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省国资委29家监管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9.3%
2022-02-24 16:46:46来源: 河北新闻网编辑: 邢硕责编: 冯薇薇

  主要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河北省国资委29家监管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9.3%

  河北新闻网2月24日讯(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2月24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河北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河北省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314亿元、利润总额188亿元、上缴税费4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4%、36.2%、14.7%;年末资产总额45183亿元、净资产147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2%、8.4%。其中,河北省国资委监管的29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867亿元、利润总额179亿元、上缴税费3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109.3%、18%;年末资产总额18787亿元、净资产57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2.2%,主要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河北省国资委29家监管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9.3%

图为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摄

  去年一年,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坚决扛起服务发展的政治责任,聚焦国家、全省重大战略,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优化资本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强化能源保供,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战略支撑作用。

  服务融入“三件大事”展现新作为。省建投集团参与的京沈客专全线运营,太锡铁路太崇段开通,雄安金湖未来城226栋建筑主体封顶。省高速公路集团建设的京雄高速,省交投集团建设的荣乌新线、京德高速建成通车。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省旅投集团承担的冬奥指挥调度中心等交付使用,3个冬奥酒店、崇礼银河滑雪场投入运营。

  项目投资取得新进展。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7.41%,重点企业发挥了稳增长“领头雁”作用。开滦集团年产500万吨的红树梁矿建成投产,蒙西千万吨级生产基地初具规模,全省唯一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矿井——钱家营矿顺利建成。省建投集团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并网发电。高速公路集团青兰高速改扩建新建段主体贯通。交投集团迁曹高速全线通车。石家庄东、南、西、北4座端口收费站正式启用,改善了省会交通体系。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走深走实。在全国率先将监管企业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情况纳入纪检监督范围,超额完成70%改革预定目标。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完善。一级企业及重要子公司党委全部制定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修订了外部董事管理办法、董事会和董事评价办法,省国资委监管各级企业100%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13家一级企业实现了外部董事占多数,全省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全面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财达证券实现了首发上市,省粮产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顺利完成,河钢集团引入韩国浦项、普瑞特、达涅利等战略投资者做优主业。96%的各级子企业与经理层签订了合同或契约,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人数占比达到98%,实施管理人员竞争上岗的企业比例达到74%,公开招聘人数占新进员工的比例达到98.72%。

  风险化解有力有效。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忧患意识,强化风险排查,打好防范化解风险的“组合拳”。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企业债务风险管控的若干措施》,明确了7方面30项举措,为做好债务风险防控提供了重要依据。与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河北证监局共同建立了地方国有企业债券风险监测预警工作机制。2021年,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到期债券全部按时足额兑付。

  国资监管效能不断提升。集中统一监管基本完成。原来的9个省直部门52户企业纳入集中统一监管,目前,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占省级工商类国有企业资产总额比例达到99.8%。指导组建了省地理信息集团、省地矿集团。

  监管质效进一步显现。在线监管系统初步上线,实现了与国务院国资委数据的统一采集交换。突出监督成果运用,将监督成果和整改情况作为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将审计结果直接与监管企业负责人薪酬挂钩。严肃追责问责,对个别企业集采断供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事件直接核查、提级督办,失责必问、问责必严。2021年,省国资委及监管企业共处置违规经营投资问题线索60余条,追责问责90余人次,警示震慑作用进一步增强。

  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省国资委及监管企业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专题学习累计4290余次,专题宣讲10170余场,受众48.5万余人次;“我为群众办实事”投入资金27.1亿元,惠及群众306万人次。全面压实党建责任,开展监管企业党委书记、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监管企业的5名个人和1个集体荣获全国“两优一先”称号、10名个人和7个集体荣获全省“两优一先”和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称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