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以岭药业:研发投入8.37亿创新高,科技驱动高质量发展
2022-05-06 15:20:21来源: 河北新闻网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4月28日,以岭药业发布2021年度业绩及2022年一季度业绩报告。

  财报显示,2021年以岭药业营业收入101.17亿元,同比增长15.1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3.44亿元,同比增长10.27%;研发投入8.3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8.28%,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同时,公司披露2022Q1业绩,实现业营收27.22亿元,归母净利润4.84亿元,环比增长303%。

  2021年,在新冠疫情的反复影响下,中医药价值再度被全社会所重新认识,以中药业务为核心的以岭药业也备受人们关注。从这份年报我们不难看出,以岭药业2021年在过去极高基数业绩的基础上,并没有停止增长的脚步,而是延续了此前的发展态势,实现了持续、稳定的增长。同时考虑到2020年Q1疫情爆发以及2021年Q1疫情就地过年的高基数,公司2022年一季度利润等方面初看表现一般,但环比2021年Q4依旧实现了303%的增长,如若与2019年同期相比,仍保持了68%的高速增长,三年复合增速为18.86%,还是难能可贵的。

  面对复杂的经营环境,以岭药业不断谋求新形势下的发展机遇。以岭药业表示,当前公司8个专利中药品种通心络胶囊/片、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片、津力达颗粒、养正消积胶囊、夏荔芪胶囊和连花清咳片具备确切临床疗效,主导产品经过国际公认的循证医学评价方法对其临床疗效做出权威评价,有着较大的市场空间。是构成公司销售收入的主要来源,成为现阶段公司业绩的主要驱动因素。

  心脑血管产品营收重回第一,二线品种放量可期

  心脑血管病领域,是以岭药业着重布局的领域之一。据了解,以岭药业布局的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和芪苈强心胶囊三个创新专利中药,治疗范围涵盖了心脑血管疾病中最常见的缺血性心脑血管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三个适应症,已成为我国心脑血管病临床用药市场的主流产品。

  年报显示,2021年以岭药业心脑血管三大产品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合计实现销售收入45.34亿元,占营业收入44.82%,超过呼吸系统用药重回第一,且克服了疫情等不利影响,逆势实现31.56%的高速增长。这说明公司业绩的增长并不仅靠连花清瘟,而是源于公司丰富的品种布局。

  但实际上,能够在心脑血管领域有所作为,其实并非易事。

  近年来心脑血管板块的增速呈现下降趋势,但另一面,市场份额出现结构性变化,即口服制剂超越针剂。米内网统计,心脑血管的口服制剂市场份额由2015年的34.8%增至2021上半年的57.5%。而在这变化出现之际,以岭药业抓住机遇积极布局,一举实现了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和芪苈强心胶囊三大专利中药市场份额由2015年的13.6%至2021上半年的17.8%的提升。

  除此之外,伴随着以岭药业学术品牌和社会品牌的持续提升,营销体系不断优化升级,报告期内公司布局的二线品种如津力达颗粒、夏荔芪胶囊等同比增长超过90%,实现了放量增长。

  华创证券认为,除连花清瘟和心血管产品外,以岭药业近年来中药新品种呈现快速获批状态,并向大健康、化生药等领域不断拓展业务边界,新的增长极正逐步成型。公司津力达、八子补肾等二线品种逐步培育成熟,销售额均已破亿,且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连花清咳上市1年销售额已超5000万。中期预计这些品种均具备单品5-10亿元的销售潜力,合计拉动力有望不断强化。

  呼吸系统用药集中度再提升,中药国际化进程加速

  2021年,是波折与希望交织的一年。回首这一年,大规模疫苗接种助力阻击疫情。但变异毒株德尔塔和奥密克戎的先后袭来,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了极大影响。而此时,连花清瘟则再度重回人们的视线。

  而追溯其受到欢迎的原因,一定程度离不开官方强有力的背书。众所周知,连花清瘟被列入中医药重大成果“三方三药”代表药物,在治疗新冠肺炎适应症获国家药监部门批准列入说明书,并列入国家卫健委、20余省市诊疗方案,在助力抗击疫情的时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这一过程中,间接带动了其国内市场份额的攀升,并加深了用户的认知。

