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无极县:绿色“园中园”助产业全面跃升
2022-04-12 10:42:29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张瞬晗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围绕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布局绿色循环经济 无极县:绿色“园中园”助产业全面跃升

无极县:绿色“园中园”助产业全面跃升_fororder_1

  石家庄住建集团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新瑞能节能玻璃公司玻璃加工车间。无极县委宣传部供图

  “企业入园,好处一箩筐,我捡些主要的来分享:预警天气不停产,4条生产线全天转,不用再为赶不出订单去道歉;水电暖成本低,‘三废’处理园区干,只为企业专心搞生产!”近日,无极皮革后整循环经济产业园二期项目招商会上,一期业主、石家庄市联众皮革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江勇的入园感受赢得掌声一片。

  锚定加快建设“实业强县、幸福无极”奋斗目标,无极县委、县政府针对现有产业综合体量小、分布分散等问题,经过充分调研、反复研究,提出以高标准建设“园中园”为突破口,以绿色循环、延链补链、扩大规模为主攻方向,不遗余力推动皮革、装饰材料、装备制造、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电子信息、现代服务等产业做大做强,加快构建全新产业体系,奋力为全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贡献力量。

  “我们打造特色化‘园中园’就是为了改变过去‘天女散花、随地放养’的产业发展模式,力争以最优的政策、最好的服务,尽快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精准做好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文章,推进产业集群化精细化发展,加快推动无极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无极县委书记吕智临说。

  找准突破口,无极县精准发力,依托无极经济开发区下设的皮革、装备制造、科教新城“三园”和里城道高新科技、郝庄汽车装备制造、郭庄绿色家居三个“托管”园区,高标准规划建设产业定位清晰、特色鲜明的一批“园中园”,推动特色产业和县域经济大跃升。

  围绕皮革、装饰材料等传统产业,加快推进皮革后整、博通慧谷、爱冀、鸿瑞装饰材料、潘成、格品、泰智以及郝庄汽车厢体制造等多个产业园建设,推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向更高层次、更大规模跨越发展。

  聚焦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全力建设金大陆文化产业园、北大教科研基地、尚太科技总部、红星美凯龙商贸综合体等“园中园”和重点产业项目,不断为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注入新动能。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如今,占地328亩的尚太科技总部基地项目投产在即,今年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无极皮革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开园投产,石家庄住建集团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新瑞能节能玻璃公司投产运营,北大教科研基地年底投入运营,冀物产业园开工建设;新引进了江西赣州智能制造中心、国际院士联合体;深圳研一集团、杭州合特光电光伏产品、植岩新材料科技产业集群、阿凡达科技有限公司机器人生产基地等项目落户无极。

  一个个产业项目入驻“园中园”,企业除了看重园区上下游企业加快聚集形成的产业优势外,更看重无极围绕园区开展的统一管理、数字赋能及金融服务等一系列配套服务。

  “我们园区环保标准的定位是A级绿色皮革产业园,由园区统一办理排污证等各项手续,集中处理‘三废’,企业入园后即可享受到低成本的水电暖供应和‘三废’处理服务。同时,还将统一制定园区综合管理机制和应急事故处置机制,确保入园企业实现全年开工不停产。”无极皮革后整循环经济产业园总经理张玉亮说,除此之外,他们还推出了租售结合模式,企业可前期以租金代替购房款,实现投产后租金转成购房款,剩余的房款投产后,一边生产一边还,从而降低企业入园的资金门槛,保证现金流用到设备购置、人才引进等方面,促进企业快速投产达效。

  同时,皮革后整循环经济产业园还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抢抓产业数字化机遇,正在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通过搭建原材料集中采购系统、生产智造管理系统、质检和培训系统、金融服务系统和互联网销售系统,我们将帮助园区企业有效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扩大生产规模,并通过建立行业质量标准,进一步增加产品销售的议价权,为企业争取更大利益。”张玉亮说。

  在无极,园区发展产业化,产业发展聚集化、数字化的效应逐渐显现,“园中园”正在成为当地工业发展主战场、转型升级主阵地、招商引资大平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依托‘园中园’的产业优势,瞄准500强企业、知名上市公司,加快引进一批符合产业特点、有利于延长产业链条的优质项目,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壮大,为推动无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河北无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付士杰表示。(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