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秦皇岛:港口涌动新活力
2022-08-05 18:49:04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港口涌动新活力

  秦皇岛日报 记者高扬

  在秦皇岛港煤炭装卸场,高精度北斗定位等先进技术与生产深度融合,生产作业流程有了更多“智慧基因”;

  在集装箱、杂货码头,搭乘铁路班列集中到港的集装箱,桥梁构件、大型钢管、风机叶片等货物起吊装船运往国内外;

  在西港产业园,一艘艘游艇在阳光映照的海面上游弋,百年港区蝶变为海上花园,开启了秦皇岛港转型升级的崭新历程。

  ……

  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时间里,秦皇岛港从单一的煤炭港向综合性港口转型升级,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现代综合贸易港迈出新步伐

  7月3日,一列装载玉米芯颗粒的“秦保快线”海铁多式联运班列,从保定京雄保国际智慧港货场顺利运达秦皇岛港集装箱码头。这批集装箱直接搭载“新郁金香”轮前往韩国仁川,标志着河北省首列外贸多式联运铁路箱下水成功运行。

  “铁路箱下水”是秦皇岛港海铁联运模式的一次大升级,真正实现了内陆港与沿海港口无缝对接,省去了以往多个装货环节,单程每个集装箱可节约成本近1400元,大大提高运输实效,打开了出海货物“高效、绿色、低碳、低成本”的快速通道。

  近年来,秦皇岛港大力发展集装箱运输,推进“韩——中——蒙”跨境海铁班列多式联运业务常态化运行,开通“保定——秦皇岛港——仁川”海铁联运通道,可同时执行内外贸、“一带一路”沿线、中欧班列、中国东盟班列运输业务;新开通至青岛港集装箱航线,航线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新挂牌成立秦皇岛港大同湖东内陆港和大同古店内陆港,目前,已累计在河北、山西、内蒙古、新疆等地建成内陆港、集装箱场站13个,拓展了港口腹地范围。

  2021年,秦皇岛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4.13万标准集装箱,同比增长3.1%。

  千方百计保障能源运输通道畅通。面对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2022年以来,秦皇岛港持续提升运输生产智慧化水平,不断优化生产组织,提高运输作业效率,实现到港车辆应卸尽卸,确保了国家能源运输通道畅通,出色完成了煤炭保供稳价各项工作任务。其中,秦皇岛港煤五期创下近两年来昼夜生产新高,24小时完成吞吐量27万吨,能源运输“主力军”六公司、七公司、九公司均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为国家能源保供稳价贡献力量。

  据秦皇岛海事局公布的数据,2022年上半年,秦皇岛港累计保障了近8800万吨电煤和4428艘次电煤运输船舶的水上安全运输。7月份以来,秦皇岛港日均保障电煤运输超过45万吨,电煤运输船舶达十余艘次。

  秦皇岛港杂货生产也亮点纷呈,通过开发新货源、研发新工艺等有效举措,首次承揽钢厂钢材、淀粉麦芽糊精等新货源,高效接卸有史以来最大载量铜精矿船舶,吞吐量稳步增长。

  2022年1至6月份,秦皇岛港生产运行平稳安全,完成吞吐量9722万吨,同比2021年稳中有升。

  转型升级增添新动能

  上个周末,市民王女士来到位于西港产业园的“壹山树”咖啡馆,与朋友们围坐谈心,这是繁忙生活里难得的惬意时光。“有厚重的年代感,也给我想要的文艺气息,在这里有别样美的体验感。”

  这间占地600多平方米的咖啡馆,由西港区一间设备维修厂房改造而成,工业风融入时尚元素后,成为了游客与市民的网红“打卡地”。

  法国的红酒、塞浦路斯的果汁、泰国的香米、西班牙的橄榄油、澳大利亚的蜂蜜……在西港产业园的境外优质商品展示交易大厅内,货架上进口商品琳琅满目。

  5月1日,东疆进口商品西港·开埠地店在西港产业园的南栈房商区开门迎客。秦皇岛港与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授权的自贸商品直营中心合作,开设东疆保税商品直营中心,展示品种丰富的进口商品,通过一站式购物服务满足游客边玩边购的需求。

