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邢台:大陆泽、宁晋泊蓄滞洪区防洪工程与安全建设项目启动实施
2022-08-03 14:50:14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日前,大陆泽、宁晋泊蓄滞洪区防洪工程与安全建设项目启动实施——治水利民 泽被千秋

邢台:大陆泽、宁晋泊蓄滞洪区防洪工程与安全建设项目启动实施

经过多年治理,泜河隆尧段水清岸绿。河北日报 通讯员马凤山摄

邢台:大陆泽、宁晋泊蓄滞洪区防洪工程与安全建设项目启动实施

大陆泽宁晋泊蓄滞洪区平面位置示意图。

邢台:大陆泽、宁晋泊蓄滞洪区防洪工程与安全建设项目启动实施

位于宁晋县赵家台村的大陆泽宁晋泊蓄滞洪区文化产业园。河北日报 记者邢云摄

  阅读提示

  7月25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大陆泽、宁晋泊蓄滞洪区防洪工程与安全建设项目。

  29日,邢台市在隆尧县举行上述项目开工启动仪式。该项目是国务院部署实施的“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总投资33.69亿元。

  大陆泽、宁晋泊蓄滞洪区又称滏阳河中游洼地,位于京广铁路以东、邢台市东北部,为历史上形成的自然洼地,是海河流域第一大蓄滞洪区、全国第三大蓄滞洪区,主要用于滞蓄滏阳河流域洪水,是海河流域的关键防洪工程。

  未来3年,邢台将对大陆泽、宁晋泊蓄滞洪区进行全面系统治理。项目完成后,将大大完善海河流域子牙河水系防洪工程体系,全方位保障流域防洪安全和蓄滞洪区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项目所在地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低洼之地屡遭洪涝之患

  8月1日,宁晋县艾辛庄枢纽。

  这里是宁晋泊蓄滞洪区出口处,建于1967年7月至1969年6月。该枢纽是一座防洪、除涝、蓄水、灌溉综合运用工程,由节制闸和橡皮坝两部分组成,主要作用是为控制、调度滏阳河洪水,实现滏阳河与滹沱河错峰泄洪,减轻子牙新河承接特大洪水到来时的压力,达到保护天津、京沪线、石德线、华北油田等下游地区安全的目的,防洪作用异常关键。

  站在艾辛庄枢纽之上,一汪河水由西南向东北缓缓流淌。河道两侧,抽穗不久的一棵棵高粱长势旺盛。当地村民说,之所以这里有种高粱的传统,是因为高粱抗涝性非常强,即便在水里浸泡月余,也几乎不影响收成。

  此外,耿庄桥镇一带的村庄多以“台”来命名,比如杨家台、冯家台、尧台、刘家台等。台者,高也。百姓以高台为居,正是为了躲避洪水袭扰。耿庄桥镇又被当地人称为“小南海”。凡此种种,皆说明了这里在历史上常遭遇洪涝之患。

  艾辛庄枢纽是宁晋泊蓄滞洪区的咽喉要道。“鉴于其特殊位置,汛期时,枢纽节制闸的使用由省防汛办按照实际情况科学调度。”宁晋县水务局工程股股长刘宗尧介绍,艾辛庄枢纽上游河道由洨河、北沙河、北澧新河、滏阳河、午河、泜河交汇。

  记者注意到,艾辛庄枢纽节制闸不远处,建有一座坝顶长度48米多的橡皮坝,位于滏阳新河进口深槽,主要作用是根据实际蓄水或排水。滏阳新河两侧堤岸之间,是3公里宽的河滩地。

  宁晋人介绍自己家乡时,常用一句老话儿——“九河下梢宁晋泊”。“九河儿女”,自然而然成了宁晋人共同的名字。

  宁晋泊蓄滞洪区位于县域东南,由宁晋泊、小南海和老小漳河区间三部分组成。自然地形平坦开阔,地形西高东低。滞洪区内最低高程在徐家河莲花泊,为24.5米。

  1963年,海河流域发生特大洪水,给沿线地区带来巨大损失。

  为治理海河流域水患,国家水利部按照“上蓄、中疏、下排、适当地滞”的防洪体系,在滏阳河中游利用大陆泽、宁晋泊天然洼地设置蓄滞洪区。

  1966年至1968年,分别沿老漳河左堤修筑52.5公里东围堤,顺洨河左堤修筑28.5公里北围堤。两堤之间所夹扇面形成滏阳河中游洼地蓄滞洪区,即现在的大陆泽、宁晋泊蓄滞洪区。

  数据显示,大陆泽、宁晋泊蓄滞洪区流域面积14877平方公里,最大滞洪面积2041平方公里,最大滞洪水深6.75米,涉及宁晋县、隆尧县、任泽区、巨鹿县、平乡县、广宗县、柏乡县、南和区等8个县(区)的49个乡镇、897个行政村,140.7万人。

  按照设计,蓄滞洪区通过4条围堤形成分格滞洪,现状启用标准不足5年一遇,设计滞洪标准50年一遇。第一格:滏阳河右堤以西区域,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第二格:小漳河右堤以西区域,防洪标准为30年一遇。第三格:北围堤(洨河左堤)、东围堤(老漳河左堤)两堤所夹区域,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

