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宜居·乐居
2022-07-27 10:12:06来源: 人民网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河北这十年”系列报道之五【安居保障篇】宜居·乐居

  人民网石家庄7月26日电 (林福盛)推窗见绿,视野开阔。河北省灵寿县松阳东苑小区,居民杨振宇经历棚户区改造,搬进了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新居。

  “搬新居之前,住的小区楼下是泥土路,道路不平,路边堆着垃圾。现在住进了高楼,小区里路面平整,绿植也多了。出小区就是公园,可以健身、活动。环境真是大变样了……”说到居住环境的变化,居民杨振宇内心感到无比喜悦。

  松阳东苑小区居民居住环境的变化只是个缩影。棚户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城市改造提升……多年来,河北接续推进民生工程,抓好民生实事,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改善人居环境。

河北:宜居·乐居_fororder_1

邢台市邢东新区辛兴铺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人民网 林福盛摄

  完善健全住房保障体系

  夏日,走进邢台市邢东新区辛兴铺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可以看到小区外网雨污水管铺设工作正在进展进行中,建设中的24栋高楼都已封顶,室内外装修在同步进行着。

  邢东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耿俊利介绍,辛兴铺棚改涉及24栋楼。其中,一期9栋楼,室内外装修、水电安装基本完成;二期10栋正在进行内外装修和车库防水施工;三期主体全部封顶,10层以下二次结构已完成,内装正在穿插进行,外装正在进行施工准备。“预计2022年年底工程整体完工,2568户居民能够住上新居。”耿俊利说。

  在邢台市襄都区豫让桥周边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工程建设有序进行中。项目负责人张媛媛介绍,项目内豫让南街以北已全面开工,开工总面积约56万平方米,其中安置回迁房1500余套,目前所有回迁楼均已建设至地上20层以上,部分主体已封顶,计划于2022年底全部主体封顶,2024年10月交付入住。

  多年来,河北省将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

  据了解,2022年河北省积极争取各类补助资金和金融支持,联合财政、发改部门争取各类中央补助资金25.12亿元,安排省级补助资金2.95亿元,发行专项债资金239.54亿元。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召开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融资政银企对接会,集中推介棚户区改造项目199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27个,搭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项目单位、金融机构三方对接交流的“桥梁纽带”,全力解决项目融资困难,推动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落地落实。

  数据显示,2022年,河北全省棚改计划开工11.7万套、建成10.5万套,计划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4.5万套(间),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1.48万户。截至5月底,棚改已开工7.02万套、建成5.97万套,分别完成任务的60%和57%,完成投资231亿元。

河北:宜居·乐居_fororder_2

邢台市襄都区豫让桥周边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席忠生摄

  改造升级 旧貌换新颜

  近段时间,一些细心的沧州市民,会注意到自己的生活小区正在发生变化。工人师傅们正在抓紧施工,对小区破损不平的道路重新铺设。

  据了解,目前沧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全面展开,270个老旧小区将焕发新姿,此项工作惠及3.2万户家庭。

  在石家庄市新华区中化宿舍,小区经过改造升级后变得整洁干净,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新建成的健身广场也让居民多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老旧小区‘改不改、怎么改、改得好不好’由居民说了算。”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省率先在全国提出“三个80%”要求,即:80%的居民同意方可改造、按80%的居民意见制定改造方案、80%的居民满意后方可竣工验收。

  同时,河北省老旧小区改造经验做法连续四批被收录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在全国推广。

  据了解,河北实行省级老旧小区改造督导核查员制度,由省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在各市推荐的基础上择优选聘14名省级老旧小区改造督导核查员,采取交叉互派方式常驻各市,逐个项目对征求居民意愿、方案制定、项目立项、开工、完工、居民满意度调查等重点环节进行督导核查。

  自2019年以来,河北省连续四年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省20项民生工程。截至2021年底,全省累计改造完成城镇老旧小区9368个。2022年,全省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698个,截至5月底,已全部开工改造,开工率在全国率先达到100%。

河北:宜居·乐居_fororder_3

邢台市泉北大街与钢铁路交叉路口“口袋公园”,市民在园内休闲。韩立臣摄

  出门有游园 散步闻花香

  夏日清晨,置身在绿植的世界,在邢台市莲池大街莲池桥南侧书贤园“口袋公园”,抖空竹爱好者刘怀芳和好友们在公园晨练健身。“从家到公园步行也就五分钟,家门口就能健身休闲,很方便。”刘怀芳说。

  “口袋公园”作为规模较小的城市绿色开敞空间,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方便百姓健身活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河北省大力推进城市“口袋公园”建设,拓展百姓身边的绿色活动场地。

  围绕“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河北省把加强“口袋公园”建设作为优化城市绿地布局的重要举措,不断拓展城市绿色空间,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

  “结合城市拆迁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城市中心城区、老城区规划新建街头游园、小微绿地等,积极构建大中小布局合理的城市公园体系”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省结合单位、老旧小区、商业街区、停车场等更新改造项目,同步规划、施工,让市民“出门有游园,散步闻花香”。同时,河北省结合城市道路新改建工程,倡导在城市道路“十字路口”至少建设一个“口袋公园”,满足百姓游憩活动需要。

  据介绍,河北省引导各地不断提升“口袋公园”建设管理水平,将“口袋公园”管理情况纳入园林城创建(复查)重要内容,对各地“口袋公园”建设管理、养护资金保障等情况进行实地检查、考核。同时,开展星级游园(口袋公园)创建活动,出台“河北省星级游园”创建标准,定期组织开展星级游园复查,对管理不到位的“口袋公园”,责令限期整改或撤销省级星级游园称号,目前已累计命名三星级以上星级“口袋公园”410多个。

  截至2021年底,河北省累计建成“口袋公园”4595个。2022年,河北以中心城区增绿建园为重点,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及拆违拆迁等,因地制宜建设1000个街头街角小微绿地、口袋公园,至2022年5月底,全省口袋公园已开工916个,已完工377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