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儿童主任守护留守儿童暑期成长
2022-08-03 14:49:37来源: 新华网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村里的儿童主任每天都来家里看望孩子,经常带些课外书籍、学习用品,还定期给孩子进行心理疏导。”河北馆陶柴堡镇西庄村村民申佩英说,他今年72岁,儿子儿媳在外务工,9岁的孙子平日和自己生活,但除了基本生活,别的方面很难给孙子帮助。

  2019年5月,民政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提出村(居)民委员会一级设立儿童主任,其工作职责主要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关爱保护服务工作,通过对这些儿童家庭定期走访,协助提供监护指导、精神关怀等。

  西庄村儿童主任申彦军说,针对留守儿童面临的学习压力、健康饮食、心理健康等情况,他们一方面组织附近的大学生志愿者、学校教师等共同为留守儿童开展作业辅导、安全防护、科技体验等活动,另一方面引导外出务工父母采取电话、网络视频等方式加强与孩子沟通,让留守儿童感受生活的温暖。

河北:儿童主任守护留守儿童暑期成长_fororder_2.0

河北馆陶柴堡镇西庄村儿童主任申彦军在和留守儿童下五子棋。(受访者供图)

  河北多地依托儿童主任职能,在乡镇和农村建立起了让留守儿童集中活动的“儿童之家”。在邯郸市大名县金滩镇金东村“儿童之家”参加活动的郭志贤说,他今年8岁,一年之中只有过年时才能见到父母,平时和外公外婆一起生活,但每到节假日,他都会到“儿童之家”和同龄人一起写作业、看书、做游戏。

  金东村儿童主任郭利新说,她已经连续6年在村里担任儿童主任,为村里每位留守儿童专门建立信息档案,并定期上门家访,时间长了,不少孩子称她为“郭妈妈”。

河北:儿童主任守护留守儿童暑期成长_fororder_2.1

在邯郸市大名县金东村的“儿童之家”,孩子们在一起做手工。(受访者供图)

  邯郸学院教育学院教师李清华说,留守儿童的家长外出务工,缺少时间和精力来照顾和保护未成年人,儿童主任能在生活上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家庭困难,让他们适应学校和社会的各类规范,更好地成长。

  河北省民政厅工作人员说,目前全省有超过5万名儿童主任,他们通过定期探访等方式,照护农村留守儿童。为使基层儿童工作队伍业务能力不断增强,民政部门对所有的儿童主任进行了培训,并建立相关轮训制度,以高质量保障留守儿童生活。(记者赵鸿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