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承德发现优质珍稀温泉 具备开发高端“医疗康养”优势
2024-03-22 14:49:4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徐文龙责编: 冯薇薇

  巍巍钻塔下一片水汽蒸腾,出水口处涌出源源不断清澈的热水,一旁的水温测试仪显示水温37.4℃。日前,在河北省承德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砖瓦窑村重点勘查区地热资源钻探施工项目现场,地热温泉勘探井成功出水,最大出水量55.3立方米/小时,水中硫化氢、氟含量达到国标理疗热矿水命名矿水浓度,达到优质珍稀温泉标准。

  承德地热资源丰富,为摸清地热资源家底、科学合理开发利用资源,承德市邀请专家深入各地,启动地热资源现状调查工作,并确定了“8+11+10”的工作格局,即8处地热井采矿权储量核实、11处开采规划区块和10处重点勘查开发区的预可行性勘查,有序推进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工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322095844

地热资源钻探施工项目现场 摄影 张楠

  “前期通过地形测绘、地质测量、物理勘探、化学勘探等工作,并经省专家组论证,最终确定钻探孔位,本次设计孔深2500米。”承德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任玉成介绍道。

  据了解,本次施工的勘查区是10处重点勘查开发区之一,钻探施工钻进至900米时自然涌出地热水,自涌量6.5m³/小时,最大开采量达到30.7m³/小时以上,水温达到32.8℃,水中富含硫化氢、氟、偏硅酸等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元素,水质、水温、水量均满足温泉旅游康养产业发展要求,这一突破也填补了该水文地质单元内地热资源的空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322095856

工人记录数据 摄影 张楠

  “施工过程中,在0-2000米采用空气潜孔锤钻井工艺,在2000米-2500米采用气举反循环工艺,通过新工艺新方法保护地热热储。”施工负责人李海兴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322095905

地热资源钻探施工项目现场 摄影 张楠

  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成水文地质调查、地球物理勘探、钻探、抽水降压试验等野外工作。该井深2502.74米,最大出水量55.3立方米/小时,水温37.4℃,其中地热温泉水中氟离子含量是国标理疗热矿水命名矿水浓度的5倍,硫化氢含量达到国标理疗热矿水命名矿水浓度标准,偏硅酸含量达到矿水浓度标准,具有很好的理疗康养作用,可满足每年40万人次温泉理疗康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322095910

地热资源钻探施工项目现场 摄影 张楠

  据悉,此次成功出水将为全方位打造“皇家避暑地·热河温泉城”品牌,推进“京畿福地、老有颐养、乐享河北”场景在承德全面落地落实提供资源保障,对该市推进温泉旅游、温泉康养、温泉养老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承德市将立足资源优势,对项目进行增温改造,综合开发利用,为发展温泉医养产业提供可持续的资源支撑。(文 王夏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