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018-01-31 11:13: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全面部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我们一定要铭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行。

  回看走过的路: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有深远的历史视角

  马克思指出:“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从鸦片战争开始,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以至濒临亡国灭种的危险境地。为了挽救国家危亡、实现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赴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在历史的反复比较中,在各种主义、各条道路的反复权衡中,中国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

  90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历尽千辛万苦,进行了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使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紧紧依靠人民创造性地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开始了全面社会主义建设,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紧紧依靠人民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经验,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在长期不懈的奋斗过程中,我们走过的崎岖路途,历经的艰难险阻,面对的风险挑战,是中国历史乃至人类历史上所罕见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得到这个成果极不容易。”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党的光辉奋斗历程昭示我们: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果决不能丢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决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决不能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

  比较别人的路: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有宽广的世界视野

  1917年11月7日,俄国人民在以列宁为首的布尔什维克党领导下,进行了伟大的十月革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并与工人运动相结合,使得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开启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进程,中国革命从此汇入世界社会主义革命的洪流。斗转星移、日月如梭,无论世界发展如何风云变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是世界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大地影响和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

  列宁曾经预言:“社会主义不是莫斯科涅瓦大街的人行道。”当历史的车轮驶入二十世纪末叶,随着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发展遭遇了巨大挫折。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的时期依然高高飘扬,社会主义中国走出了繁荣富强的中国道路,形成了举世公认的中国模式,提供了可资借鉴的中国方案。如今,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大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功,使得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巨大活力,彰显出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今世界的强大生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意义,对世界社会主义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中国的成功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正成为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旗帜,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国的实践向世人表明,只要走出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选择适应本国国情的社会制度,发展中国家就能实现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走向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现代化。面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大势,我们党有责任、有信心、有能力为科学社会主义新发展作出更大历史贡献。我们要从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的角度,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远眺前行的路: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始终焕发革命精神

  时代在变迁,事业在发展。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描绘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历史昭示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必须一以贯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远眺前行的路,我们面临着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需要认真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也需要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孕育形成了包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在内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革命精神虽然产生于我党不同的发展阶段和不同的环境,但都有着“实事求是、坚定理想、不畏艰险、联系群众、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等共同的精神内涵,都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优秀品质、优良作风和精神风貌,共同汇聚成中国共产党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具有无与伦比的时代价值,成为我们今天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动力。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共产党人要答好时代考卷,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就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始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始终认识到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继续努力的紧迫感、不自满、不骄傲、不浮躁、不折腾、不懈怠、不停滞,冷静考察环境和理智分析形势,从容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解决好新征程上的新问题、新矛盾。

  要坚定“四个自信”,着力排除各种干扰和影响,坚定不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发展实践。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握大局、审时度势、科学谋划、求真务实,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和作风过硬,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风险挑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要从严管党治党,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康振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