  据米内网数据,连花清瘟产品在2021上半年公立医疗市场中成药感冒用药销售排名位列第1,市场份额从2020年的33.5%上升至43.5%;在零售终端市场方面,连花清瘟产品市场份额2017-2021年由2.44%增至6.63%,位居市场前列。因此我们能够发现,无论在公立医疗端,还是零售端,连花清瘟在中成药感冒用药领域都占据着领先的市场份额,规模与口碑效应逐渐显现。

  除了国内市场,连花清瘟在海外也在积极扩张。财报显示,公司继续积极推进连花清瘟产品的国外注册工作,报告期内连花清瘟胶囊分别在蒙古国、乌兹别克斯坦、肯尼亚、乌克兰获得了上市许可。目前,连花清瘟已在巴西、印度尼西亚、科威特、柬埔寨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批上市。2021年公司海外营收增速同比增17.23%,足以显示出不少国家对其的接纳与认可,同时也预示着该产品或将有望成为首个全球重磅的中药品种。

  从结果来看,强品牌力会对产品的渗透率提升产生偏长期的影响。

  2021年疫情零星的需求并没有2020年疫情集中爆发时期来的那么剧烈。但公司以连花清瘟为主的呼吸系统产品依旧能实现平稳过渡。这显现的是连花清瘟在用户中扎实的基础,有望为公司后续发展的提供动力。

  这点我们从历史中也能够借鉴经验:参考2009年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期间,连花清瘟获推荐进入指南后,其后10年连花清瘟系列产品销售额由原0.75亿元增长至17.03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41.48%,即便未来疫情过后,其背后的增长潜力依旧不容小觑。

  研发投入创历史新高,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研发创新是以岭药业持续成长的重要驱动力,公司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在研发方面保持着真金白银的投入,且再创历史新高。

  2016~2021年公司投入金额分别为2.4亿元、2.6亿元、3.6亿元、5.2亿元、7.4亿元、8.38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连续四年超过8%,列居同行业领先水平。目前,以岭药业已逐步构建了专利中药、化生药、健康产业协同发展、相互促进的医药健康产业格局。

  年报显示:公司在专利中药板块,围绕着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呼吸、肿瘤、神经、泌尿发病率高、市场用药量大的六大类疾病,开发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中药,在医药行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品布局优势。近两年来,以岭药业已有3款创新中药产品陆续获批,占同期全国新药获批比例的20%。新药品种的密集获批,足以显示以岭药业雄厚的研发实力。

  近年来以岭药业加码科研投入,产出效率不断提高。公司当前共有13个专利中药品种,其中8个列入国家医保目录,5个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涵盖了心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肿瘤等临床多发、重大疾病领域,形成较为丰富的产品群,为公司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化生药板块,公司制定了“转移加工切入—仿制药国际国内双注册—专利新药研发生产销售”的发展战略,建立了化药研发平台、国际标准生产平台和海外销售网络,培养了一支国际化的高水平的研发、生产、营销及质量管理团队。在仿制药方面,公司目前已有13个ANDA产品批件(其中自研12个、外购1个),产品逐步在美国上市;在中国市场,目前公司已有9个产品通过一致性评价,1个美国ANDA产品完成国内注册,还有2个产品处于国家药审中心审评程序中。此外,公司在衡水建立了以岭万洋中间体及原料药生产基地,打造原料及制剂一体化的生产平台,为客户提供高质量、一条龙的原料及制剂CDMO服务。

  健康产业板块,公司依托二十余年发展积累的理论创新优势,积极开拓大健康产业。公司已研发上市了系列健康产品,形成连花呼吸健康系列产品、通络健康心脑系列产品、养精抗衰老增强免疫力系列产品、动形抗疲劳护关节系列产品、静神助眠及改善情绪系列产品等,同样具备广阔发展潜力。

  展望2022,以岭药业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将坚持“五运隆兴、市场龙头、科技驱动、跨越发展”的指导思想,继续推进新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进度,进一步加大力量加快国际化战略目标实施和落地。

  整体来看,以岭药业后续发展韧性十足。国盛证券研报中指出:“以岭药业是国内少有的从中医理论传承创新起步,转化到中药专利新药研发,并取得成功的企业”。目前公司基于独家络病理论构建了呼吸系统系列产品和心脑血管系列产品等中成药大品种核心产品线,二三线产品也日渐布局丰富。渠道销售和终端推广能力亦为公司的独特优势,当前公司销售人员按产品线进行架构调整已经完成,终端覆盖细化以及基层市场拓展有望促进全线产品市场渗透率持续提升,为企业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