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言]《周总理与娃娃剧团》的魅力所在

2018-03-21 13:25:52  来源:邯郸日报  责编:董健雄

  文献纪录片《周总理与娃娃剧团》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后,在广大观众中引起巨大反响。通过这部纪录片,观众们在荧屏前再次感受到了周总理伟大的人格魅力,及对祖国新一代的殷切期望。那么,在文史专家的眼中,这部片子有何可贵之处?日前,记者赴省会石家庄采访了两位专家——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

  处长胡振江与河北省文史馆馆员梁勇,下面就来听听他们对这部纪录片的认识与感受。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处长胡振江:该片的成功在于小中见大

  《周总理与娃娃剧团》这部片子,胡振江前后完整地看了两遍,第一次

  是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审片的时候,第二次是在央视播出的时候。“总的感觉这部片子,史料丰富,史实准确,脉络清晰,拍得好看感人。”胡振江认为,这部片子的成功就在于以小见大或者说是小中见大。

  具体可从三个方面来说,第一个方面:小视角揭示大主题。胡振江告诉记者,这部片子是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的献礼片,但是它不是一部宏大叙事的作品,而是从一个大国总理与小地方,甚至小剧种的一些小演员们的情缘来拍摄的。正是通过周总理与这些小演员的交往,观众体会到了周总理对中国青少年一代的殷殷关怀,对文艺事业发展传承的高度重视和无限希望,对我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真挚热爱和坚定自信。

  第二个方面:小故事丰富大历史。胡振江表示,周总理对河北充满深情,他生前的足迹几乎遍布河北各地,仅新中国成立后他来河北就达三十余次,

  其中有三次是到邯郸,可以说邯郸凝聚着周总理的艰辛探索和辛勤工作的汗水。胡振江指出,在这部片子的拍摄过程中,咱们主创人员挖掘出了好多鲜为人知的历史资料,正好也是对周总理到河北这段历史的一个补充,其中提到了抗战时期的孩子剧团,这段历史应该说也是鲜为人知的,这部片子的记述更进一步丰富了这段历史。

  第三个方面:小细节彰显大情怀。让胡振江印象深刻的是,这部片子中有许多细节处理得很细致,比如这些小演员们回忆周总理朴素的衣着,还有在他们到西花厅做客,以及去吊唁周总理的时候那些情景,包括周总理在邯郸调研时与农民工人在一起的情形,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胡振江表示,正是通过这些细节,观众们感受到了周总理热爱人民、勤政为民、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伟大情怀和崇高风范。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深情地说,“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我相信看这部片子的每一个观众,尤其是我们河北邯郸的观众,对总书记的这句话会有更深切的感受。”胡振江说。

  河北省文史馆馆员梁勇:这是一部有情怀的纪录片

  “我从头到尾观看了一遍《周总理与娃娃剧团》,第一观感就是很好看、很感动,也很有情怀。”省文史馆馆员梁勇表示,在这个纪念周总理诞辰120周年的特殊日子里,播出这样一部纪录片,不仅能唤起人们对周总理的怀念,也让大家深切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们对祖国深沉的爱。“这是我们这个年龄所能共鸣的东西,这种共鸣也一定需要传递给年轻一代。”梁勇说。

  “这部记录片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先情夺人。”梁勇说,纪录片不仅要有深度,也要有温度,温度就是情感。这部纪录片情感饱满但又不过度宣泄,就像细水长流渗透到观众的心中。一部纪录片能让人会心地流下眼泪,就是最大的成功之处之一。

  此外,还有一个方面要特别强调,那就是存史。梁勇指出,任何的历史,在大事纪之外,还包括了诸多的历史细节,这些细节不仅能补充大事纪的空白,还能让后人触摸到那种影响到历史进程中的人物的命运。无疑,这部纪录片,看似是一个剧团与伟人的故事,其实映射的也是邯郸与共和国同命运的故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