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改革一起推 坚决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2022-05-30 08:10:32来源: 保定日报编辑: 康梦凡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党晓龙在定兴县调研检查时强调 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改革一起推 坚决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5月28日,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到定兴县就高标准农田建设、生态智慧农场、都市农业、乡村振兴、“三夏”生产等工作调研检查。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和“干”的作风,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改革一起推,积极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大力推动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变革,小田变大田,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推动农业规模化、智慧化、机械化,发展高质高效现代农业,有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集约经营水平,努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走在前列,坚决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定兴县是我省52个粮食生产主体功能区之一,国家级商品粮基地县、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首都菜篮子工程供应体系示范县,多次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近来,该县建设万亩生态智慧农场示范区,由国有公司定兴农投为经营主体,联合中央企业中化集团,对流转土地运营管理,采用土地平整、微滴灌等管网建设、“智慧+”设施,亩均投入4000元左右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区内,现代化喷灌设备和无人机正在进行灌溉、施肥和防干热风作业,微微泛黄的小麦长势良好,丰收在望。党晓龙察看小麦长势,听取万亩生态智慧农场建设和定兴县乡村振兴工作总体情况汇报,并和农业合作社负责人亲切交流,了解合作模式、农民增收等情况。

  党晓龙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树牢粮食安全意识,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坚决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要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和“干”的作风,坚持处理好农民与土地的关系为主线,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各县(市、区)积极探索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积极推动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变革,大力推动农业规模化、智慧化、机械化,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业生产力,筑牢粮食稳产保供的基础。要立足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传统种植向科技引领转变、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家庭分散生产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一产独秀向一二三产融合转变、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变、农村治理向数字乡村转变,打造发展现代都市农业的保定模式。要坚持“大食物观”,统筹推进粮食、油料、蔬菜等生产,加快文冠果等油料木本植物种植。要延长农业产业链条、丰富产业形态,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要完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走出一条科技引领、质量优先、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农业发展道路,努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走在前列。要抓紧抓好“三夏”生产,切实加强机收组织服务,保障人员和机具畅通无阻,确保不误农时、颗粒归仓。要加强夏季田间管理,切实抓好夏播,为秋粮丰收打牢基础,努力实现全年粮食稳产增产目标任务。

  省第七督查组组长左晓龙,市领导李俊岭、侯晓平参加调研检查。(保定日报 记者 孟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