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我们正青春 | 煤矿上95后“多面手”的炫彩青春
2022-05-12 17:03:50来源:冀时编辑:王阔责编:冯薇薇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特别策划《奋斗者 正青春》今天我们要认识一位“95后”,他叫杨策村,是冀中能源峰峰集团邯郸牛儿庄采矿公司的一名员工。入职三年来,他从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成长为冲在一线的“多面手”。

我们正青春 | 煤矿上95后“多面手”的炫彩青春

我们正青春 | 煤矿上95后“多面手”的炫彩青春

  牛儿庄采矿公司

  2019年,杨策村从河北传媒学院毕业后来到邯郸牛儿庄采矿公司工作,现在是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基层煤矿党群工作部的宣传干事。

我们正青春 | 煤矿上95后“多面手”的炫彩青春

  杨策村在工作中

  单眼皮的杨策村爱穿浅白色衣服,举止沉静,说话有条不紊,浑身透着文艺范儿。在矿上,小杨是大名人,许多职工都是他镜头里的人物,有人还叫他“杨导”。不过,“杨导”刚来时可没有想着留在矿上。

  杨策村:我记得那会儿也是刚毕业,就心高气傲,有些浮躁。就会想别的出路,想考研或者考出去。但是工作过程中你就会发现,企业包括周围的同事、领导、工作环境,都对我产生了特别大的影响,我整个人的进步是很快的。久而久之呢,我就适应了这里。

我们正青春 | 煤矿上95后“多面手”的炫彩青春

  “杨导”在用镜头捕捉煤矿上的动人故事,他的短视频作品大都是身边人、身边事

  大学四年,杨策村学的是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起初他的梦想在天上飘着,结果现实给他上的第一课却在井下。他来到煤矿后,首先是跟着师傅在井下,干一些递送修理工具,抬管子等基础工作。

  杨策村下井跟师傅学习煤矿基本知识与技能

  面对黑得发亮的煤层,看着翻滚着的煤块,头戴安全帽的小杨升井之后脑袋还在发蒙。不过他坚持了下来,逐渐站稳了脚跟。经受住了井下的锻炼,杨策村又迎来了更大的挑战。新冠疫情发生后,还在老家邢台过年的他,接到公司打来的电话,二话没说就来到矿上的临时防疫办。

  杨策村:过年那是大年初几啊,大家都在家,当时我一听这个,然后我就让我爸开车送我过来,就立马就投入到那个紧急的状态当中去。我们四个人每天要面对大量的数据去做,常常需要加班加点到深夜去整理这些数据,有一个漏洞的话,那全矿就可能就没有办法生产了。

我们正青春 | 煤矿上95后“多面手”的炫彩青春

我们正青春 | 煤矿上95后“多面手”的炫彩青春

  杨策村设计的二维码和二维码内容

  牛儿庄采矿公司有近1600多名职工,涉及的数据量非常大,小杨头一次感到压在肩上的责任是沉甸甸的。如何高效准确地进行数据汇总处理呢?杨策村和防疫办的小伙伴,熬了几个通宵,先是建起人员信息数据库,再绘出人员居住分布图,通过不断摸索,最后找到一家二维码在线服务网站,把繁琐的纸质登记、汇总、提交过程,压缩为简单的一键扫码,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为企业安全生产奠定了基础。

  杨策村:你打开微信,去扫二维码,扫了之后它就会出现很多选项,就是你点每日排查之后,进入就是个人信息,姓名住址,家庭电话,每日体温,是否有接触,这就很直观、很清晰,然后每天去点这个。这样节约了职工的时间,因为职工每天下井很辛苦,主要是想解放他们这个繁琐的程度。

  《矿井自救器正确使用方法》

  为了充分发挥杨策村能吃苦、勇挑重担、富有创新精神的特长,矿上把他调到了宣传部门。在新的岗位上,小杨如鱼得水,工作更加努力出色。尤其是矿井自救器如何正确使用的短视频,一经推出就赢得工友们纷纷点赞。

  杨策村:当时是开早会,有一个书记说,最近别的地区有一个矿发生了相关的这个瓦斯(泄露)。会散了之后,我就觉得安全关系到这个职工的生命,我就想做一个这个自救器怎么用的视频,想做到防微杜渐,警醒大家。

我们正青春 | 煤矿上95后“多面手”的炫彩青春

  杨策村在团课上给工友讲如何用手机摄影拍照

我们正青春 | 煤矿上95后“多面手”的炫彩青春

  杨策村在剪辑短视频

  2020年杨策村被借调到当地宣传部,期间他制作精炼生动的短视频讲述百年党史,引领更多的青年深入学习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其中《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获得中国煤炭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微党课大赛二等奖。另外,围绕矿工生产生活,杨策村还创作了许多短视频情景剧和一部微电影《西装》。

  微电影《西装》开头以大学生就业为切入点

  杨策村:短视频这个形式短小精悍,简便,灵活多样。我就想拍关于煤矿的小剧情片,完整地去讲一个故事。后来想到了用那个情景剧,也就是咱们矿上的人去演,这样的话大家更热于接受。也算是寓教于乐吧,创新了一些形式。我觉得这一点就挺难忘的,也获得了一些成绩。

我们正青春 | 煤矿上95后“多面手”的炫彩青春

  杨策村作为志愿者在帮助大龄工友填写防疫信息

我们正青春 | 煤矿上95后“多面手”的炫彩青春

  杨策村出演的党建情景剧中的一幕

  记者手记

  下矿井脚踏实地,抓防疫讲究效率,做宣传善接地气,三年时间,杨策村出色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任务,今年还荣获了“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站在新的起点,杨策村说,他将坚持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努力,再创佳绩,因为他始终相信“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

  记者|王谦、邯郸台 张晓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