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衡水:深州“新农人”种出“致富菜”
2022-07-08 10:15:57来源: 衡水日报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深州“新农人”种出“致富菜”

  “今天要把两车茄子发往石家庄,一大早乡亲们就忙着采摘,争取把新鲜的有机蔬菜尽快送到人们餐桌上。”日前,在深州市东安庄乡西阳台村峰峰农场,负责人张增峰一边擦着汗一边笑吟吟地说道。

  张增峰是“80后”,作为“新农人”,他扎根田野。2014年流转土地120亩,种植大田作物;2019年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占地30亩建了7个暖棚,种植茄子、西红柿、甜瓜等果蔬,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带动村民通过特色产业发展实现共同致富。

  现在正值大棚茄子的收获期,峰峰农场喜获丰收,一排排紫油油的茄子挂满枝头,个个形态饱满、圆润喜人。村民们忙着采摘、修剪枝叶,大棚里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张增峰种植大棚茄子已经3年多,他不但经常到饶阳县参观学习、了解技术要领,还定期参加深州市农业农村局举办的新型农民培育班。他介绍,大棚茄子的采摘期可持续一个多月,大部分销往北京、石家庄等地,每个大棚预计可产9000多公斤茄子,收入20000余元,是名副其实的“致富菜”。

  “我们每天早上6点就来农场,就近干活,既能顾家又能增加收入,活儿也不太累,姐妹们在一起心情很舒畅。”村民梁书妥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深州市立足乡村振兴育人才,以培养高素质农民为目标,以提升农民综合素质和专业技术能力为核心,持续实施农民培训提质增效行动,加快组建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提供了可靠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为做好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深州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以促进农民全面发展为核心,以“聚焦产业、分级负责、分类培养、精准务实、开拓创新”为原则,引导农民教育培训面向产业、融入产业、服务产业,并充分利用省农科院校、市农广校等各类培训资源,将具有相关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院校教师、科研推广机构专家和创业导师、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纳入师资队伍,用优质教育资源培育优质人才,为农民搭建教育培训、工学结合的“立交桥”,培育出更多“新农人”,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冬季以来,深州市举办高素质农民培育班18场次,累计1560人参加;组织外出学习8次,邀请22名省级专家现场指导授课。(衡水日报 高占峰 张立威 刘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