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冰雪消费“燃”起来 ——石家庄冰雪产业链蓬勃发展
2022-03-02 12:58:43来源: 石家庄日报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冰雪消费“燃”起来 ——省会冰雪产业链蓬勃发展

冰雪消费“燃”起来 ——省会冰雪产业链蓬勃发展_fororder_1

图为市民正在体验雪上游乐项目

冰雪消费“燃”起来 ——省会冰雪产业链蓬勃发展_fororder_2

图为家长带小朋友坐着雪圈从滑道上飞驰而下

冰雪消费“燃”起来 ——省会冰雪产业链蓬勃发展_fororder_3

冰雪游乐,乐在其中。图为在滹沱河畔一处冰雪游乐园,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体验滑雪圈等游乐项目

冰雪消费“燃”起来 ——省会冰雪产业链蓬勃发展_fororder_4

图为孩子们在室内滑冰场畅快滑冰

  在冬奥会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尽管北京冬奥会落幕了,但澎湃的大众冰雪消费热潮还在涌动。连月来,我市各业态商家抢抓“冬”风,结合消费需求,融合多元冰雪业态,提升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将“冷冰雪”变成“热产业”,推动“冰雪经济”持续升温。

  冰雪场馆人气旺

   “零基础”也玩得嗨

  “冬奥会催生了冰雪运动热,这个冬天,我感觉整个朋友圈都在滑冰、滑雪。”李澜海是冰世界滑冰场的一名教练,此前他的工作主要是教儿童轮滑,一般工作日的白天比较空闲,所以到滑冰场做兼职教练。可随着滑冰场生意的火爆,轮滑教练反倒成了兼职。

  “周末来滑冰场的人越来越多,不少还是家长带着孩子一起上阵来体验溜冰,即使是第一次上场,但只要租一只可爱的小海狮造型的滑冰助手,初学者也能在冰上畅滑。”李澜告诉记者,碰上节假日高峰期,“小海狮”滑冰助手全部被出租,教练和装备都没有多余的。”

  这样的供不应求场景,也同样出现在我市很多滑冰场上。我市各大商圈的冰雪消费热情高涨,商家积极探索商业与体育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勒泰中心、乐汇城、欢乐汇等城市综合体卖场先后引入“沉浸式”的冰雪业态,开设真冰溜冰场、模拟滑雪场,让市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新百广场在运动区还推出了桌上mini冰壶、玩偶巡游、投壶等娱乐项目,吸引消费者参与其中。

  据了解,我市很多中小学的寒假特色作业中,就有一项是“与家人共同体验真冰真雪运动”。为此,一些滑冰场推出了冰上公益公开课,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让更多“零基础”市民 “零门槛”初步掌握冰上运动入门技能。

  “从寒假开始,特别是北京冬奥会期间,冰场客流显著提升。”勒泰欧悦真冰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冰场顾客中既有坚持前来参加花样滑冰、冰球训练的青少年,也有前来尝鲜冰上乐趣的散客。据不完全统计,受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人们冰雪运动消费意愿更强,我市各冰雪场馆的春节档销售额同比增长30%。冰雪运动作为一种休闲生活方式,能满足多年龄层次市民的需求,未来还有很大市场空间。

  冰雪旅游体验多

  景区淡季迎来大客流

  而在即将过去的这个寒假,冰雪旅游也迎来一次快速升温。我市周边的多个旅游景区新设了冰雪游乐园,让游客体验“山上赏雪、山中戏雪、山下滑雪”的多重乐趣,进一步延伸冰雪旅游产业链。

  抱犊寨景区在山脚下的停车场,开设了一个2万平方米的冰雪嘉年华游乐场,游客在自然风景区观雪景、玩雪拍照之余,还可以来这里感受多元化冰雪游乐项目的魅力,例如雪地秋千、雪地摩托车、挖雪机等。

