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数字经济|数字春风吹沽源 小城智慧故事多
2022-06-17 10:36:52来源: 河北新闻网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数字经济|数字春风吹沽源 小城智慧故事多

  在石头坑村村委会,村干部正在通过智慧沽源数字乡村平台查看村里的实时动态。河北日报通讯员赵晨阳摄

  通过专属平板随时随地查看及签批公文,通过“沃家神眼”随时了解独居老人在家情况……这些智慧化应用场景,近年来出现在张家口市沽源县这座小城。

  去年11月,经过一年多的建设调试,中国联通在定点帮扶县沽源县投建的“智慧沽源”工程正式应用。该项目自2020年6月开始进行软件及硬件建设,目前已使用联通帮扶资金8100万元,实现了智慧社区、国产化政务协同办公、数字乡村等应用场景。

  城市治理有了“智慧大脑”

  在沽源县新型智慧城市指挥中心的操作大厅,一块大屏幕上集成了经济态势、智慧防疫、态势感知等应用系统的实时数据,点击鼠标,便可获取更为详细的信息。

  “我们采集整合了多路视频及沽源县各职能部门的基础数据,打造了一个共享开放的大数据平台,通过这块大屏幕可对各领域核心指标进行态势监测与可视分析,全面动态感知城市运营管理状况,提升监管力度及行政效率。”河北联通智慧沽源运营中心主管张丽丽介绍。

  “这是智慧沽源的智慧中枢系统,相当于城市治理的‘智慧大脑’。”张丽丽说,以态势感知监测系统为例,平台对接了秸秆焚烧、森林防火、河湖等视频资源,可以对大气站、负氧离子监测站等进行实时监测,并分析展示沽源县的大气环境情况。同时,通过对秸秆焚烧、森林防火、河湖等视频进行实时监测,预防火灾发生。一旦视频检测到有火光或人员有吸烟、点火等行为后会自动产生预警,指挥员可在这里查看视频,并通过应急平台启动应急预案,及时调度应急物资,从而实现快速响应、精准指挥调度。

  据介绍,智慧沽源智慧中枢系统目前已建成经济态势监测、智慧防疫监测、态势感知监测、城市综合态势监测、可视化研判日报、车辆行程轨迹等多个系统。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对接市级20个委办局数据共计90余万条,并整合党建、社区、综治等平台的基础数据,当前数据总量已突破600万条。

  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便民

  轻点鼠标接收文件,经过三两步操作就将文件传达到全镇每个村,并对文件要求进行强调……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

  对于沽源县九连城镇政府工作人员王建伟来说,在使用OA(国产化政务协同办公平台)办公之前,收公文可是一件费时间的事儿。那时候都是去县里取纸质文件,乡镇距离县城五六十公里路程,每次来回都需要大半天时间,时间都浪费在路上了。

  “OA办公带来的最大改变,就是减少公文传递时间,提高政府办公效率,并保障数据安全。”沽源县委办公室科员孙全智说。过去,县里下发公文都是乡镇派人来县委办公室取纸质文件,有的乡镇离得远,取一趟公文至少需要两个小时,去年“智慧沽源”国产化政务协同办公平台上线,实现了政府办公流程电子化,通过专属平板可随时随地进行公文查看及审批,OA平台截至目前已传递、签发公文1600余篇。

  “以往采用线下方式传递政府文件,每年在纸张耗材及往返油料等方面需要大量成本支出。现在应用的OA办公系统,在这方面大大节省开支。”沽源县政府秘书科科长闫柯杰告诉记者,“智慧沽源”工程瞄准沽源智慧城市建设,开发建设国产化OA系统,有效提升了政府部门的办公效率,并确保数据安全可靠。

  据介绍,在提高政务效率及便民方面,除了OA办公系统,智慧沽源还实现了多个智慧应用,包含有智慧社区、智慧党建等。智慧社区平台实现了对社区、小区内的人口、建筑、事件等几大方面的全面监管,将人员与住房紧密绑定,实现以房管人,满足社区工作人员的日常办公所需。智慧党建平台使党员随时随地进行学习,了解党建动态,参与组织生活。

  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振兴

  沽源县闪电河乡石头坑村是“智慧沽源”工程数字乡村的试点。在智慧沽源数字乡村平台上,溯源系统正在实时监测着藜麦的生长情况。

  溯源系统是河北联通结合智慧沽源数字乡村平台应用,积极探索的“藜麦基地+数字乡村平台+电商”发展新模式,以此实现数字乡村平台的产业赋能。

  “通过溯源系统实时上传数据,客户可以远程观察藜麦生长态势,监管产品全生长周期情况。”中国联通驻石头坑村第一书记常亚东说。通过电商和大宗产品销售,尚在地里的青苗藜麦,早已有了买家,提前被北京的客户订完。

  今年,沽源县大力扶持藜麦规模化种植,打造特色藜麦种植乡镇。河北联通以此为契机,在石头坑村积极协调各方资源,通过河北省农科院试验田带动,藜麦基地实现种植技术赋能,确保藜麦品质。同时利用智慧沽源数字乡村平台,通过溯源系统,让农产品实现了可视化监测,实现了生产经营模式的进一步改善,预计可拉动藜麦销售价格成倍增长。同时带动乡村特色民宿等其他业态发展,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不仅为农民生产经营装上“智慧大脑”,智慧沽源数字乡村平台还通过建设便民小程序,大幅提升村民安全感、满意度,并搭建数字大喇叭、视频监控、村务公开等模块,辅助乡村干部实现管理更科学、服务更透明,提升村庄治理能力与水平。

  石头坑村在村口安装了摄像头等智能设备,来访者只需刷脸、刷身份证,其体温、健康码、行程码等信息便可上传至公安系统。如遇可疑人员,设备将及时预警,检查站里的工作人员会立即用对讲机通知村干部,村干部通过摄像头无需到现场就能看到可疑人员的体貌特征,并及时作出应急处理。此外,在村民出入管理上,石头坑村生成二维码,村民用手机扫码填报出入信息。

  公益岗位工资公示是一项重要的村务工作。以前,村里公益岗位的工资每个月都会制成表格在村委会公示栏上公示,有时赶上农忙季节村民忙于农活顾不上看,有时因为天气原因村民不愿意出来看,使公示效果大打折扣。如今,通过数字乡村平台,每个月的公益岗位工资表格都会直接发到在岗人员的手机上,哪一项收入高、哪一项收入低,在岗人员的工资构成状况一目了然,每个人的工资收入都清楚透明,也激励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改进不足,做得更好。

  常亚东介绍,目前,石头坑村数字乡村业务已实现六大功能模块的32项具体应用,重点聚焦治理能力提升、助力产业兴旺、服务村民生活三大问题的解决。(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