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邢台:写好“绿美文章” 营造一流城市环境
2022-03-16 10:07:46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邢硕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邢台今年确定8大类35项市区城建重点任务(工程) 写好“绿美文章”,营造一流城市环境

河北邢台:写好“绿美文章”,营造一流城市环境

无人机拍摄的邢台市城区。

河北邢台:写好“绿美文章”,营造一流城市环境

近日,工人驾驶割草船在邢台市七里河清理水草。为保障河道水质,邢台市城管局开展河道清洁行动,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优美水环境。

河北邢台:写好“绿美文章”,营造一流城市环境

近日,邢台市徒步运动协会的徒步爱好者在七里河风景绿道徒步健身。 本组照片由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种植乔木12.9万株,灌木73万株;新增装配式公厕20座,改造提升固定公厕151座;计划新增公共停车位不少于1.58万个……记者从邢台市城管局了解到,今年,该市将以建管并重、整治与提升兼顾,加快补齐市区城市基础设施短板,突出写好“绿美文章”。目前,已确定8大类35项市区城建重点任务(工程),旨在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北方一流”城市环境。

  铺就生态底色,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日前,在邢台市豫让街人民医院门口,30余名园林职工忙得热火朝天,两辆吊车调运白蜡,绿化养护中心副队长王明飞手中拿着标尺,对土球直径、树坑直径等一一测量,发现问题当场纠正。

  今年市区春季绿化启动后,邢台市园林干部职工全员动员、一线攻坚,加快种植进度,统筹苗源、地块、人员绿化三要素,切实做到有地可用、有苗可种、当天来苗当天种,持续掀起绿化高潮。坚持高标准绿化,提出“种树植心,匠心雕琢”,做到“以尺定标”,在绿化种植各个环节都用数据说话,全面提升绿化养护水平。

  去年,邢台市城管局实施了一系列拓空间、提品质的重大工程和举措,在市区谋划建设了“十园八街”工程,在市区新建公园10座,对市区8条街道进行绿化提升,让“推窗见绿,出门进园”成为现实。今年,该市高标准谋划的35项市区城建重点任务(工程)中,不少都是添绿增彩之举。

  ——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对照国家住建部新出台的4大类18项指标,进一步明确创建方案,积极谋划绿化项目,查漏补缺、补齐短板。计划在市区新增乔木12.9万株、灌木73万株,打造具有邢台特色的生态园林体系。

  ——加大公园游园、街道绿化和绿地建设力度。建设绿化“5园8街5绿地”,即市区新建3处口袋公园,“五一”前开放七里河运动公园,积极推进一处节水型公园建设;对和平大街(守敬路—钢铁路)等8条街道进行绿化;对中华大街与文苑路交叉口西北角等5个街角绿地进行改造提升。

  ——推进一批绿化项目建设。推进滨江路以西、百泉大道以南、七里河北滨河观光路以北等路段的一批绿化项目。

  “让更多的生态福利惠及市民!”邢台市城管局园林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薛克学表示,园林部门将按照完善功能、增绿添彩、建设精品的工作思路,实施一系列绿化工程。

  大力补齐短板,提升城市承载能力

  除大力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之外,邢台市城管部门以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最急需的诉求切入,积极办实办好今年的各项民生实事。

  日前,在牛尾河京广铁路桥西侧,市城管局河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张明珠和工人一起拆除河道拓宽范围内护栏。“我们要对牛尾河这一河段进行拓宽改造,提高河道行洪排涝能力。”张明珠说。

  今年,该市将继续实施排水防涝补短板工程,加快实施牛尾河(花园小区东围墙—京广铁路)段拓宽改造和围寨河下穿京广铁路箱涵改造工程,提升行洪能力,并对市区多座雨水泵站进行提标改造,缓解强降雨后积水问题。

  同时,大力实施道路桥梁新建改造工程,对公园东街、中华大街、八一路等7条道路、便道进行改造提升,改善市民出行环境。按照即有即改原则,对中心城区新建或无灯的小街道安装路灯,对市区存在安全隐患、容量不足的变压器进行新建、扩容升级改造,确保主次干道亮灯率超99%、背街小巷亮灯率超95%,进一步照亮市民回家路。

  此外,今年,邢台市区将新增装配式公厕20座,改造提升固定公厕151座,坚持24小时开放。持续巩固城区道路环境卫生管理效果,督促各县(市、区)全面提升水洗机扫作业水平,实现洁净城市全覆盖。新增停车设施1.58万个,在建设中注重向城市中心区域,特别是大型商超、医院、车站、学校等公建附近倾斜,解决市民停车难题。

  “群众之事无小事,要坚持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导向开展工作。”邢台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康现芳表示,各级城管部门将聚焦“群众最盼望、发展最需要、攻坚最困难”的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宜居水平。

  深化精细化管理,擦亮城市亮丽名片

  每天6时,邢台市城管局执法支队队员李梦翔,便来到元街早市口值守,防止早市摊点外溢影响周边市容秩序。

  如今,在邢台街头,24小时内都有城管队员巡逻执法的身影。去年底以来,该市城管局推出联防联查24小时“不打烊”工作机制以来,先后解决多起夜间失火、乱扔乱倒垃圾等问题。

  具体来说,邢台市城市管理部门整合多部门职责,构建“1+9+1”管理模式,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挥牵头作用,市城管局下属9个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能,组织一支专职队伍进行夜间巡查,及时发现处置各类问题。同时,建立公安执法保障机制,为联防联查工作保驾护航。

  “不打烊工作机制,实现了每条街道、每个城市管理元素、每件与市民息息相关的问题24小时都有人管。”邢台市联防联查“不打烊”机制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焕强说。

  为保障“不打烊”工作高效开展,该市城管部门各成员单位根据责任分工开展夜间不间断巡查,充分利用智慧城管平台对重点路段、重要节点部位进行循环查看,及时发现和处置问题。同时,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成员单位夜查人员在岗在位、履职履责情况督导检查,并设置“红黑榜”,每月进行考核排名,形成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的常态化管理机制。今年,该市城管局联防联查“不打烊”工作将继续在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打造具有邢台特色的管城护城新模式。

  此外,市城管局还将结合“四化”样板示范街创建,对流动摊点、店外摆放、占道经营、广告牌匾等进行持续、高标准、常态化综合整治,明确今年市主城区要至少建成1条跨区的“四化”样板示范街,每个县(市、区)至少改造提升3条“四化”样板示范街,进一步规范市容空间环境。(河北日报记者 邢云 通讯员 穆红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