,新华道等维护提升工程竣工投用,朝阳道、文化路等翻修改造项目开工建设。

  “2021 年,唐山一共打通了21条城市道路,总长度约为14.86 公里,2022 年计划再打通10条城市断头路。”据唐山市市政工程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副主任钱兆光介绍说,把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作为提升城市道路品质的重点工程,能大大改善市民出行,能有效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唐山,这座英雄的城市,这只涅槃的凤凰把曾经的痛苦放在心底,用最昂首的姿态继续向前飞翔。 (付兆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