  西港区曾经是秦皇岛港最繁忙的生产作业区域,煤炭、矿石、钢材等大宗货物在这里集散,运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如今,秦皇岛港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实施综合开发改造,将西港区打造成为工业与时尚相聚合、历史与现代相交融的新型产业园区。

  新机遇、新亮点、新趋势正在推动港口转型升级。在秦皇岛港西港区,曾经的煤码头规划建设了老港路商业街区、南栈房多功能区、西港营地、帆船游艇港与航海教育营地,初步建成临海休闲、国际贸易、航海产业、商务办公、文化会展五大功能区,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6月26日,“河港杯”2022年中国大学生帆船线上赛在西港产业园教育营地举办。赛事直播互动在线上平台引起了广泛关注,累计观看人数达320万人次,其中抖音直播日均点赞数达35.5万,稳居热搜榜前列,西港航海赛事品牌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

  坚持“海上突破、陆域配套、港城融合”的发展方向,近年来,河北港口集团发挥西港比较优势,快速推进海上运动休闲产业:先后将工作船码头改造为帆船游艇码头,建设泊位58个,购置近百艘帆船游艇;引进“寻仙”系列游船、国际游艇俱乐部、帆船培训基地等业态;建成占地1万多平方米的西港航海中心,可容纳100余人营地培训体验,成为京津冀区域帆船爱好者理想的帆船体验和比赛目的地。

  据西港国际航海中心数据显示,2021年,参与西港产业园举办的帆船挑战赛、陆地风帆车公开赛等赛事的航海爱好者1200余人次,参与帆船体验的游客2万人次,冲浪、海钓等其他水上项目得到年轻人的青睐,在夏季旅游旺季甚至“一船难求”。

  做蓝天碧海的守护者

  绚烂多彩的铁路花海、碧波逐浪的帆船竞赛、七彩晚霞映照的港池、蓝天下航行的巨轮……这些随手拍出的风景,经常出现在港口职工和游客的微信朋友圈里,也是秦皇岛港环保先行、绿色发展的缩影。

  “神华811”轮静静停靠在秦皇岛港706号泊位,轮船连通了港口码头的岸电系统,持续接受岸基供电近20个小时。

  “以前,船舶停靠港口作业期间,需要辅助发电机提供必要动力。这类发电机大多使用船用燃油,运行中会排放PM2.5、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河北港口集团技术设备部副部长杨孟江说,“用岸电系统替代船舶发电机供电,既安全便利又清洁环保,基本实现靠港船舶污染物‘零排放’。”

  自2015年起,河北港口集团就开始加快船舶岸电等绿色低碳技术的推广使用,推进港口集装箱和5万吨级及以上干散货专业化泊位岸电建设。2017年以来,秦皇岛港先后投资2400万元建设了5套覆盖11个泊位的岸电设施,减少了船舶靠港废气排放,提升了能源利用效率。

  在煤炭码头作业环节,港口大气污染防治技术也取得新突破。“我们推进装卸作业大型设备雾炮抑尘改造和微雾除尘技术改造,保证作业除尘效果。”河北港口集团卫生环保部工作人员王帅说。

  4月25日,秦皇岛港在冀北电力交易平台购入2300万度“绿色电力”份额,完成了首笔“绿电”交易,此举预计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2.03万吨。

  2021年,国家发改委开展绿色电力交易试点,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使用‘绿电’是秦皇岛港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也是作为国有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担当。”秦港股份公司技术设备部部长田新华说,“我们将继续当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推动者、先行者,在节能减排方面持续发力。”

  多年来,秦皇岛港对标国内外同类别先进码头,开展污染防治体系升级改造、环保设备设施升级和污染治理项目建设:建设港口智慧口门管理系统,杜绝排放不合规的车辆入港作业;安装集疏运口门环保智能监控系统,与市生态环境部门机动车管理平台联网,实时监控、反馈来港作业车辆排放标准;开展尾气治理改造,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减排装置安装;港区保洁绿化员、治安巡逻员、操作工人都用上了“零排放”的新能源车辆……

  据秦皇岛港大气环境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港区优良天数达到321天,较上一年增加9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04,同比降低6.5%,各项污染物年均浓度也均有不同程度下降或持平。

  如今,在港城融合发展的新节点上,秦皇岛港正牢牢把握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加速转型升级,如凤凰涅磐,破茧成蝶,争做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军,为秦皇岛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赋能献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