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辛集:重塑产业空间 激活发展动能
2022-03-02 10:42:08来源: 人民网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国家综合保税区 河北辛集:重塑产业空间 激活发展动能

  人民网石家庄2月25日电 2021年,河北省辛集市马兰农场培育的节水小麦新品种“马兰一号”平均亩产811公斤,实现河北省小麦亩产历史性突破;河北辛集经济开发区扩区提能,实施了总投资139亿元的重点项目43个,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能加力;辛集保税物流中心全年进出口额达到2.36亿美元,并成功签约北京二商……“十四五”开局之年,辛集市加速起跑,交出一份份亮眼成绩单。

  燕赵大地春意正暖。2022年,辛集市将以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国家综合保税区为突破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瞄准“全面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这一蓝图强势出击,力争用3-5年时间,实现“再造一个辛集”的奋斗目标。

  整合招商资源 构建全链条发展体系

河北辛集:重塑产业空间 激活发展动能

辛集经济开发区。辛集市委宣传部供图

  位于辛集经济开发区的河北维迪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是长江以北唯一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直线导轨及配套滑块于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在目前掌握的技术基础上,公司正在谋划着下一步的整合发展大棋。

  “2022年的主要工作是打造一个未来的直线传动产业集群,把滚珠丝杆、行星减速机、精密齿条通过当地经济开发区的政策扶持,把国内的一些优秀企业吸引到河北辛集来。”河北维迪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于阔介绍说。“完成产业集群项目的时间大约是在三年左右。”

  像维迪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在辛集经济开发区有119家。河北辛集经济开发区招商合作局局长刘恒波介绍,“开发区作为辛集市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主引擎,在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创建中,将加快整合扩区、强化基础配套、优化服务效能,着力提升承载重大项目的能力,打造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和优质服务的新高地。”

  围绕龙头企业,辛集市着力补短板、强长板,以构建生态圈为基础整合招商资源。刘恒波表示,“我们开发区将用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和真心实意的热情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在服务园区现有企业和项目上,要打造好一流的营商环境,做企业发展的保姆和店小二,早日实现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争创成功。”

  优化调整园区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辛集:重塑产业空间 激活发展动能

辛集市马兰农场。辛集市委宣传部供图

  “越是不同寻常的年份,越是有利于我们育种工作的开展。”在辛集市马兰农场的良种繁育试验田,技术场长张冲介绍说,受去年秋汛影响,河北省冬小麦播期较常年明显推迟,造成弱苗、壮苗等多种情况并存。“多变的气候条件、复杂的生长环境,反而更有助于我们去挑选那一株适应性最强的小麦品种!”

  依托马兰农场育种研发优势,辛集市提出以马兰农场为核心区,以新垒头镇、辛集镇、位伯镇、和睦井乡、田家庄乡、马庄乡、新城镇、王口镇8个乡镇为辐射区,争取到2025年底前建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节水小麦种业),园区内农业生产总值达到60亿元。

  据了解,在马兰核心区将建设包括小麦种质资源储备库、生物育种实验室、种子检测与分析高标准实验室等在内的现代种业产业园,实施“河北省辛集市节水小麦种业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全力打造“马兰”系列优势品牌;建设华北现代节水农业科创中心,引进国家重点项目“华北节水作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现代农业研究中心,形成一条龙全产业链条规模化、集约化运营模式,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化、规模化、集约化农业转型升级。

  辛集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春表示,“我们坚持‘科技引领、技术集成、特色突出、产业集聚、机制创新’的发展思路,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以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为主攻方向,培育和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成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生产方式绿色的现代农业产业高地。到2025年,把辛集市创建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培育竞争优势 打造对外开放的新平台

河北辛集:重塑产业空间 激活发展动能

辛集市保税物流中心。辛集市委宣传部供图

  走进辛集市保税物流中心,在东南角一片空地上的附着物均已清运干净,辛集保税物流中心管委会主任王运兵正和辛集市豪威物流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一起拿着设计图纸,研究低温分割加工库的开工事宜。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6亿元,占地48亩,主要建设一座以低温库为主兼有部分变温库和加工车间的冷链物流综合体,总库容量22000多吨。“项目建成后,不但可以延长冻品行业的分割加工业务,还可以提高贮存、加工和配送能力。”王运兵介绍。

  当前,辛集市将以保税物流中心为依托,建设以冻品进口贸易及仓储业务为主的综合保税区。接下来的园区建设中,辛集将加快推进规划设计、全面提高贸易份额、持续延伸产业链条,吸引更多外向型大企业、大项目集聚,进一步强化中心的金融、物流、仓储、加工、贸易等功能。

  王运兵表示,下一步,辛集市将抓好园区招商和引导本地企业入区通关出口,持续延伸产业链条,打造冻品深加工企业集群。同时,将积极招引全产业链企业,为创建国家综合保税区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朱鹏涛、李秋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