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河北两会]河北省政协委员张立君:创建“母亲教育协会” 提升家庭教育质量

2018-01-27 16:42:1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_副本

河北省政协委员张立君 李想 摄

  【关注河北两会 】建言献策系列报道之六: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李想):在1月26日召开的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河北省政协委员、唐山市开滦一中校长张立君发表了“创建河北母亲教育协会,提升家庭教育质量”的提案,旨在通过提供专家培训、案例分析、书目推荐等方式为母亲提供常识教育。

  张立君建议,创建母亲教育协会应采取政府拨款与企业捐款相结合的方式。

  张立君接受采访时说,“一说到母亲教育直戳我的痛点,我几乎每天都同家长接触,好多母亲对孩子的教育是负教育。”

  张立君解释,有调查显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学校、社会对其对孩子的影响占三成,家庭对孩子影响占七成,家庭教育不可低估。而在家庭当中,母亲对孩子的影响远远超过父亲,所以才会有“民族间的较量,其实是母亲间的较量”的说法。而我们的“母亲教育”几乎是个空白。

  张立君讲述了自己经历的一次学生家访,她说孩子家境贫困,但一进他家门,便看见家长给孩子新买的两双名牌运动鞋。在这个家里最值钱的东西都是孩子的东西,让她内心难以平静。

  她惋惜道“母亲非常人,做了母亲之后就应该同自己身上的暗点做拉锯,恰恰有很多母亲没有做好准备便‘无证上岗’。她有一个词叫‘家庭子宫’,她说从同一个子宫生出来的人容颜相似度高,而从同一个‘家庭子宫’出来的人,精神容颜相似度也很高”。

  “很多母亲有攀比心理,比如送孩子到'高考洼地'去考试。这些母亲很执拗,”她便同这些母亲讲,“送孩子到‘高考洼地’省份,虽然这个省份照顾了孩子分数,但进入大学后,谁照顾他的大学成绩?谁降低他就业门槛?为什么不算这个账?”

  张立君是一名有担当的校长,也是一位有情怀的作家。据介绍,她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读者》杂志签约作家,已出版个人文集20部。她的家庭曾在2016年被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评为“全国文明家庭”和“全国最美家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