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承德丰宁:“超级充电宝” 绿电点亮世界
2022-03-23 14:15:29来源:长城网编辑:王阔责编:冯薇薇

  春光无限好,建设正当时。

  在冰雪尚未融化,群山交错掩映中,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四岔口乡,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额定水头425米,具有周调节性能,分两期同步建设,是世界上在建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

承德丰宁:“超级充电宝” 绿电点亮世界

  那么,抽水蓄能电站到底是什么概念,又为什么会被称为“充电宝”呢?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有限公司维护部副主任赵元波为记者解答了疑惑。

  抽水蓄能电站是通过把低处的水抽到高处来蓄集能量,待电力系统需要时再发电的水电站。“电网负荷低谷时,把多余的电能转化为水的势能储存起来;电网负荷高峰时,将水的势能转化为电能,这样就有效调节了电力系统生产、供应与使用之间的动态平衡。”赵元波说,“之所以被称为‘充电宝’,是因为抽水蓄能电站在电力系统中承担着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和黑启动等‘动态’任务,具有超大容量、系统友好、经济可靠、生态环保等显著优势。”

承德丰宁:“超级充电宝” 绿电点亮世界

  作为2022年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丰宁抽水蓄能电站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铿锵有力的机器运转,精益求精的工人施工,无不预示着“绿电”在新一年即将爆发的磅礴力量。

  赵元波介绍,电站共安装了12台30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机——发电电动机组,其中11号机、12号机为交流励磁变速机组。年设计发电量66.12亿千瓦时,年抽水耗电量87.16亿千瓦时。

  “电站首台机组1号机、10号机已于2021年12月30日投产发电,接入张北柔直电网和华北500千伏电网,并为北京冬奥会场馆提供了60万千瓦的出力。今年预计实现5台机组并网发电,到2024年,12台机组将全部投产发电,助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绿色新引擎。”赵元波说。

  赵元波介绍,电站枢纽工程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系统和开关站等建筑物组成。目前,上水库和下水库都已投入运营。

承德丰宁:“超级充电宝” 绿电点亮世界

  “我们把高达54.5米的地下厂房分成了9层施工,在施工过程中不断通过多种技术措施进行加固,像串糖葫芦一样将其串起来,以防地下厂房在开挖时出现变形。”在建设中的地下厂房,赵元波介绍,这是国内首次系统性攻克复杂地质条件下超大型地下洞室群建造关键技术。

  据了解,电站12台机组全部投运后,一次连续满装机发电最长可达近11小时,将成为华北地区唯一具有周调节性能的抽蓄电站。届时,每年可消纳过剩电能约87亿千瓦时,年发电量约66亿千瓦时,可满足260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年节约标准煤48万吨,可减少碳排放120万吨,相当于造林24万余亩。

承德丰宁:“超级充电宝” 绿电点亮世界

  “除了在保障大电网安全、促进新能源消纳、提升全系统性能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电站还将进一步拉动本地就业,推动旅游业发展,促进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赵元波说。

  当前,我国正处于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快发展抽水蓄能,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迫切需要,是支撑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服务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的重要保障。

  2022年承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2年,承德要实施清洁能源率先突破战略,再争取3个百万千瓦风光电大基地项目纳入国家计划,力争全市清洁能源总装机达到1100万千瓦。

承德丰宁:“超级充电宝” 绿电点亮世界

  承德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承德市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主任尤文祥表示,今年,承德将实施重点项目建设“5256”工程,全年争列省重点项目50个以上(含前期项目),安排市重点项目200个,推动超10亿元项目50个左右,谋划储备超亿元项目600个以上,以集中开工、项目观摩等活动为载体,强化定期晾晒、通报考核等机制,全力推动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承德建龙清洁能源用钢等一批全市重点项目建设。

  乘风破浪潮头立,奋楫扬帆启新程。“双碳”引领着新一轮能源变革,清洁能源正加速崛起,风光储氢一体化发展已强势开局,承德正奋力谱写着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策 划:杨日明

  统 筹:杨金文

  采 访:王大巍 周文颖

  摄 像:吴小旭 秦启涵 

  文 字:周文颖

  后 期:王大巍 秦启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