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宁晋:抓好春管 端稳“饭碗”
2022-03-16 10:00:24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邢硕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抓好春管 端稳“饭碗”——来自我省第一产粮大县宁晋县的报道

河北宁晋:抓好春管 端稳“饭碗”

3月14日,在宁晋县唐邱镇唐邱一村麦田,宁晋县耕田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驾驶新型自走式四轮喷药机进行喷药。河北日报通讯员 赵一婕摄

  冀南平原,一望无际的冬小麦宛若绿毯,长势喜人。

  连日来,宁晋县130余名农技人员分区包片深入田间地头,测气温、查墒情,一线指导农民科学精细抓好田间管理,力争适期播种的小麦多增产,晚播小麦不减产或少减产,确保夏粮丰收。

  宁晋县拥有耕地面积121万亩,基本农田93.4万亩,是河北省第一产粮大县。作为全省唯一的“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今年以来,该县坚持产业支撑、典型示范、基础先行,探索乡村振兴“宁晋路径”,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藏粮于技

  让农民种地更有底气

  “这季冬小麦虽然播期偏晚,但多亏冬天不太冷,麦苗带绿越冬,底墒表墒很足。现在要抓住有利条件,增施返青肥,促分蘖,增穗数。”日前,宁晋县“科技壮苗”服务团队队员吴立勇来到东曹固村,在麦田里向几位农民现场授课。

  与“从汗珠里扒粮食”的传统耕作方式不同,宁晋县农民已习惯了有问题找专家,靠技术解决难题。越来越多的农民朝着职业化的方向发展,种地有证书、技术有职称。

  “有技术傍身,种地都有底气啦!”宁晋县大曹庄镇种粮大户苏良琴紧盯市场需求,将小麦和玉米全部换成了高产优质的品种。“种子好,技术服务到位,不仅粮食品质高,而且根本不用发愁销路。”她说。

  将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科技成果送到农民家里。该县一方面借助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的资源优势,面向全域开展技术成果推广应用,让农户分享科技红利;另一方面定期开展科技培训讲座,培训基层农技人员、新型主体技术骨干和农民,培养农业产业生产、管理、经营人才。

  宁晋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的“科技壮苗”服务团队成员,主要以县内农技人员为主,同时吸纳了县农业科技示范主体加入,利用18个乡(镇)科技服务站,每个行政村至少选派一名粮食生产科技专员,采取“1+N”包村联户制度,实行挂牌承诺,为农户提供粮食生产全程全链条技术指导。

  据统计,该县每年培训农民3.5万人次,同时推进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示范推广。目前,全县粮食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100%。

  藏粮于地

  让更多人吃上“宁晋粮”

  “机柜电压正常、电流正常、温度正常。”3月10日,宁晋县供电公司员工在该县粮食产业示范基地的水肥一体化机房,对灌溉用电设施进行隐患排查。

  这片宁晋县与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共建的绿色高效生产示范基地,核心区位于宁北街道北楼下村,包括300亩试验区、1500亩核心区。千亩核心示范区连续7年实现节灌水50%、节肥20%、节工20%、节地5%,小麦玉米年均亩产1528公斤,农民亩均增收300元,实现了增产增效、节水节肥、绿色生产的有机结合。

  不仅如此,宁晋县还建成涵盖米家庄村、东枣村等12个村的5万亩核心示范区,形成了年压减地下水开采1514万立方米的能力,实现了节水增效与绿色发展的有机结合。据测算,新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可节地3500亩,一年就能增产粮食3500多吨,每亩每年可节水约30立方米,实现了“节水+增产”双赢。

  目前,该县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2.12万亩,粮食总产量由2018年的83.32万吨,增加到2021年的92.64万吨。如今,现代化农业智能设施已广泛运用到当地小麦、玉米生产管理中:北斗导航、无人驾驶、光谱诊断、墒情监控、环境监测、AI决策等信息技术已不鲜见,进而实现粮食生产标准化、机械化、智能化和精准化。现在,全县农机总动力达到121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9.2%。

  宁晋县委书记王涛说,他们将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稳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落实“藏粮于地”,充分发挥全省产粮第一大县的作用,让更多人吃上“宁晋粮”。(河北日报记者 邢 云 通讯员 范素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