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宁晋:年轻干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生力量
2022-04-11 15:25:0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瞬晗责编: 冯薇薇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王阔 通讯员 范素素 张蕾茵):“亚茹,李爱巧是谁家的?她该接种第三针新冠疫苗了,电话一直没人接。”“谷根彦家的,给她家里联系!”周亚茹不假思索地回答道。周亚茹是今年村“两委”换届中,河北宁晋县大陆村镇赵平邱中村新选任的村委委员,是一名年轻的女干部。和周亚茹一起当选的,分别是赵平邱南村的周晓哲、赵平邱北村的张平平。

  干部队伍不断向年轻化发展

  三个姑娘就像春日里的阳光,走哪儿都散发着朝气,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希望。她们工作时间虽不长,但是对全村的户籍人口了如指掌,像本“活字典”。

  赵平邱是河北宁晋县大陆村镇一个自然村,划分为南、中、北三个行政村。这三个村曾经的会计是三位老同志,他们常骑着自行车一起到镇政府来开会办事。巧的是,去年村里换届他们一同退了休,周亚茹、周晓哲、张平平这三个平均年龄才30岁的小姑娘拿过了“接力棒”,延续老一辈互帮互助的传统,三人也常常“搭伙计”工作。

(原创)河北宁晋:年轻干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生力量_fororder_1

周亚茹在做表格 摄影 张蕾茵

  她们年龄小、素质高,学习接受新事物快,工作又仔细,朝气蓬勃的劲头儿,让人看着很欣喜。老干部“传帮带”,新干部干劲足,三位年轻的女干部成长迅速,很快便成了村里的“主心骨”。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2021年村两委换届,整体平均年龄41岁,较上一届村干部平均年龄下降13岁。”河北宁晋县大陆村镇党委书记王军辉说,为改变村两委老龄化严重的问题,大陆村镇加强后备干部培养,积极引导青壮年返乡任职。新一届村“两委”干部中年龄最小的党支部书记仅31岁,最小的村干部仅20岁,真正换出了一支以青壮年为主力军的村干部队伍,换出了实实在在的新气象。

  乡亲们的事儿都是大事儿

(原创)河北宁晋:年轻干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生力量_fororder_2

周晓哲提醒老人缴费 摄影 张蕾茵

  周晓哲在赵平邱南村负责党建、宣传、民政、妇联、农村住房安全等工作,“杂、细、小”这是她总结出的村中工作的特点,“但是每一件小事在乡亲的眼里就是天大的事儿,作为村干部就得认真对待。”周晓哲一遍遍地教脱贫户孙均华缴纳天然气费,每到时间节点就跑孙均华家里,提醒他缴费,总怕他家里欠了费,停了气,连饭都没法儿做。“手机上一点就交费了,不用跑腿,多亏了晓哲,年轻人就是懂得多!” 孙均华感激地说。

(原创)河北宁晋:年轻干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生力量_fororder_3

张平平在给老人进行养老资格认证 摄影 张蕾茵

  “奶奶您抬一下头,好嘞,眨眼睛……”因为村里许多老年人都不会用手机,养老保险资格认证难住了他们。张平平一上任,就被安排在村综合服务站工作,养老保险认证是其中一项工作。为了保障群众顺利领取养老金,张平平利用早晨和晚上的时间,逐家逐户上门服务。提起张平平,村民们都夸她是“好闺女”。由于一直以来表现突出,张平平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为老百姓谋致富路是职责所在

  上任之初,大陆村镇就给他们这批年轻干部下了“军令状”:不仅要服务群众,更要服务发展,服务乡村振兴。

  为提高村民就业率,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增加农民收入,三个女干部组织了四期职业技能培训。她们对接培训学校、协调场地,广泛宣传、入户动员,全程盯守、随时服务。据了解,先后有103名妇女参加美容职业技能培训,35名男工参加焊工职业技能培训。三人一起帮助学员完成线上、线下课程。最终,90%以上的学员通过考试,取得了职业资格证书。

  像周亚茹、周晓哲、张平平一样,河北宁晋县已经涌现出一批年轻的村干部,他们以村“两委”、驻村干部、帮扶责任人、乡镇基层干部等身份,深入农村,与农户同下田、同创业、同治村、同富村。

  2021年,宁晋县利用村“两委”换届契机,实施“人才进村”工程,调优干部结构,“两委”班子年龄结构明显下降,学历层次大幅提升,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同时,县里通过开展“新时代·宁晋高质量赶超发展大讲堂”、智慧党建系统等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年轻村干部的履职能力。

  为鼓励在基层、企业的年轻干部有所作为,宁晋县出台《关于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助推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意见》,拓宽渠道选能人,通过选取高学历人才回村任职、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等方式,调优干部结构。为了留住人才,宁晋县推行人才绿卡、强化住房保障、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营造拴心留人“强磁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