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稳就业保民生丨2022年上半年河北省城镇新增就业49.98万人
2022-08-02 16:43:0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瞬晗责编: 冯薇薇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李雨馨):2022年以来,河北省人社系统全面落实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主动抓落实,全力以赴保民生,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有序,取得积极成效。2022年1月-6月,河北省城镇新增就业49.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8.1%。

  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上半年,河北突出就业优先导向,扎实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全力援企、稳岗、扩就业、保民生。截至7月25日,河北省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为33.4万家单位减负约21.3亿元,惠及职工705万人;为3.96万家单位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资金5.8亿元,惠及职工116.6万人;为17.7万家单位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7.4亿元,惠及职工492.5万人。

  河北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19条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吸纳就业,稳定机关事业单位招录招聘规模,促进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支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加大就业见习力度,强化困难帮扶兜底保障,有力促进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有序引导农民工外出和就近就业,积极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截至6月底,河北省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1284.1万人,脱贫劳动力实现务工90.83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此外,河北还积极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专项活动,统筹线上线下渠道,截至6月底,组织线上线下招聘5213场,发布岗位215.48万个,促进务工就业42.45万人;创新推进劳务品牌建设,共评选2022年省级劳务品牌30个,有效发挥劳务品牌示范带动作用。

  社会保障制度运行平稳

  截至6月底,河北省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5376.97万人、757.54万人、1100.77万人。

  河北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加快推进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完成2014年至2019年退休“中人”按新办法计发待遇工作;二是制定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施方案,对河北省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进行上调,于7月底前发放到位,同时延续实施失业保险扩围政策,截至6月底,共为10.4万人发放失业保险金6.3亿元,为10.6万人发放失业补助金2.6亿元;三是创新推进社保卡应用,截至6月底,河北省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7329万人、覆盖率98.23%,领用电子社保卡达到3285万人、覆盖率44.03%。

  人事人才工作平稳推进

  河北印发实施河北省“十四五”技工教育规划、“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全面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健全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深入开展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专项治理,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全面开展技能培训,已开发涉及10个职业(工种)的446节免费线上培训精品课程。截至6月底,河北共开展政府补贴性培训27.75万人次,完成全年目标的51.38%。

  此外,河北加大专技人才选拔培养力度,坚持破“四唯”立“新标”并举,全部完成27个系列职称制度改革;加快博士后科研平台建设,全省博士后站点累计达384个;开展专家延退自主审批试点;组织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高校行等招才引智活动60余场。

  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

  为持续加大根治欠薪力度,河北出台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施办法等文件,紧盯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压茬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截至6月底,共为4.2万名农民工追偿工资5.7亿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