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精雕细琢 深度融合 石家庄市鹿泉区着力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
2022-05-26 20:19:3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李雨馨):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石家庄市鹿泉区组织动员全区上下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加快建设经济强区、魅力鹿泉、生态宜居宜业宜游新城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魅力省会城市做出新贡献,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争当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以来,鹿泉区围绕特色商业街区建设,重点对土门关驿道小镇、德明古镇、龙泉古镇和北国奥特莱斯4条特色商业街区进行提升改造。5月26日,鹿泉区举办“触摸发展·魅力鹿泉”全国主流媒体鹿泉行活动,组织媒体记者走进鹿泉,实地走访各特色商业街区,了解街区提升改造情况。

  土门关驿道小镇:“一轴一带”重现驿道文化

(原创)精雕细琢 深度融合 石家庄市鹿泉区着力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26185951

土门关驿道小镇 摄影 张瞬晗

  2000年前,土门关作为太行八陉之第五陉,是重要的战略要地,是陕西、山西、内蒙通往华北的重要关隘,是兵家必争之地。明清时期,土门关成为南北货物交易的重要聚集地,民间谚语流传“一京二卫三通州,比不上获鹿旱码头“。

(原创)精雕细琢 深度融合 石家庄市鹿泉区着力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_fororder_DSC_0834

土门关驿道小镇 摄影 张瞬晗

  为重现土门关流传千年的灿烂文明,将其“融合文化”的核心精髓发扬光大,土门关驿道小镇商业街一期投资1.5亿,占地30亩,入住商户122家,旨在恢复土门关古驿道获鹿旱码头明清时期的繁荣景象。土门关驿道小镇全年无休且不收门票,集民俗文化、自然景观、特色商业、游玩娱乐、休闲住宿为一体,共有传统手工艺文化、现代生态农业、传统特色美食、农宅合作社及民宿精品客栈(酒店)、酒吧咖啡休闲文化六大功能区。以太平河为界,小镇北区以晋、陕、冀三省美食及民俗文化为主,南区以休闲、亲子娱乐、非遗手工、住宿业态为主。

(原创)精雕细琢 深度融合 石家庄市鹿泉区着力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_fororder_DSC_0865-2

土门关驿道小镇 摄影 张瞬晗

  土门关驿道小镇项目总经理任叶萍介绍,目前,土门关驿道小镇结合鹿泉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部署,将美丽乡村、乡村振兴与特色商业街区深度融合,重点围绕“一轴一带”进行提升改造。“一轴”是打造古驿道文化体验轴:小镇东、西土门村村民居住街区外露部分以实物、碑刻、浮雕等形式,展现土门关商贸、民俗、军事等体验文化。“一带”是打造太平河景观带:清理整治太平河,沿河道构建滨水游览系统,打造一条可“日赏古镇、夜观星河”的最美滨水步道。提升改造项目预计6月20日前全部完成。

  德明古镇:“一景一故事”传承元曲文化

(原创)精雕细琢 深度融合 石家庄市鹿泉区着力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_fororder_DSC_0882

德明古镇 摄影 张瞬晗

  德明古镇项目一期占地315亩,是一座以元曲为主题文化、以清明上河图为原型、以爱情为重心打造的特色商业街。古镇以非遗、传统美食、民间绝技、书法、绘画、戏剧等浓厚的文化业态吸引艺术社团、文化创客等人群,打造具有中华古老风韵的文化艺术高地。

(原创)精雕细琢 深度融合 石家庄市鹿泉区着力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_fororder_DSC_0927

德明古镇 摄影 张瞬晗

  德明古镇的命名取元曲文化的精华,四条主路按元杂剧“四折一楔子”的体制命名为起云路、承雨路、转山路、合水路;四个区域的命名分为杂剧名、元曲牌名、元曲作者名。古镇内每栋建筑上都设置了相关元曲文化解读的二维码,游人扫一扫就能听到一段元曲文化的故事,切身感受一步一景、一景一故事、一故事一学问、一学问一艺术、一艺术一产品。

(原创)精雕细琢 深度融合 石家庄市鹿泉区着力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_fororder_DSC_0961

德明古镇 摄影 张瞬晗

  德明古镇经理谷建林说:“德明古镇的建筑吸纳了金、元、明、清时期我国建筑文化的精华,桥楼榭亭设计精巧、古朴厚重、典雅大气。目前,德明古镇正对全区木制品进行维保,重点改造文宗街及周边街道店铺,建设音乐酒吧街,预计7月底前全部完成。接下来,德明古镇将继续挖掘元曲文化,实施文旅融合,大力发展夜游产品,为繁荣省会夜经济、提振石家庄精神做出应有贡献。”

  龙泉古镇:古韵古风还原明清民国文化

(原创)精雕细琢 深度融合 石家庄市鹿泉区着力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_fororder_DSC_0983

