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2月14日起石家庄启动居民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
2022-02-11 16:18:5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王阔):2月10日,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发布通告。为了加强和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维护良好城市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电动车规范管理的决定》等法律法规,该局决定开展居民自用非营运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上牌攻坚行动。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具体通告内容如下:

  一、集中登记上牌攻坚行动时间

  2022年2月14日至3月31日。

  二、集中登记上牌的区域范围

  桥西区、新华区、长安区、裕华区、高新区范围内的居民自用非营运电动自行车。

  三、集中办理地点

  桥西区、新华区、长安区、裕华区、高新区共设置154个集中登记上牌点(具体点位见附件1)。新增集中登记上牌点以公安交管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

  (一)已办理电动自行车预约登记的,请按照短信提示时间和地点前往办理。

  (二)未预约登记的,请就近选择到所在区上牌点办理。

  (三)鼓励广大市民先行选择电动自行车预约登记,按照短信提示就近办理登记上牌,减少现场资料审核录入、排队等候时间,有效避免人员及车辆聚集。

  办理登记时,请广大市民自觉排队等候、维护良好秩序。各上牌点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环境卫生清洁消毒、人员健康监测,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四、登记电动自行车标准

  本次集中登记上牌的居民自用非营运电动自行车,包括:

  (一)对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且符合新、旧国标(新旧国标规定要求见附件2)规定的电动自行车,核发绿底白字的正式号牌。

  (二)对在用的不符合新、旧国标规定,以及设计车速在25km/h-50km/h之间的两轮电动车,核发白底黑字的临时号牌,并按照《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规定设置三年过渡期,过渡期满后,不得上道路行驶。

  五、收费标准

  对居民自用非营运电动自行车免费办理登记上牌业务。

  六、办理流程

  申请登记上牌时,申请人需携带身份证原件、骑行车辆、佩戴头盔,现场交验车辆。

  (一)提交购车凭证或者其他来历证明、整车出厂合格证明或者进口凭证。

  (二)对无法提供自行车购车凭证或者其他来历证明、整车出厂合格证明或者进口凭证,由电动自行车所有人签署《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见附件3)。

  (三)自行拆除尾牌支架上的附着物,预留出号牌支架安装孔,便于号牌安装;拆除挡风、保暖等装饰物,还原车辆原貌。

  (四)对取得临时号牌的,电动自行车所有人须签署《临时号牌电动自行车告知书》(见附件4)。

  七、常态管理

  (一)2022年4月1日起,集中登记上牌攻坚行动结束后,居民自用非营运电动自行车登记,需前往公安交管部门设置的登记上牌点免费办理。

  (二)2022年5月1日起,停止办理非合标两轮电动车过渡期临时号牌,同时,公安交管部门将对未登记上牌的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头盔的行为开展路检路查。

  (三)2022年5月1日起,对新购且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新国标规定的居民自用非营运电动自行车可继续办理登记上牌业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