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国际博物馆日| 博物馆奇妙游 感受河北的文化力量!
2022-05-18 18:56:07来源: 冀时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博物馆

是一个城市的文化象征

大大小小 主题各异的博物馆

亦如一把把永不熄灭的“火炬”

以驰而不息的力量

保护着历史

指引着未来 

2022年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

让我们共同开启

河北省内博物馆的奇妙之旅吧

河北博物院

国际博物馆日| 博物馆奇妙游 感受河北的文化力量!

  河北博物院的前身是河北省博物馆,始建于1953年,是石家庄市的标志性文化景观,馆藏长信宫灯、金缕玉衣等珍贵文物。河北博物院推出9个常设陈列:《石器时代的河北》《河北商代文明》《慷慨悲歌——燕赵故事》《战国雄风——古中山国》《大汉绝唱——满城汉墓》《曲阳石雕》《北朝壁画》《名窑名瓷》《抗日烽火——英雄河北》,记录了河北200万年来连绵延续的人类发展史。

  中山国王陵陈列馆

国际博物馆日| 博物馆奇妙游 感受河北的文化力量!

  中山国王陵陈列馆位于石家庄平山县中山古城考古遗址公园核心区——中山王厝墓园区内。陈列馆采用丰富的形式,对中山国历史文化、发掘与保护、各类文物精品等进行了陈列展示,陈列馆外形是仿造春秋战国时期台榭式宫殿修建,分为地上和地下两部分陈列,通过青铜、玉器、语言文字、陶器等单元展示了中山国的独特文化。

  泥河湾博物馆

国际博物馆日| 博物馆奇妙游 感受河北的文化力量!

  泥河湾博物馆位于张家口阳原县城新区泥河湾文化广场,是河北省目前唯一,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旧石器专题博物馆。博物馆30米高的“人”字型标志柱高高矗立,象征着东方人类从泥河湾走来。同时,博物馆采用绘画、雕塑及声、光、电等现代化科技手段,全景展现了200万年前至1万年前泥河湾古湖人类狩猎、采集、用火、进食和制造工具的生产生活场面。

  崇礼华侨冰雪博物馆

国际博物馆日| 博物馆奇妙游 感受河北的文化力量!

  崇礼华侨冰雪博物馆位于崇礼城区中心,采用博物馆+图书馆“两馆合一”的建筑方式,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重要保障工程,也是国内首个以冬奥会为主题,且规模最大、展品最为丰富的冰雪主题博物馆。崇礼华侨冰雪博物馆主要由序厅、冰雪运动历史厅、冬奥历史厅、北京冬奥厅4个功能厅和冰雪运动体验区组成,是推广传播世界冰雪运动、开展雪文化研究的重要基地。

  中国邢窑博物馆

国际博物馆日| 博物馆奇妙游 感受河北的文化力量!

  邢窑创烧于北齐,经过隋的发展,唐代达到顶峰。邢白瓷的烧制成功,开创了“南青北白”两大制瓷体系。邢窑博物馆位于邢台内丘县,是邢白瓷文化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收藏、保护、研究、展示邢窑历史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性主题博物馆,馆内共有器物、标本、窑具与相关文物350 余件。

  中国磁州窑博物馆

国际博物馆日| 博物馆奇妙游 感受河北的文化力量!

  中国磁州窑博物馆位于磁县城内,是国家二级博物馆。磁州窑,我国北方最著名、最伟大的民窑体系,在磁州窑博物馆里保藏着这些古老的器皿。磁州窑博物馆内设有序厅—“黑与白的艺术”以及“窑火初燃”、“化境黑白”、“余韵悠长”和“美器由来”四大展厅。在这里陈列着自北朝隋唐时期流传于今的磁州窑器物。磁州窑博物馆里珍藏着一万四千多件珍贵文物,也保藏着一段古老的文明记忆。

  中国门窗博物馆

国际博物馆日| 博物馆奇妙游 感受河北的文化力量!

