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河北年之访谈篇:心灵故乡

2017-03-21 10:53: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张曦現

图片默认标题

袁学骏

  年,作为中国人的精神图腾,仍然是以各种美食作为物质载体。在河北,早些年人们如何准备春节餐桌上的美食,而这些美食又承载着那些观念和寓意?对此,燕赵都市报专访了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会长袁学骏。

图片默认标题

  多样的河北春节美食

  周末:早些年,河北过年都要怎么准备吃的?

  袁学骏:以前在农村,大年从腊月就开始预热。那会儿是以加工为主,自己动手做豆腐、蒸年糕、炒花生瓜子,而现在是以采购为主。

  说到加工,在腊月里家家炒花生、炒瓜子、炒玉米花儿。一捆捆柴火塞进灶膛里,毕剥毕剥响。老人们就会说,腊月里蹦一蹦,孩子大人不得病。这些东西炒熟后,装在簸箕里,拿到到院里晾脆,一直吃到元宵节后。

  过了腊八就是年,喝过腊八粥后,村里开始准备杀猪宰羊。而且家家户户都要忙着蒸馒头和年糕,在天井的缸盖和筛子上冻豆腐,窗沿上冻柿子,还要腌酸菜。腊月二十三过小年,家家户户食材准备得差不多了,再进行一些煎炸等收尾工作,就要开始扫房子。

  到了腊月三十晚上的除夕之夜,手头上的工作全部做完,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开始包饺子,谁吃到包着硬币的饺子谁最有福,一年走红运。大家有说有笑,吃着年前炒好的瓜子等,在屋内守岁。

  周末:作为有几千年历史的燕赵大地,河北省有哪些有特色的春节美食?

  袁学骏:比如豆渣饼子。在平山地区,旧时人民贫苦,食品来之不易,人们是用磨完豆浆或做豆腐后剩下的渣底,混合鸡蛋、面粉、葱花或香菜做成的饼状食品。河北豆子产量大,而且年底家家户户做豆腐,所以豆腐渣也比较多,豆渣饼子算是河北春节期间的一道民间美食。

  春节与立春时间接近,说到春节美食,春饼也算其中之一,是为庆祝立春的到来,在秦皇岛一带比较有名。具体做法是将绿菜汁加入面粉中,之后加工成绿色的小圆饼,寓意为“咬春”,也就是咬出春天。

  在河北一些农村地区,过年要吃大锅菜,一个大锅里炖着肉、菜、粉条、豆腐等,一方面食材多,加工起来方便,另一方面寓意着团圆。

  再比如唐山棋子烧饼、承德御土荷叶鸡、张家口坝上莜面等等,都算特色春节美食。

图片默认标题

  周末:春节美食背后有哪些民间故事或神话传说?

  袁学骏:很多美食都有故事或传说,就拿张家口坝上莜面来说吧。

  传说很久之前,地初分南北,天刚分凉热。百兽之王猛虎神、百鸟之王凤凰神向玉皇大帝哭诉,北方无法种粮食蔬菜,人们都靠打猎为生,作为百兽的它们就倒霉了,希望玉皇大帝能帮帮忙。

  于是,玉皇大帝召百粮之王谷神上天。玉帝问:“你们为什么不到北方生长?”谷神答:“北方天寒地冷,没等成熟结籽,就被秋霜打死了。”玉帝说:“传我的旨意,如有愿去北方生长的作物,我赐他晚种早熟,还可喝酒长毛抵挡风寒。”

  谷神回到百粮府传玉帝法旨,问:“哪位愿意领旨前去北方安家落户?”谷神连问几遍,就见身着绿灰色衣装的莜麦挺身而出,说:“我愿前往!”就这样,莜麦成了张家口及以北地区的特产,这里的人们也就吃上了香味可口的莜面食品。

  现在,农民播种莜麦要用烧酒浸拌籽种,莜麦粒上长有很多绒毛,就是当年玉皇大帝下旨封给它抵挡风寒的办法。

  莜麦面吃法很多,据说,莜面窝窝受到过康熙皇帝的赞赏。话说一次康熙皇帝到塞外巡视后,路经张家口,要吃当地的饭菜,厨师就做了笼蒸蜂窝莜面卷炖羊肉端上来。康熙吃得津津有味,大饱口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