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省政府督察组对石家庄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

2017-03-29 09:0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张曦晛

  原标题:省委省政府督察组对石家庄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

  为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决策部署,根据《河北省环境保护督察实施方案(试行)》,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决定于3月29日开始对石家庄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时间为20个工作日。这是河北省组织的2017年第一批次市级层面环境保护督察。

  此次对石家庄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的主要内容为:

  (一)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主要包括石家庄市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情况;政府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情况;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环境保护部门统一监管、各部门分工负责的体制建立执行情况;环境保护制度建设、责任落实、督促检查、成效考核、责任追究和长效机制建立情况;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等情况。

  (二)法律法规及国家、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国家、省环境保护计划、规划、重要决策的落实情况。

  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以及《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河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河北省道路车辆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河北省散煤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河北省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的贯彻落实和执行情况。

  (三)突出环境问题及处理情况。包括石家庄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情况和存在问题;面源污染、散煤污染、城市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监管等问题;开发区生态环境优化、规划环评编制和落实、基础设施(供水、供气、供热、污水处理等)建设运行情况;主要河流保护和断面水质改善情况;城中村和餐饮业无组织排放污染管控工作、农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危废处置等情况。

  (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落实情况。包括岗南水库地表水、滹沱河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违法建设项目问题,良村热电厂投运新华热电南厂、热电三厂锅炉未关停到位问题,滹沱河枣营断面水质恶化问题,藁城、晋州等地化工、镀锌等小企业“散小乱污”问题等。

  (五)环境保护指标落实情况。包括石家庄市近两年空气质量达标率;城市建成区集中供热普及率;重点河流和湖(库、淀)水质达标率;城区城市集中供热率、气化率、绿化率;城镇集中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处理率;重点环境工程、生态保护项目资金投入情况;园区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执行率;园区企业污水废气排放达标率等。通过以上量化指标对比分析,既考察石家庄市自身工作提升情况,也对照比较其他市同期情况。

  (六)环境监管能力建设情况。包括环境监管执法、环境监测及预警预报、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等能力建设情况,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制定及贯彻落实情况。

  督察期间公布举报电话、手机号码(只接收举报短信)和邮政信箱,明确每天8时至20时受理电话举报,特别强调邮政信箱在督察组撤离石家庄市后,仍延续运行一周。

  督察结果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移交移送省委组织部或石家庄市委组织部,作为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干部使用、组织处理的重要依据。对督察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将移交当地相关部门查处;涉嫌刑事犯罪、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或《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相关规定的,将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石家庄市委和市政府将按照督察组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对其整改情况,河北省将适时开展后督察。督察结果以及石家庄市整改方案、整改落实情况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后,通过省和当地主要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