  中国门窗博物馆位于高碑店市中国国际门窗城内。是目前世界唯一的以门窗为主题的专业博物馆。管内汇集世界顶尖门窗设计理念,展示世界上达到任何节能标准的门窗、不同降噪级别的门窗。同时展示内容还涉及高科技、高智能产品。博物馆分为中国古代门窗馆、近代门窗馆、当代门窗馆,以及高科技门窗馆、节能门窗体验区、未来之家体验区、休闲水吧等七个部分。

  武强年画博物馆

国际博物馆日| 博物馆奇妙游 感受河北的文化力量!

  武强年画博物馆位于衡水武强县,是1985年建立的全国第一家年画专题博物馆,馆藏明、清以来历代武强年画古版和纸质资料1万余件。该馆主要展示陈列武强年画的历史起源、发展历程、艺术特色、使用习俗、社会价值、销售模式、制作工艺等。2006年,武强年画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秦皇岛市玻璃博物馆

国际博物馆日| 博物馆奇妙游 感受河北的文化力量!

  秦皇岛玻璃博物馆位于秦皇岛海港区,是我国首家国有玻璃专题博物馆。展览的主题展示为“天地凝光”,分为“古代玻璃及发展”,“中国玻璃工业摇篮”,“中国当代玻璃工业”,“璀璨神奇的玻璃世界”四个展示区域。一千多件文物全面、生动地展示我国玻璃文化开端,演变、发展及不同时期的生产状态。充分显现了玻璃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与独特的文化艺术魅力。

  山海关长城博物馆

国际博物馆日| 博物馆奇妙游 感受河北的文化力量!

  位于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山海关长城博物馆是以展示世界文化遗产——中国长城、传播中华长城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专题性博物馆,是我国三大长城博物馆之一。馆内陈列大量的长城文物、资料图片、模型雕塑和带有音像立体表演的大型山海关文物沙盘,全面而生动地展示了万里长城山海关的历史魅力和现代风采。“华夏脊梁”是山海关长城博物馆的基本陈列。

  开滦博物馆

国际博物馆日| 博物馆奇妙游 感受河北的文化力量!

  唐山市开滦博物馆记述了中国近现代工业史上20多个第一,陈展着上万件珍贵工业文物,其中一级文物48件。展陈以“路矿之源,红色经典”为主题,涵盖了近代工业史、早期工运史、抗战解放史、基层党建史、新中国建设史和改革开放各阶段,是中国工业发展的重要见证。开滦博物馆与开滦唐山矿一号等众多国家级文保单位有机融合,是国内唯一可以商业运营的井上下一体式旅游景区。

  河北海盐博物馆

国际博物馆日| 博物馆奇妙游 感受河北的文化力量!

  河北海盐博物馆坐落在河北省黄骅市,是河北省内首家盐业博物馆,也是目前国内盐业博物馆中资料最为丰富的博物馆。黄骅市产盐历史悠久,自古有着"鱼盐之利雄天下"的优势,拥有"国保"单位海丰镇古制盐遗址。该馆以全国各地的盐业资料为基本展示内容,生动的再现了我国自4000多年前就开始的盐业生产和盐民生活的多层文化全貌。

  河北地质大学地球科学博物馆

国际博物馆日| 博物馆奇妙游 感受河北的文化力量!

  河北地质大学地球科学博物馆为全国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博物馆藏品2万余件,展品8千余件,包括温家宝总理亲自采集的矿物标本,我国乃至亚洲发现的晚白垩世时期个体最大、时代最晚、保存最完整的蜥脚类化石——不寻常华北龙,保存完好的甲龙化石,以及珍贵的塔菲石、大个体海蓝宝石等。

  综合自:河北旅游、河北新闻网、文旅张家口、秦皇岛发布、秦皇岛广播电视台、中国邢窑博物馆官网、邯郸文旅部、衡水发布、畅游平山、河北广播电视台等

  编辑:薛晓岩 苏红岩

  视觉:刘然

  编审:郭育卿

  监制:谷霄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