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唐山:“四个一百”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02-12 14:42:53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招商引资促转型 招才引智添活力 唐山:“四个一百”推动高质量发展

  引入北京理工大学等285所高校院所开展合作;承接京津疏解转移亿元以上企业项目764个,排名全省第一;引进两院院士等国家级、省级高端人才558名;与民营企业签约项目128个,协议投资额545.86亿元……唐山市“四个一百”活动开展以来,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面对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现代农业提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唐山市认真落实省委3689工作思路,于2020年开展了以“百家科研院所(大学)进唐山”“百家央企京(津)企进唐山”“百名高端人才进唐山”“百家优质民营企业进唐山”为主题的“四个一百”活动,在招商引资的同时,注重招才引智。

  “‘四个一百’活动是唐山市委着眼于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创新要素聚集、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实现‘两个率先’目标的有效抓手,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省政协副主席、唐山市委书记张古江说。

  “百家科研院所(大学)进唐山”,是推动全市转型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唐山市瞄准产业发展重点难点,凝炼企业技术需求,吸引科研院所(大学)与本市产业对接,深化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立体化合作,激发企业理念创新、技术创新。

  2021年12月11日,京津冀轻量化技术(唐山)研究院科技招商成果(项目)专场对接会举办,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中国钢铁研究总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1个科技成果(项目)现场展示,吸引了诸多当地企业的目光。据了解,该活动正是依托开平区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成立的航天科技园,加深了唐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沟通与合作,帮助企业攻克技术难题。

  活动中,唐山市采取线上线下对接相结合、国际国内对接相结合、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吸引科研院所(大学)进唐山,开展产学研深度融合、成果转化、共建科技研发平台等,根本目标就是引进一批高等教育资源,引进一批高水平人才团队,攻克一批产业关键技术难题,转化一批高新技术成果,开发一批高新技术产品,培养一批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建设一批科技创新支撑平台,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2021年以来,唐山市与北京、天津、上海、西安、青岛、大连等地科研院所(大学)开展对接活动210场次,引进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青岛)等162家科研院所(机构),并全部签约落地。

  高质量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唐山需要引进央企和京津企业在钢铁、石化、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延链补链,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城市功能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项目合作。为此,该市紧盯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以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和津冀(芦·汉)协同发展示范区为主平台,纵深推进央企京(津)企进唐山、落唐山。

  2021年12月15日,唐山市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招商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开平区政府和太平洋建设集团签订投资额超百亿元大单。双方将主要围绕开平区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在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战略资源导入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在“百家央企京(津)企进唐山”活动中,唐山市围绕打造京唐产业协作高地,做大做强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做优京唐智慧港、滦南大健康产业园等特色承载平台。“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并不是‘捡到篮子里的都是菜’,而是重点围绕精品钢铁、精细化工、战略新兴、现代服务等产业转移和非首都功能疏解,有针对性地开展承接工作。”唐山市发改委重点项目处副处长焦志伟介绍,活动开展以来,唐山市先后对接央企、北京国企百余次,与北汽集团、有研集团、首农集团等央企、京企签署了各类协议305个,协议金额5551.22亿元。

  在位于迁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电磁屏蔽特种纸”项目现场,工人正在紧张施工。“这是刘焕斌院士与我们合作的项目,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生产空白。”迁安德林思特公司负责人李宏洋说,得益于专家带来的科技项目,成果转化后,年可生产感压热转记录电磁屏蔽特种纸1.2万吨。

  引入院士专家团队,推动其研究成果落地转化,是“百名高端人才进唐山”活动的重要内容。唐山市聚焦新战略、新技术,紧盯“八个发展”产业所需,围绕技术攻坚和急需紧缺引才、围绕产业需求育才。其中,通过举办河北沿海经济带高层次人才交流会,开展“海内外、京津冀专家唐山行”等活动217场,邀请360余名专家就转型升级、技术改造、产品创新等方面难题交流洽谈,签署合作协议115个,攻克技术难题369项。同时,每年编制《唐山市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征集紧缺人才需求2.2万人次,并组建唐山职业技术学院等中高职院校联盟,技能人才教育资源优势得到充分整合。

  进一步引进高端人才,唐山还大力推进“凤凰英才”新政3.0升级版向纵深落实,积极优化人才发展生态,让各类人才安心、安身、安业,吸引“最强大脑”,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智力支撑。“人才政策迭代升级,但内涵却始终不变,就是以人才引进和培育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智力支撑,推动形成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式增长。”唐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特别是为打造京东人才黄金走廊,唐山市与北京通州、天津宝坻联合签署《通宝唐区域人才合作框架协议》,建立起融合畅通的人才交流合作体系,并选派京津冀高校3批36名优秀人才到县区挂职,有效促进了校地人才智力共享。

  民营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吸引“百家优质民企进唐山”,该市借助优质的营商环境,聚焦新能源与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12个重点产业,坚持把引进先进生产要素、优质项目和知名企业来唐投资兴业作为核心抓手,广泛搭建合作平台,多渠道招商邀商。特别是加强与中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等机构沟通协作,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优质民营企业,利用资源优势捕捉投资意向,通过小团组走访、组织专场招商活动等方式,广泛对接联系。

  推动民营企业落地、开花、结果,加大政策支持。唐山市以已签约项目为重点,开展全面“回头看”,克服“重引进、轻服务、缺管理”的倾向,实行“贴身式服务”,全面分析签约项目进展情况,了解项目建设需求,查找问题短板,结合“三重四创五优化”和“帮企业办实事”活动,实行项目手续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工作专班通过跟踪签约项目,帮助解决环评、规划、土地、建设许可等实际问题125个,缩短了项目开工期限,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河北日报记者郭猛、王育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