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河北两会]河北省政协委员戴建兵:建立由政府、高校等组成的机构挖掘本土文化

2018-01-27 12:12:41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戴建兵

河北省政协委员戴建兵  河北师范大学官网 资料图

  【关注河北两会 】建言献策系列报道之五: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报道(记者 王珊珊):“河北省的历史文化资源向称丰厚,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此次河北“两会”期间,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向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了题为《建议深挖河北历史文化资源 升级河北文化发展之境》的提案。

  1月26日,戴建兵委员表示,应建立一个由政府相关部门、高校相关学科专业、区域文化研究团体共同组成的工作机构,打破不同部门和组织之间的条块分割,协调与整合全省历史文化研究力量,实现既有文化研究资源的合理配置,凝练新的学科方向,培育新的学术增长点,深化基础研究,强化应用研究,使基础研究更好地支撑应用研究,切实服务于河北文化事业的发展。

  戴建兵委员指出,该机构负责提供文化政策咨询、文化发展项目确定、历史文化研究选题的征集和评选等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河北区域内的文化研究和文化事业也是千头万绪。所以,我们不可能全面铺展或任意弃取,必须在综合考虑社会政治需求和河北省文化事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进行审慎选择。”戴建兵委员提出需要着力开展的重要工作,包括制定河北省的国家遗产复兴战略以及委托河北师范大学和河北大学等高校做好相关具体工作。

  在戴建兵委员看来,全面梳理和甄别现有燕赵文化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应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强”的原则,扬长避短。

  戴建兵委员称,“近年来,在政府有关部门的主导和推动下,有关燕赵文化方面的研究成果已经渐成规模。有鉴于此,我们必须知己知彼,以避免重复性劳动,或者在原有成果基础上进行概括提炼,或者对随着社会政治需求变化而不断产生的新问题、新热点进行开拓性研究。”

  而关于如何正确处理所谓学院派研究取向与乡土派研究取向的关系,戴建兵委员认为,“我们所研究的问题可以是地域性的,但我们所秉持的观念、理论和方法应该是普适性的。或者说,要以高远的学术研究视野、先进的理论方法,去驾驭地方文化的具体研究事项。”

  戴建兵委员表示,既要警惕由“宏大叙事”而衍生的空疏无根,也要防止由无视“意义”而导致的支离破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