  为满足年轻群体对冰雪旅游产品所追逐的新鲜特色玩法,商家还在不断创新探索“艺术+”冰雪产业融合发展,例如,打造冰雪特色摄影基地,吸引一批抖音、微博“大V”前来打卡聚集人气。

  “近年来,石家庄的雪场越来越多了,雪道等配套设施也在不断地更新完善,大大丰富了雪场的可玩性和体验感。”一家旅行社负责人表示,由于冰雪项目场地通常远离城市,所以住宿和餐饮成为冰雪产业经济链上的重要一环。国内一家旅游平台的线上数据显示,2021年滑雪季开启后,四成以上游客住宿时间超2晚,各大滑雪场周边酒店的平均入住价格比同期也贵了20元左右。

  我市多家景区还通过提供饮食、康养、文化等服务,让冰雪旅游从过境经济向消费经济跨越,最大限度挖掘冰雪旅游的价值。旅游业内人士认为,冰雪旅游休闲项目的发展,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部分旅游景区客流分布季节性不均衡的问题,还帮助景区设施使用率在冬季得到提升,将冬季这一旅游淡季转为旺季。通过产业链的延展,冰雪项目还在陆续带动文化、体育、经贸等多个领域的发展。

  冰雪带货能力强

  专业器材销售火爆

  步入我市各大城市综合体,冰雪装饰元素随处可见,例如被晶莹剔透的雪花、白雪覆盖的圣诞树等。冰雪运动的升温,也带动了冰雪相关的消费。

  记者从多家实体卖场了解到,今年元旦过后,滑雪服和滑雪运动装备销量已呈现显著上升趋势,不少国内外品牌瞄准营销机遇,将冬奥元素与中国传统春节元素相互融合,刮起了冰雪消费市场上的“中国风”。

  例如,户外运动品牌“北面”推出了冬奥会限定剪纸图案羽绒服,结合喜马拉雅拼色、剪纸图案等传统新春元素,打造既潮流又舒适的“新年战衣”;“安踏”则推出了综训系列滑雪保暖外套新品,以传统水墨画的笔触勾勒雪地图案,为雪场穿搭增添一抹国潮色彩。

  冰雪消费市场的发展,也让越来越多专业器材受到关注。最近,各大专业品牌的滑雪板、滑雪鞋、滑雪镜、滑雪固定器等成为平台上最受年轻人关注的新兴类目。京东近日发布的《冰雪运动消费报告》显示,冰雪运动相关品类已然成为2022年春节的“新年货”。京东年货节期间,消费金额增速最快的品类分别是雪板固定器、单板滑雪板、速滑刀片、滑雪裤和滑雪服,同比增速均超130%。

  多元业态快速融合

    推动冰雪休闲生活化

  如今,冰雪运动场地遍及群众身边,完善的场地设施推动着冰雪运动成为大众生活的新风尚,掀起冰雪运动的热潮。

  为更好推动普及冰雪运动,我市建设冰雪运动从场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与市场运营相结合模式,兼顾市场性与公益性,进一步降低群众上真冰上真雪的成本,吸引更多人走进滑雪场和滑冰馆。全市目前共开放11个真冰馆、14个仿冰馆,满足了群众多层次、高质量的冰雪运动需求。

  冰雪教育也在不断引领新风向,随着冰雪运动“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活动下,全市共有834个社区、1718个重点村开展了社区冰雪运动会及乡村冰雪运动体验活动,2320所学校全部开展了冰雪文化节和冰雪项目课程。

  政策不断释放推动力,消费能力提升带来加速度,构成助推冰雪消费的双重引擎。为了将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转化为持久兴趣,我市还在不断引导市场主体优化消费体验、丰富消费供给,进一步延伸冰雪休闲产业链条,通过“冰雪+商贸”“冰雪+旅游”“冰雪+文化”等业态融合发展,推动冰雪休闲项目本地化、生活化,培育和拓展消费新的增长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