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唐山:聚力打造大港口 加快建设面向东北亚开放的桥头堡
2022-07-21 19:15:29来源:冀时编辑:李雨馨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唐山:聚力打造大港口 加快建设面向东北亚开放的桥头堡

  党的十八大以来,唐山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深入实施“海洋+”行动计划,聚力打造大港口,加快建设面向东北亚开放的桥头堡。

  冀时客户端报道 夏日的渤海湾,海天一色。在唐山港京唐港区集装箱码头,一艘巨轮静静停靠,数十米高的岸桥上正在忙碌地卸载集装箱。王志强,从津唐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的调度员一步步成长为副总经理,10年来,他亲历了京唐港区集装箱业务从三十多万到两百多万的增长。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唐山:聚力打造大港口 加快建设面向东北亚开放的桥头堡

  唐山港津唐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副总经理 王志强:

  十年以前,我们一年也就完成三十几万标箱,我们2021年是完成了232万标箱,2012年我们唐山港的货物吞吐量是3.6亿吨,2021年是7.2亿吨,唐山港从世界排名第八位一跃成为世界排名第二位。

  10年来,唐山港扎实推动港口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建成生产性泊位143个,年设计通过能力6.54亿吨,货种涵盖集装箱、干散货等5大类,成为河北功能最完善、综合性特征最显著的港口。

  曹妃甸区,2022年迎来了建区10周年。2013年进入华电曹妃甸重工装备有限公司工作的李永光,见证了周边一片片滩涂上,一家又一家企业拔地而起。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唐山:聚力打造大港口 加快建设面向东北亚开放的桥头堡

  华电曹妃甸重工装备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李永光:

  2012年来的时候我们公司周边还是一片滩涂地,周边也没有像样的配套,现在好多企业都逐渐入驻曹妃甸,我相信曹妃甸未来一定会有一个很大的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唐山市发挥港口、区位、资源、产业四大优势,加速钢铁、重型装备制造、化工、陶瓷等制造业向沿海聚拢,着力打造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区、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

  非凡十年,城市巨变:

  10年来,唐山港跻身世界沿海第二大港,面向海洋开通内外贸航线46条,对10个基本港全覆盖;面向陆域建成46座内陆港,成功开行6条国际班列,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作用彰显。

  10年来,唐山沿海经济带地区生产总值从1384.1亿元增长到2735.1亿元,翻了一番。

  成功获批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城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取得沿海开放“全牌照”。

  把“聚力打造大港口,加快建设面向东北亚开放的桥头堡”作为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的重要抓手之一,唐山市将大力推动港口能级跃升,力争到2025年,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建设呈现新格局,沿海经济带跨越崛起,“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枢纽、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国内外优质生产要素聚集地的地位更加凸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