龙泉古镇 摄影 张瞬晗

  龙泉古镇项目一期占地面积118亩,集观光旅游、特色餐饮、休闲购物、民宿客栈、文化产业等多种旅游业态为一体,是结合古建筑展示为主题的新型商业旅游综合体项目。

(原创)精雕细琢 深度融合 石家庄市鹿泉区着力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_fororder_DSC_0976

龙泉古镇 摄影 张瞬晗

  以映月河为界,龙泉古镇分为美食商业街区和明清民国文化街区。其中美食商业街区又以历史文化美食老街和石门记忆民国风情街为主街,向外延伸,形成三街五巷纵横交错的街巷景观。

(原创)精雕细琢 深度融合 石家庄市鹿泉区着力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_fororder_DSC_1003

龙泉古镇 摄影 张瞬晗

  龙泉古镇用老房子、老门、老桥、老石刻等老物件,按照中式古建筑规制,异地迁建成明清古建筑集群,还原了古代茶馆、酒馆、药铺、钱庄等文化场景和明清市井商业繁荣的景象。此外,石门街、大兴街、石太饭店由当年拆迁保存下来的老砖、老瓦复建而成,再现了石门历史和文化记忆。

(原创)精雕细琢 深度融合 石家庄市鹿泉区着力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_fororder_DSC_0981

龙泉古镇 摄影 张瞬晗

  龙泉古镇副总经理李瑾说:“此次提升改造重点在于业态的丰富。龙泉古镇在休闲娱乐方面,引进了迪士尼飞行影院项目,修建了休闲场所茶书吧;在文化方面,建设了钢琴博物馆和照相机、缝纫机、放映机博物馆;在商业方面,增加了川菜、广味餐厅、豫菜特色菜系和换装馆等特色体验店。提升改造项目预计6月中旬左右全部投入使用。下一步,龙泉古镇将继续推进‘文旅+商贸’的模式,致力打造河北省商业聚集地、旅游目的地、文化新标地。”

  北国奥特莱斯:时尚潮流尽显现代文化

(原创)精雕细琢 深度融合 石家庄市鹿泉区着力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_fororder_DSC_1025

北国奥特莱斯 摄影 张瞬晗

  北国奥特莱斯特色商业街区投资10亿元,占地288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整体街长1770米,有近5000个停车位,设有9大主题购物街区及广场,拥有380家知名品牌折扣店。2020年,北国奥特莱斯特色商业街区实现夜间经营收入2.1亿元,2021年实现夜间经营收入3亿元。

(原创)精雕细琢 深度融合 石家庄市鹿泉区着力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_fororder_DSC_1021

北国奥特莱斯 摄影 张瞬晗

  北国奥特莱斯特色商业街区始终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水平规划,以文化旅游为支撑,集商业休闲、文化娱乐、亲子体验、生态艺术于一体,着力打造一个全龄服务、全天候、全季节的城市级微度假微旅游综合体。特点鲜明的意式托斯卡纳建筑风格结合强大的品牌组合能力、丰富的营销活动和一切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形成了北国奥特莱斯商业街自身独具一格的特色文化。2022年,北国奥特莱斯紧紧围绕特色商业街工作部署要求,主动出击,制定两线作战战略,一是以争创特色商业街为抓手,对艺术、生态、夜景、功能四大方面进行全面升级;二是以品牌升级为契机,继续完成品牌迭代、升级和调整工作。

(原创)精雕细琢 深度融合 石家庄市鹿泉区着力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_fororder_DSC_1017

北国奥特莱斯 摄影 张瞬晗

  北国奥特莱斯综合办公室主任苏伽乐说:“北国奥特莱斯贯彻落实北人集团‘引领时尚消费 共创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此次提升改造将围绕意式建筑风情,打造形式多样、主题统一的艺术打卡场景,配合不同节点的创意营销活动,实现北国奥特莱斯由里到外的新面貌。目前,北国奥特莱斯正在制定艺术美学提升方案,其中包含意式街头古典雕塑、现代抽象艺术景观、亲子趣玩美术陈列、手绘布景场景等在内的流行打卡元素,让北国奥特莱斯成为更加理想的‘度假’空间。未来,北国奥特莱斯特色商业街区将不断潜心钻研商业发展和消费者生活方式,为消费者创造美好生活体验,以匠心为美好生活赋能。”

  近年来,鹿泉区高度重视特色商业街区规划建设工作,用心用力、精雕细琢,着力打造一批文化底蕴深厚、建筑风格鲜明、多元业态融合、基础设施完备、管理服务规范的特色商业街区。下一步,鹿泉区将按照“规划先行、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的工作思路,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商业街区,进一步繁荣城市经济、提升城市内涵品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鹿泉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