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省20项民生工程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2022-07-11 14:52:48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省发展改革委牵头抓总、加强统筹,各地各部门主动作为、强化落实——  河北20项民生工程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2022年时间过半,河北省20项民生工程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截至6月底,“河北福嫂·燕赵家政”提升工程、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示范工程已完成年度任务,棚户区改造、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养老服务提质增能、义务教育学校扩容增位、精准助残服务等6项工程已完成80%以上,其他工程均按时间进度有序推进。

  河北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要围绕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深入抓好保障改善民生和安全稳定各项任务落实,全面改善人民生活、维护社会稳定。

  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保障改善民生,周密安排部署,2022年围绕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环境整治等领域,实施20项民生工程,并分解了41项具体任务。

  河北省发展改革委牵头抓总、加强统筹,各地各部门主动作为、强化落实,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河北福嫂·燕赵家政”提升工程:河北省计划建立巾帼家政基地100个,已建立275个,占年度任务的275%;计划培树“河北福嫂”系列先进典型1000人,已培树2229人,占年度任务的222.9%。

  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示范工程:已修订完善并印发《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质量评价标准》;计划将160家省级试点打造成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并在全省推广,目前已完成省级试点质量提升160家,占年度任务的100%。

  棚户区改造工程:计划开工11.7万套,已开工9.46万套,占年度任务的80.9%;计划建成棚改安置房10.5万套,已建成9.44万套,占年度任务的89.9%。

  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工程:计划新增城市公共停车位不少于20万个,已建设停车位17.6万个,占年度任务的88%。

  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工程:计划完成剩余9000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工程,已完成覆盖8484个村庄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占年度任务的89.3%。

  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计划支持3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改善居家生活照料条件,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品质,已完成改造2.76万户,占年度任务的92.3%。

  义务教育学校扩容增位工程:计划在120所中小学校新建、改扩建教学用房15万平方米,扩充2万个容量增位,实现超大班额动态清零,已完成建设任务14.1万平方米,占年度任务的94%。

  精准助残服务工程:计划为残疾人提供康复、辅助器具适配、就业培训、托养、教育、家庭无障碍改造等服务20万人次以上,已为19.08万名残疾人完成康复、辅助器具适配、托养、家庭无障碍改造等服务,占年度任务的92.1%。

  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工程:在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和定州、辛集等市的41个县(市、区)和具备条件的地区实施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项目,新增江水置换人口700万以上,涉及41个县(市、区)的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

  从河北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河北聚焦年度目标,建立清单管理制度,将20项民生工程逐项进行细化量化,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对各市20项民生工程进展情况每月进行排名,有关情况及时通报各市党委、政府,表扬先进、鞭策落后,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

  严格督导检查,推动任务落实。河北组织开展“民生工程推进月”、民生工程“大走访”等活动。河北省发展改革委成立民生工程调研督导组,深入基层一线对民生工程建设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对照目标任务、台账清单、时间进度找差距、查问题,对工作进展慢、存在问题多的市县进行谈话提醒,重要事项跟踪督办,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

  河北省发展改革委二级调研员袁有丰介绍,河北省坚决贯彻落实河北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和河北省委、省政府要求,用心用情用力狠抓各项民生工程建设,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下一步,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将充分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坚持每月调度,督促河北省有关部门和各地及时协调解决工程推进中的具体问题,确保所有工程10月底前基本完成,12月底前全部完成。河北省各有关部门要在资金保障、土地供应、项目审批、环保监管等方面,持续加大支持力度,保障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河北省各有关部门将督促各地压实建设单位责任,完善施工手续,加强全过程监管,确保工程质量。(河北日报  记者潘文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