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皇网民编造传播 被当地警方行政拘留

2017-09-07 16:09:2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赞皇网民编造传播

  9月6日下午,石家庄网警对外发布,之前,赞皇县39岁的朱某,在微信朋友圈编造、传播地震谣言,被当地警方处以三日行政拘留。另外三名传播者,被公安民警逐一进行了教育训诫。

  2017年9月4日中午前后,赞皇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在工作中发现,一条“河北省地震局提醒大家,今天中午1点至3点,高(邑)、元(氏)、赞(皇),有短时间6级地震,请提前远离车间、厂房,谁的群多赶紧转发”的信息悄然在赞皇当地微信群、朋友圈中大量、广泛传播,甚至已经波及周边县市。由于当日凌晨3时05分,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附近发生3.7级地震,赞皇县境内震感明显,因此该消息在微信群、朋友圈中被大量转发,在一定程度上和一定范围内已经引起社会恐慌。

  针对该信息,石家庄市公安局网络安全支队专门打电话向市地震局核实,省、市地震局均表示从来没有、也不会发布这样的提醒,该信息为虚假信息。石家庄网警巡查执法随即在微博和官方账号发布了辟谣信息,并表示将对编造、传播地震谣言者依法查处。

  赞皇警方对此案高度重视,立即部署展开调查。经调查,当日上午10时46分一名微信昵称为“繁星春水”的网民最先将该信息发布在“赌博:高薪族”的微信群中,后经微信昵称为“赞皇万事通客服051232”等几位网民在朋友圈和微信群的转发而迅速传播。现已查明昵称“繁星春水”的微信号使用者为朱某(赞皇县人,男,39岁),民警将其传唤至赞皇县公安局网安大队进行讯问,朱某对自己编造并在微信群中发布有关地震提醒的虚假信息供认不讳,并称自己只是想在工友群中和群里工人们开个玩笑,就自己编写了这条信息发到了微信群中,自己也没想到会引起赞皇县微信群和朋友圈大面积转发。经过民警的批评教育,朱某已经意识到自己违法行为的严重性。

  目前,赞皇警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已对朱某行政拘留三日,对地震谣言的传播起到关键作用的“赞皇万事通客服051232”焦某某等其他三名网民,民警逐一进行了教育训诫。(记者 董世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