  自1963年大水后,大陆泽、宁晋泊蓄滞洪区共启用四次,蓄滞洪区干部群众顾全大局,屡屡做出巨大牺牲:

  1996年8月,蓄滞洪区第一次启用,滞洪量10.46亿立方米,淹没面积675平方公里,受灾人口48.7万人,直接经济损失29.9亿元。

  2000年7月,蓄滞洪区第二次启用,滞洪量2.17亿立方米,淹没面积212.5平方公里,受灾人口19.45万人,经济损失6.48亿元。

  2016年7月19日,蓄滞洪区第三次启用,滞蓄量4.61亿立方米,淹没面积223平方公里,受灾人口12.26万人,经济损失2.5亿元。

  2021年7月20日,蓄滞洪区第四次启用,滞蓄量3.16亿立方米,淹没面积108平方公里,受灾人口6.08万人,经济损失约1.47亿元。

  受多种因素影响,大陆泽、宁晋泊蓄滞洪区内的防洪措施和安全建设一直未按原规划全部完成,蓄滞洪区建设严重滞后,安全设施不齐全,防洪工程不匹配,北澧新河过流能力低,隔堤少数穿堤涵洞坍塌,建筑物老化失修。

  改善提升大陆泽、宁晋泊蓄滞洪区防洪与安全功能,成为蓄滞洪区140多万干部群众的共同心愿。

  主要为防洪工程和安全建设两部分

  王剑飞,邢台市任泽区水务局副局长。这几天,他一直和同事忙着在南澧河沿线奔走踏查。

  “南澧河在任泽区内长17.4公里,河槽宽度约300米,是过境河道的一条主要河流。”王剑飞铺开一幅地图,各条过境河道一目了然:白马河、牛尾河、北澧河、顺水河、留垒河等8条行洪河道穿越任泽区。全区总面积431平方公里,蓄滞洪区面积306平方公里,其中,大陆泽蓄滞洪区面积279平方公里,“我们一共9个乡(镇、开发区),7个都在蓄滞洪区,防汛抗洪压力可想而知。”

  按照大陆泽、宁晋泊蓄滞洪区防洪工程与安全建设项目建设内容,任泽区蓄滞洪区内各有关村、镇,将修建防洪撤退路21条,总长50多公里。同时,对北澧新河实施扩挖,堤防培高加厚,将河道行洪能力由原来的300立方米每秒,提升至500立方米每秒,加大大陆泽向宁晋泊的泄洪能力。此外,还将实施对滏阳河右岸进行堤顶硬化等工程。

  王剑飞说,2022年将对南澧河右堤实行硬化,根据建设方案,对涉及到的沿河村庄,动工修建撤退路。为加快工程进度,县水务局等部门和相关乡(镇)村已动员起来,争取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实施大陆泽、宁晋泊蓄滞洪区防洪工程与安全建设项目,事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其现实意义不言而喻。

  记者从邢台市水务局了解到,大陆泽、宁晋泊蓄滞洪区防洪工程与安全建设项目建设总工期为36个月,主要分为防洪工程建设和安全建设两部分,旨在建立完备的防洪工程体系和切实有效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体系。

  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扩挖疏浚北澧新河工程,建设配套建筑物工程;完善分区滞洪隔堤工程;修建北陈海分洪工程,完善艾辛庄枢纽设施;修建安全区和撤退路工程。

  在宁晋,项目共涉及北陈海分洪工程、大曹庄安全区工程等6项工程,以及新建改建撤退路38条,并对艾辛庄枢纽橡皮坝进行加固。

  其中,总投资6.52亿元的大曹庄安全区工程,面积32.93平方公里,涉及村庄10个、人口3.5万人,围堤总长26.22公里,新筑堤防17.42公里、利用洨河右堤8.8公里,北侧借助洨河右堤,西半部分沿小马、周村西侧向南过精晶药业北部厂区后折向东南,至精晶药业南部厂区南侧后折向东北过定魏线后沿盐场前、榆树庄、盐场后南侧至大曹庄化工园区,东侧围堤基本沿园区东部边界布置。

  “建成后,滞洪期间可临时安置周边村庄人口2.24万人。”刘宗尧说,目前,已提前启动群众工作,明年全面开工建设。

  隆尧同样是蓄滞洪区要地,其域内,宁晋泊蓄滞洪区面积428平方公里,大陆泽蓄滞洪区面积21平方公里,涉及到9个乡(镇)152个村和柳行农场。泜河、北澧河、午河等河道过境。其中,隆尧段北澧河防洪的主要任务是按照框格滞洪要求,将一般洪水控制在旧北澧河以西,防守重点以右堤为主,以保护滏阳河以西村庄,是宁晋泊蓄滞洪区第一道防线。

  项目建设中,隆尧县实施主要包括小漳河右堤复堤及堤顶路硬化、滏阳河右堤堤顶路硬化、北澧新河扩挖和撤退路修建四大工程,总投资约8亿元。

  “我们成立了工作专班,抽调精干力量,保证组织到位、人员到位,确保项目快动工、快建设、快投用。”7月29日,在大陆泽、宁晋泊蓄滞洪区防洪工程与安全建设项目开工启动仪式上,隆尧县委书记王文玉表示,坚决积极配合邢台市水务局等相关部门,主动介入工程的协调、征地、拆迁等项工作,为项目顺利建设提供最便捷、最优质的服务,举全县之力确保工程顺利实施。

  有望形成多元效益共赢局面

  2022年7月25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对大陆泽、宁晋泊蓄滞洪区防洪工程与安全建设项目批复立项。

  仅4天之后,项目开工启动仪式紧锣密鼓举行。在很多牛城百姓看来,这是期盼已久的大事、喜事!

