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热评|谣言止于智者 更止于共治
2022-04-13 13:05:2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武警接管上海社区”“上海快递员成片阳性”“28个崇明人坐集装箱逃到江苏”……眼下,上海正统筹资源和力量,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抗疫工作,一些谣言却在这个紧要关口又冒头了,有些还颇有蛊惑性,让一些市民信以为真。由此观之,谣言不仅混淆着大众视听,还会涣散抗疫斗志、破坏抗疫大局,绝不可任其弥散!

热评|谣言止于智者  更止于共治

  人们常说“谣言止于智者”,但造谣者常常说得有鼻子有眼,还在虚假事实中穿插一些属实的细节,颇具迷惑性。所以,要求人人都能目光如炬、一看穿透迷雾,显然过于苛刻了。更何况,即使明眼人也有眼花的时刻,被谣言蛊惑。

  谣言止于治。上海市网信办发布通告称,将根据群众举报和网络巡查,及时对各类谣言进行辟谣澄清,并联合公安等部门对谣言制造者、蓄意传播谣言者一追到底、依法惩处。同时,对于一些恶意传播谣言的群组也将依法作出处理。这一立场鲜明而有力量,对造谣者就应该依法依规惩处,对谣言就应该露头就打。

  遏制谣言,需要共治,需要全民参与。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不能传谣,一旦当了谣言的“二传手”或“多传手”,就可能由受害者变成害人者。一个最有意义的做法是,看到形迹可疑的信息,先不要传播,尽力求证,如果查实为谣言,就向监管部门举报;同时,看到家人和朋友转发谣言,要及时提醒。总之,每个人都要尽己所能压缩谣言流传的空间。

  比如,8日上午,一段主题为“明天开始所有团购都暂停了”的聊天记录截屏在圈群传播,导致人心惶惶。对此,很多人向相关部门求证,经相关部门迅速查证,这是别有用心者移花接木,恶意造谣,制造恐慌;同时,公安部门也展开了追查。再次证明,造谣者不管出于何种动机,都难逃法律制裁。

热评|谣言止于智者  更止于共治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更不应是谣言散布的温床。对于平台来说,也要尽到守土之责,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做好涉疫不实信息的排查和治理工作。比如,严格落实相关规定,切断谣言流传途径,对违规内容果断处理,并对违规账号进行相应的处罚。

  令人欣喜的是,相关部门已建立了专业的辟谣机制,很多富有责任心的网友也热情参与到了辟谣行列里。希望在多方发力之下,不给谣言出头露面的机会,即便面世了也会在短时间内被戳穿画皮。

  近日,中共上海市委发布了致全市共产党员的公开信,其中明确表示:对干扰和破坏抗疫大局的各种行为要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对各种噪音、杂音特别是谣言要主动发声、澄清是非。与谣言的斗争必是长期的、艰巨的,但是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守住底线,不造谣,不传谣,并积极抵制谣言,那么谣言终将失去市场。(文|秦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