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1至4月河北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
2022-05-23 11:18:53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1至4月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

  记者从河北省统计局获悉,2022年以来,面对国内疫情散发、频发的严峻形势,河北省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深化“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工业生产实现平稳增长。1至4月,河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2.7%,制造业增长4.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6%。六成以上行业生产实现增长,规模以上工业统计的40个行业大类中,25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占62.5%。工业八大主导产业平稳增长,同比增长4.2%。其中,信息智能产业增长22.9%,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增长15.3%,食品产业增长10.6%,新能源产业增长10.1%。大中小型企业全面增长,大型企业增长5.6%,中型企业增长5.5%,小型企业增长2.4%。部分工业产品产量较快增长,食品制造机械产量增长1.9倍,太阳能电池增长91.2%,服装增长19.2%,十种有色金属增长11.1%。

  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增长。1至4月,河北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0%。其中,建设项目投资增长10.9%,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6.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22.7%,第二产业增长18.0%,第三产业增长4.2%。重点区域投资增势良好,雄安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6%,廊坊临空经济区增长19.6%。工业与工业技改投资增势稳健,工业投资增长18%,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6.1%。新开工项目支撑有力,完成投资增长31.9%。民间投资活力增强,增长13.6%,占全省投资比重为54.7%。

  消费品市场恢复性增长。1至4月,河北省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414.9亿元,同比增长7.9%。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市场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358.4亿元,增长8.2%;乡村市场消费品零售额实现56.5亿元,增长0.9%。民生保障和部分升级类消费需求持续释放,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增长9.8%,中西药品类增长12.6%,文化办公用品类增长2.5倍,通讯器材类增长43.1%,石油及制品类增长22.4%。新型消费较为活跃,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1.8倍,可穿戴智能设备增长15.4%,智能手机增长25.8%,

  发展新动能不断成长。新产业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2个百分点,其中,集成电路制造增长54.9%,化学药品制剂制造增长21.2%,显示器件制造增长10.5%,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增长9.4%;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5.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8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20.4%。高技术产业投资规模扩大。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4.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41.4%。高技术服务业增势良好。一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40.5亿元,增长12.2%,高于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6.2个百分点。(河北日报 记者方素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