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积极构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

2018-03-28 16:30: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做大做强管道装备、包装机械、工艺玻璃等特色产业集群;安排专项支持资金1亿元,重点抓好激光产业园、汽车产业基地、再制造产业基地等园区建设……今年,立足抓调整优结构,在促进动能转换上实现新突破,沧州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构建具有沧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2017年,沧州市坚持以“六个一”工程(即“集中一个园区、编制一个智能改造计划、设立一支产业提升基金、组建一个行业协会、建立一个综合服务中心、举办一个国际性会展活动”)为抓手,推进工业提档升级,全年实施亿元以上技改项目467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1家,总数达到2428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速发展,华为沧州云计算中心正式上线,运河区激光产业园被中国光学会授予“北方光谷”称号;全市汽车及相关产业实现增加值122.5亿元,增长21%。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以上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分别增加1300家和27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26件、增长61.5%,增速全省第二。今年,着眼构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沧州市将优化存量,做优增量,拓展服务业,发展军民融合企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优化存量推动转型升级。继续实施“六个一”工程,做大做强管道装备、包装机械、工艺玻璃等特色产业集群,打造一批主业突出、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产业新地标”。推进总投资945亿元的129个技改项目,强化宏观指导,优化资源配置,扶持优势骨干企业向更高层次跃升。实施质量品牌提升工程,以创建创新驱动质量强市为抓手,组织开展制造业、农产品等质量提升六大专项行动,鼓励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加强工业设计,弘扬工匠精神,打造“百年老店”,力促沧州企业由“对标”向“创标、制标”转变。促进企业入区进园、集聚发展,全年计划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0家。

  做强增量引领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清洁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安排专项支持资金1亿元,扶持项目100个,重点抓好激光产业园、汽车产业基地、再制造产业基地等园区建设。大力发展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现代供应链等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

  拓展服务业促进转型升级。推进实施消费促进、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社区、商贸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实体商业转型升级四大专项行动,依托新华区传化智能公路港、高新区京津服务业转移基地等龙头项目和特色专业园区,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家政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实现年内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90家、增加值增长10%以上。科学编制《沧州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启动以吴桥杂技大世界5A级景区创建为引领的高品质景区创建工作,重点抓好沧州武术文化园等十大旅游项目。精心组织第二届沧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发掘利用沧州武术、杂技和大运河等特色文化元素,建设沧南旅游示范片区,展示“千年江湖梦、百里运河图”独特魅力,力争全年旅游业总收入增长25%以上。

  推进军民融合带动转型升级。推进军民科技成果双向转化和共享,深化与军工央企、军队单位等的战略合作,重点在航空航天、高技术船舶、新一代电子信息、功能性复合材料等领域,实施一批关键技术研发项目。抓好泊头、高新区等4个省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园区建设,年内军民融合企业达到90家。(记者 戴绍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