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消费维权将成消协工作重点

2018-05-08 09:35:42  来源:长城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1883183_64a0f526_副本

  河北省消费者协会会长王雪峰(左三)在听取东明村“天猫优品”消费维权服务站工作人员介绍网络维权相关情况。 高金昌 摄

  5月7日上午,河北省消费者协会会长王雪峰一行走进新乐市东明村“天猫优品”消费维权服务站,现场就网络消费维权流程及相关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随着电商的发展,目前,新乐市仅“农村淘宝”店就设立了57家。与之相适应,该市强化网络消费维权,建立起了13个消费维权服务站。“‘农村淘宝’店的形式很好,方便了一批人,但是消费维权比起实体店要困难得多,是今后消协工作很重要的一部分。”王雪峰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1883190_362a7203_副本

  河北省消费者协会会长王雪峰(左二)在信誉楼做相关调研。 高金昌 摄

  新乐消协历史悠久。早在1983年,新乐便诞生了我国第一家消费者组织——新乐县消费者协会,开创了全国消协组织的先河。1984年12月,中国消费者协会才正式成立。更难能可贵的是,新乐消协摸着石头过河,建立了第一个协会章程,成立了第一个消协分会,受理第一起消费者纠纷、率先开展消费纠纷仲裁,为后期全省乃至全国消协工作开展提供了经验支持。据该市消协有关人士介绍,35年来,他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构建起工商管理、群众监督、社会参与的市场主体权益保护网络,不断将消费维权组织向基层延伸扩展。尤其是近年,建立了基层消费维权服务站、设立了消费教育基地、开展“精准维权”服务,取得良好成效。2017年,服务站受理各种投诉800多起,95%都得到圆满解决,消协受理450起,调解成功率97%。“新乐消协为全国消协组织树立了很好的典范。”王雪峰对新乐市消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新乐消协继续发扬第一精神,把消协发展好,把消协历史传承好,为新时代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开展再创佳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1883196_960806b4_副本

  河北省消费者协会会长王雪峰(右一)在三元消费维权服务站查看售后服务相关资料。 高金昌 摄

  “随着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加快,消费领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出现,对消费维权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迫切需要我们提高认识,转变思路,不断创新消协工作方法,努力实现消费维权工作水平。”他建议,在开展好“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年主题系列活动的基础上,重视从投诉信息、消费舆情以及其他工作成果中发现和分析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典型和苗头,开展经营者约谈,敦促整改落实;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深入企业,体验式调查,提高消协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为政府有关部门提供参考。同时,切实抓好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平台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做到让网络多跑路,消费者少跑腿,让消费者感到新技术给百姓带来的好处和便利。

  王雪峰一行,还考察了该市信誉楼和三元等单位的售后服务工作。(张健 王晓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