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2022年河北春运交通安全大数据分析来了 这两种事故风险一定注意
2022-01-18 19:06: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瞬晗责编:冯薇薇

2022年春运交通安全大数据分析来了 这两个事故风险一定注意_fororder_1

交通安全海报 供图 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

2022年春运交通安全大数据分析来了 这两个事故风险一定注意_fororder_2

交通安全海报 供图 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

2022年春运交通安全大数据分析来了 这两个事故风险一定注意_fororder_3

交通安全海报 供图 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

2022年春运交通安全大数据分析来了 这两个事故风险一定注意_fororder_4

交通安全海报 供图 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王阔):2022年春运已经启动,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通过对近年来春运期间河北省道路客运量、交通流量、通行秩序、交通事故等方面进行分析,提醒广大驾驶人、出行群众注意农村道路和货车肇事两大交通事故风险。

  受疫情影响,预计春运期间河北省车流量较为平稳,除春节假期首尾两日外,车流量将保持长期较高位运行,高速公路通行压力有所上升,城市道路交通压力与去年同期持平,车流高峰为腊月二十八、二十九、正月初六、初七、十五、十六。受疫情防控、旅游政策等因素影响,旅游客流以省内周边游、乡村游等短途游为主,重点景区游客不会大幅增加。

  通过对近几年春运交通事故发生时间上来看,春运期间每日17至19时发生交通事故起数最多,其次是夜间19至20时和早上7至8时。从主要交通违法行为来看,未按规定让行、超速行驶、酒驾醉驾、无证驾驶、未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等是造成春运期间交通事故的主要因素,其中未按规定让行、超速行驶和酒驾醉驾极易引发死亡事故。

  广大驾驶人、出行群众需重点关注的是农村交通安全风险和货车肇事风险。在农村交通安全方面,春运是农村一年中人流、车流最集中的时段,外出务工人员、学生返乡,城市居民回乡探亲,农村赶集、婚丧嫁娶活动增多,走亲访友、聚会娱乐等出行频繁,酒驾醉驾、违法载人、无证驾驶等突出违法增多。加之农村道路基础条件差、车辆性能差、管理力量缺乏,部分驾驶人缺乏农村地区驾驶经验,容易发生翻坠、正面相撞事故,安全隐患突出。从全国范围来看,2020年全年发生的3起重大事故都发生农村地区,2021年春运发生5起5人事故中,有3起发生在农村地区。在货车肇事风险方面,节前能源、疫情防控物资、快递物流等运输繁忙,预计腊月二十之前和元宵节之后,道路货运将保持高位运行,货车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多发,安全风险不容忽视。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提醒春运出行群众,行经农村山区道路,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遇山区陡坡时,切忌加速冲坡,避免车辆负重爬坡发生倒溜;途经村镇、集市,特别是遇赶集庙会,道路拥堵,要注意低速通过,礼让行人。

  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也提醒货车驾驶人,超限超载行为会延长车辆制动距离甚至导致制动失灵,超速、疲劳驾驶会严重影响驾驶人及时反应、正确判断,极易导致严重交通事故。请广大货车驾驶人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自觉抵制超限、超载、超速违法行为,合理安排行程,按时作息,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不带病上岗,不开“带病车”,开车不接打手机、不发微信,确保行车安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