  据了解,此前该项目历时11年,经过多轮论证,反复研讨修改,项目用地预审、规划选址等14个立项要件顺利上报国家发改委。

  “这是邢台市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又一历史性成果,对子牙河流域乃至整个海河流域防洪安全能力提升具有里程碑式意义。”邢台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项目顺利推进,有望形成安全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多赢的局面。

  据介绍,项目建成后,北澧新河行洪能力加大,蓄滞洪区满足5年一遇启用,达到50年一遇设计标准,大大提高了对下游的天津市、华北油田、黑龙港地区、铁路等重要目标的安全保障能力,提升了海河流域防洪体系建设水平。

  同时,安全区、撤退路等安全避险设施的建设,也将全面提升蓄滞洪区防灾减灾能力和水平,能有效减少发生低标准洪水时对蓄滞洪区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的灾害,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经济效益方面,作为重大水利工程,大陆泽、宁晋泊蓄滞洪区防洪工程与安全建设项目是落实“稳经济大盘”要求的具体抓手,由于项目工程投资大、产业链长,创造的就业机会也多,在推动地方协调发展、拉动有效投资需求、促进经济稳定增长、保障粮食安全等方面必将发挥重要作用,对促进城市规划、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

  此外,项目实施后还将大幅提升邢台雨洪资源利用能力和水平,通过科学合理调度运用蓄滞洪区工程,对涵养地下水源、提升地下水位、巩固百泉复涌成果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起到积极作用,为加快全市水系连通,构建多源互补、丰枯调剂、循环通畅、生态良好的水美宜居生态环境提供坚实的基础。

  邢台市副市长张志峰表示,为加快项目建设推进,市委、市政府确定了“三步走”计划,2022年底前完成撤退路等工程建设,明年基本完成主体工程。

  记者观察

  治水,还要用好水

  洪水猛似虎。然而,任其白白流走,实属可惜。

  在宁晋县耿庄桥镇赵家台村,北澧河从村口流过。

  2021年10月,赵家台在河畔不远处,建了一个“大陆泽宁晋泊蓄滞洪区文化产业园”,内设绿色廊道、乘凉小亭,种有绿植花卉,还悬挂了文化展板等。一到晚上,便热闹非凡。村党支部书记王连彬说,他们围绕河水做“水文章”,打生态牌,接下来还要谋划垂钓园等,擦亮“水美乡村”的金招牌。

  宁晋统筹推进雨洪调蓄、应急水源、河道治理等工程,目前已形成“河河贯通,河塘贯通”的全域水网,既能实现蓄水防洪、丰蓄枯用,又能缓解地下水超采问题。

  水清、岸绿、花红。在隆尧,宽广的泜河流水潺潺、清澈见底。两侧河堤上绿树葱茏,亭台景观错落有致,成为当地居民休闲纳凉、健身娱乐的好去处。

  “泜水出敦舆山之阴,自中丘经尧山流入漳。”《山海经》里的这句描写,足见泜河的古老。

  2018年9月开始,隆尧县投资5.13亿元,谋划实施了泜河生态涵养工程,以“防洪、生态、文化、宜居”为功能定位,力求打造具有水源涵养、生态休闲、高品质、高效益的特色滨水景观带,总体构成一带(泜河滨水景观带),两园(泜河森林公园与象城湖水上公园两个主题公园),三区(历史文化区、滨水休闲区、生态湿地三个特色景观区),多节点(泜河两岸分布多个景观节点)的格局。

  “汪洋千顷势何雄,九水同归一泽中。”在任泽区,邢州湖等湖泊,云水苍茫。曾一碧万顷的古大陆泽,是任泽文明的重要源头。2016年12月以来,大陆泽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正在任泽区稳步推进。

  ……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资源是破解“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关键要素之一。保护水资源,利用水资源,转化水资源,发展水经济,邢台市各地一直朝着“绿色邢襄、水润古城”这个目标奋斗着。

  2021年以来,邢台聚焦水生态综合治理,改善水生态环境,加快地下水回补力度,在全域河、渠、坑塘开展引、调、蓄水工作,以巩固保持拓宽现有水域面积,开展河渠绿化,初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系格局。全市21条主要河道“河河有水”,“百泉复涌”等美景重现。

  大陆泽、宁晋泊蓄滞洪区启动防洪工程与安全建设项目,为民治水,变“水患”为“水利”,无疑将为邢台的“水文章”再添一笔。(河北日报 记者邢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