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霸州:春耕防疫两统筹 不误农时保春耕
2022-05-11 17:32:0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记者 王珊珊):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河北省供销合作社的联合组织)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北省委、省政府有关农村工作和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制定河北全省供销合作社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指导河北全省供销合作社的改革与发展;对重要农业生产资料、农副产品、再生资源经营进行组织、协调、管理,负责管理棉花、化肥、农药、羊毛、救灾物资等国家和省级重要物资的储备工作。

  2021年,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以下简称省社)积极响应相关政策,在河北省各市区开展浅埋滴灌节水农业工作,推出“村社共建”模式,积极主动与省、市供销社做好对接,并与各乡镇区办、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全力做好协调配合,在霸州市东杨庄乡整合11个村街1.2万亩土地完成农业耕种。

  2021年受恶劣天气影响,霸州市共完成4300余亩冬小麦种植工作。根据计划,霸州市要在2022年3月中旬前完成2000余亩豌豆种植工作,4月初要开展冬麦除草、施肥、灌溉等相关工作,时间紧任务重。

  2022年3月伊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新冠肺炎疫情全区域暴发,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霸州市不少村落都采取封村堵路措施,禁止农民下田农机上路,农业生产资料购置运输渠道不畅通,春耕时节用工严重不足,农事工作无法顺利开展。这对2022年的春耕、农资生产、运输、农业生产带来了巨大影响。

  春耕生产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步,必须起好步、开好头,为2022年粮食丰收打牢基础。省社及相关部门领导迅速做出指示:春耕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误农时、迅速行动,积极采取措施助春耕,有力有序地促进了全市春耕生产工作。

(原创)河北霸州:春耕防疫两统筹 不误农时保春耕_fororder_1

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廊坊节水农业工作组韩金震处长(左1)田间指导工作 供图 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

  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廊坊节水农业工作组韩金震处长介绍:“了解到霸州地区疫情情况,相关部门迅速做出反应,一手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紧春耕生产,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在此期间,省供销社廊坊工作组负责人王晓华带领工作组成员坚守一线,积极调拨农机器械,抓紧抓实协调打通农机下田堵点卡点,打开耕作绿色通道,备足农资,协调跨区作业、农资运输,调拨人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农耕人员疫情防护安全,确保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

(原创)河北霸州:春耕防疫两统筹 不误农时保春耕_fororder_2

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廊坊工作组负责人王晓华(右一)巡查农田耕种情况 供图 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

  为保证春耕顺利进行,廊坊市耕韵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调配旋耕机、播种机、农药喷洒机、植保无人机、灌溉机等农业机械百余台套,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抢时提效开展相关作业工作,全力配合省社及相关部门开展深松、旋耕、播种、施肥、除草、灌溉等相关工作,全力保障夏粮丰产丰收。

(原创)河北霸州:春耕防疫两统筹 不误农时保春耕_fororder_3

农机手驾驶复式深松机进行旋耕深松作业 供图 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

(原创)河北霸州:春耕防疫两统筹 不误农时保春耕_fororder_5

豌豆播种现场 供图 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

  省社相关领导积极联合相关部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针对各地农村实际采取差异化防控措施,进一步提高精准防控水平,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春耕备耕和农业生产的影响,切实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原创)河北霸州:春耕防疫两统筹 不误农时保春耕_fororder_6

冬麦返青施肥作业现场 供图 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

  针对疫情防控,省社特别联合相关部门制定三项措施保障疫情期间春耕工作:一是农耕人员就近就地务工,设备就近调配,做好防疫监测;二是打通绿色通道,抓好农资运输,保证生产需求;三是开展防疫春耕线上技术指导服务。

(原创)河北霸州:春耕防疫两统筹 不误农时保春耕_fororder_7

冬麦灌溉作业现场 供图 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

  战疫情,抢农时,保春耕。据悉,在各部门协调下,未因疫情防控影响农机正常上路下田、跨区作业,农资运输,保障了冬麦返青农耕作业顺利进行。

(原创)河北霸州:春耕防疫两统筹 不误农时保春耕_fororder_8 

植保无人机作业现场 供图 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

  在抗疫情、保春耕的战役中,省供销社、各地方政府领导认真负责,积极发挥了农企带头人引领带动作用。截至发稿之日,省社霸州地区春耕工作在坚持做好防疫工作的情况下,已完成豌豆播种2116亩,冬麦植保无人机飞防、施肥、灌溉5000亩,小麦种植、施肥、灌溉4361亩,其余各项农机作业也在有序推进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