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网传“因远日点现象天气将变严寒”?假的!
2022-06-13 16:08:49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近日,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接到网民举报,网上有说法称“地球运行到远日点会影响天气”。

网传“因远日点现象天气将变严寒”?假的!

  事实真是如此吗?针对这一问题,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破除“科学谣言”还须靠科学知识。

  地球和太阳的距离是9千万公里,远日点1.52亿公里?

  网传说法称,“平时,地球和太阳的距离是9千万公里,远日点1.52亿公里”。

  实际情况是,地球轨道接近圆形,地球到太阳的距离变化在1.471亿公里到1.521亿公里之间,平均距离为1.496亿公里。

  近日点和远日点之间的距离差异只有大约三百万英里,只是日地之间的平均距离9300万英里的一小部分,微不足道。大致如下图:

网传“因远日点现象天气将变严寒”?假的!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13160122

地球绕日椭圆轨道大致示意图 受访者供图

  另外,谣言帖中提到的距离单位也出现混淆错用。谣言帖说对了远日点距离的数字和单位,但是却将平均距离的数字以英里和公里的单位进行了混淆错配。事实上,1英里约等于1.61公里。同时,还将“平均”概念偷换为“平时”。

  “远日点”现象天气会变得严寒?

  网传说法称,“太阳将会远离地球,天气会因此变得比较严寒”。

  太阳虽然确实是影响地球上气象的最主要因子,从根本上决定了四季和每天的天气。但是在当前的地球轨道下,起决定作用的是太阳高度角(包括日变化的早中晚高度角和年变化的太阳直射点随维度的变化),而不是距离太阳的远近。事实上,近日远日对气象的影响微乎其微。

  也就是说,在实际业务中,天气预报员在考虑影响某地某时气温的因子时,除了日照,还有其它因素,比如冷空气等等,但是绝不会考虑近远日点因素。不光是气温,实际上在气象的各种领域中,都不考虑地球在近日点与远日点的差别。

  真真说

  披着“科学”的外衣,打着“守护健康、远离疾病”的幌子,切中公众核心关切,很容易引发情绪共鸣。有些人便选择“宁可信其有”,加入到传谣行列之中,这也正是科学谣言的病灶所在。

  科学谣言往往都有类似“套路”,掌握其规律后其实不难甄别。当然,这对信息时代公众的信息鉴别能力提出了高要求:要擦亮双眼、相信事实,明确真相,让科学知识成为健康养生的主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