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科技助力春管 夯实丰收基础
2022-04-26 15:53:00来源:冀时编辑:王阔责编:冯薇薇

  冀时客户端报道 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河北省加大农业新科技推广力度,同时推出托管代管等服务,精准高效推进春耕春管,为全年农业丰收夯实基础。

  在邢台宁晋县的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区,不见农民浇地的身影,只有几十台智能喷灌"机器人"正在作业。

河北:科技助力春管 夯实丰收基础

  邢台宁晋县小刘村村民李建国:

  节水50%,也就是1000亩地3台喷灌机我自己一个人就把它搞定。

  宁晋县以"节水、节肥、节药"为目标,积极推广农业自动化、智能化节水灌溉技术。目前,全县推广种植节水小麦 40余万亩,小麦生育期减少灌溉12次,亩均节水50立方。

  在石家庄市赵县的麦田里,一排排伸缩式喷灌器正进行喷洒作业。固定伸缩式喷灌可以针对不同类型的麦田更换不同大小的喷头,可以通过掩埋于浅土中的管道将灌溉用水和肥料精准地输送到小麦根系。

河北:科技助力春管 夯实丰收基础

  石家庄市赵县种粮大户 薛召:

  它比较能够及时地、统一时间出苗,苗情比较标准,产量会有所增加,每亩地能节省60立方水。

  据了解,2022年赵县共种植小麦57.1万亩,基本全部采用了节水灌溉的新模式,预计小麦产量在32.5万吨左右。

  在沧州南皮县中科院南皮生态农业试验站,科研人员正在调配不同比例的微咸水,对小麦进行灌溉实验,以达到节省淡水资源的目标。目前已对全县3600亩盐碱地进行了示范研究。 通过推广盐水利用小麦优良品种,去年,南皮县增产示范区小麦亩产由800斤增加到了1200斤。

  确保疫情防控和小麦春管两不误,邯郸市永年区积极组织农业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为农民提供全程托管、代防代治等服务,种粮大户、合作社负责人成为了打包代办的 "田经理"。

河北:科技助力春管 夯实丰收基础

  邯郸市永年区种粮大户 郝科向:

  现在这一方地,这是60个农户委托我进行管理的,一共280亩,5天就全部浇完了,下一步,根据小麦生长,我们要进行"一喷三防"管理,保证夏粮丰产丰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