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十四五”期间 河北六方面举措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2022-03-28 11:11:54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十四五”期间 河北六方面举措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制图/孙涛

  记者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十四五”时期,河北省将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治水思路,围绕复苏河湖生态环境,重点开展六个方面工作加强河湖生态治理保护,实现人水和谐共生。

  对断流萎缩河湖进行修复。“十四五”时期,河北省将在重点保障白洋淀及当前8条重点河流常态化补水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补水范围,开展滹沱河、滏阳河、拒马河、永定河等22条河流和白洋淀、衡水湖、南大港3个湖泊湿地的常态化补水。根据南水北调中东线、引黄、引滦、当地水库水及沿河再生水、雨洪水等水源条件,通过水源合理调配和优化调度,在每年汛前择机实施潮白河、北运河、永定河、大清河、滹沱河、南运河6条河流的集中贯通补水。实现正常来水条件下,重要河湖生态水量有效保障,部分重点河流全线过流,萎缩湖泊水面得到一定恢复。

  进一步加大河湖生态水量保障力度。编制印发滏阳河等7条(个)省内重要河湖生态水量保障实施方案。根据水利部确定的生态水量保障目标,适时编制印发潮白河等13条(个)跨省河流生态水量保障落实方案,重点河湖基本生态水量、生态水位等得到有效保障。

  开展跨区域河流水资源统一调度。推动我省引调水工作实现精细化、规范化、法制化管理,水资源调配实现统一灵活,水量分配方案、基本生态水量保障方案全面落实。

  持续加强河湖治理保护。河北全省河湖岸线保护利用规划体系基本建立,规划约束机制趋于健全。涉河建设项目和活动管理制度完善,河湖管理范围全面划定,存量“四乱”不断减少,涉河违建、围垦等重大问题有效遏制,河道采砂秩序稳定向好。

  强力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正常来水条件下,压减地下水超采量达到16.16亿立方米,以取水井关停为抓手,以“一增一减”综合治理措施为手段,完成地下水超采治理各项任务,实现全省地下水采补平衡目标。

  系统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以燕山—太行山、坝上地区等重点生态功能区为重点,河北全省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0000平方公里以上,水土保持率提高到79.96%。(河北日报 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任树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