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邯郸峰峰:党建引领 家庭农场助推乡村振兴开花结果
2022-04-24 16:57:29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峰峰:党建引领,家庭农场助推乡村振兴开花结果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通讯员李歌 武嘉慧)2022年以来,邯郸市峰峰矿区大社镇大力贯彻落实“党旗耀峰峰·全域党旗红”工程,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家庭农场为起点,致力于探索引人才,兴乡村,依托整合现有资源,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开花结果。

  大社镇西屯村,村域面积较小,村集体经济薄弱,怎样用好现有资源,因地制宜推动振兴乡村,是西屯村党支部需要下功夫解决的问题。

  看着同镇“学习委员”南旺村搞起来的鸡枞菌大棚,西屯村党支部书记张伟杰灵机一动,“地要高效的用才有价值”。本着这个想法,考虑到村情实际,西屯村走起了“党建+农户”的路子,即以党支部为引领,引导村民将闲置地、撂荒地入股,发展规模化种植。

  在镇党委的支持下,张伟杰的想法很快得以实现,“学习委员”南旺村积极传授项目经验,“同班兄弟”东屯村也是积极参与,一户户党员“先锋”争先流转土地,500余亩的“家庭农场”初现规模。

  专业的事情需要专业的人来做,“家庭农场”需要有个“致富领头雁”来管理。考虑到在外工作的高艳东曾经是跟种子、农业机械、肥料打交道的农技人员,张伟杰把这位“技术股”“喊”了回来做农场负责人。

  “引进家庭农场种植模式是个探索,还在起步阶段,随后,要在种植农作物的基础上,发展蔬菜、瓜果、花卉的种养殖,希望通过支部多找思路,村里多出致富带头人,以此带动村里更多的年轻人干事创业,为家乡作贡献。”说起农场下步规划,张伟杰思路清晰、信心满满。

  目前,太行农场经营规模500余亩,拖拉机、收割机、打药机器人、植保飞机等现代化农具一应俱全。现种植小麦玉米面积350余亩,特色(一年两季)玉米150余亩,水利设施完善。

  “这块地正在播种糯玉米,今年可以收两季,丰收了来尝尝口感怎么样。”2022年早春,西屯村太行家庭农场里,农户高艳东跟十余名工人在田间地头忙碌,播种机轰隆隆地洒下种子,一粒粒玉米藏身到泥土里等待生根发芽,这是春的希望,也是这个小乡村的希望。

  党员队伍抓得好,阵地作用发挥好,才能形成凝聚力强、战斗力足的“火车头”。今年,大社镇也将在夯实党建基础上下功夫。一方面,给硬件设施提档升级,张庄村、薛村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改造正在有序进行;另一方面,通过开办“夜校课堂”、“亮党徽我争先”、主题党日等系列活动,强化党员党性修养,提振干部精气神,筑强基层战斗堡垒,不断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一分付出,一分收获。越来越多的乡土人才,正在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随着“三个年”号角吹响,随着“党旗耀峰峰·全域党旗红”工程推进,大社镇将全力以赴谋新路,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