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张家口:尚义新能源产业“风”生“水”起
2022-04-12 10:52:31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首都两区” 建设巡礼 尚义新能源产业“风”生“水”起

  张家口新闻网讯 初春时节,位处张家口坝上地区的尚义县寒意未消,而建于尚义县小蒜沟镇境内的尚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现场机声隆隆、吊塔林立,一派繁忙建设景象。该项目作为张家口首座抽水蓄能电站,投入运行后,可年发电量约15.4亿千瓦时,不仅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新增点,还可为首都北京供电提供安全保障,标志着尚义县进入风、光、水、储多位一体新能源产业发展新时代。

  尚义县位于内蒙古高原南缘,风能及光照资源丰富。据测算,尚义县海拔高度1300米以上地域范围内,10米高度年均风速6米/秒左右,70米高度年均风速7.8米/秒左右,年均有效风速时数在7200小时以上,预估风电可开发总容量450万千瓦。光照资源方面,年均日照时数可达到2815.3小时,日照率为64%,属太阳能资源分布二类地区,预估尚义县可开发光电容量300万千瓦。

  2004年以来,尚义县依托丰富的“风” “光”资源,不断引进大型风电及光伏发电公司,大力发展新能源项目。截至2021年,尚义县已列入国家、省有关规划和计划风电总容量达331.25万千瓦,累计建成并网容量276.25万千瓦;尚义县已核准、备案集中式光电项目18项,总建设容量103.3万千瓦,已建成53.3万千瓦。另外,尚义县还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89个,总建设规模26632千瓦。尚义县新能源产业呈现出逐年递增、滚动发展态势,据了解, 目前正在建设的京能尚义闫家梁20万千瓦风电项目、天津中环尚义400兆风电光伏项目等5个大型新能源项目均在快速推进。

  与此同时,引进了尚义风光耦合制氢科技示范项目,总投资1.21亿元,项目年生产能力300万立方米氢气。在有序开展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新能源优势资源利用,加快新能源上下游产业建设,延伸产业链条,积极发展高端装备机制业,做强产业厚度,充分发挥新能源产业的带动作用。已建成辽宁大金年产20万吨风机塔筒生产基地,项目2020年11月建成投产。

  风电、光伏产业的兴起,为尚义带来了滚滚财源。据了解,2020年,尚义县财政收入来源于风电、光伏产业的税收收入达1.5亿元,占年全部财政收入近50%,新能源产业已经实实在在成长为尚义县的支柱产业。未来两年,尚义县将再新增风电、光伏300万千瓦。预计到2025年,尚义县风电、光电及抽水蓄能装机将分别达到450万千瓦、300万千瓦和140万千瓦。(记者 赵彩芬 通讯员 张凤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