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再议狗患

2018-05-15 15:21:04  来源:邯郸日报  责编:董健雄

  网上新闻:五月一日晚,湘潭大学一位女生在校园内遭到成群的流浪狗撕咬。

  关于被狗咬伤甚至咬死的新闻时有发生。人们的议论声谴责声也从未中断。大清早小区里、公园内爱狗人士出门遛狗。狗狗们齐聚一起打斗玩耍,拉屎撒尿不可避免。

  养狗好不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莫衷一是。自古以来,狗就是人类忠实的朋友。养狗,既可以看家防盗,又可供人解闷。许多养狗的人,尤其是一些独居老人,已将狗视为生活中的伴侣。令人困惑不解的是,那为何现在狗会沦落到“犯众怒”的境地?

  从表面看,养犬属个人行为,是一件私事,但当狗的行为涉及到公共利益时,就是社会公共问题了。我的一位朋友住在另一个小区,早上出门溜达时曾被狗追过,差点儿被狗咬到,至今心有余悸,也曾踩过狗屎,提到养狗就气不打一处来,见面就谈养狗问题。他知道我爱玩弄笔杆儿,拜托我写篇短文表达他的内心诉求:

  “我不是坚决反对养犬,而是坚决反对不依法、不文明的养犬行为!”

  五一前夕,我们小区绿地中央挂起两条宣传标语,一条是:文明养犬,不踩小区绿地,不随地大便;另一条是:爱犬是你的权利,卫生是你的义务。

  众所周知,宠物狗一般不在家里大小便,一般是清晨或者晚上,主人领着出来遛狗时,狗就开始大小便。不可回避的问题是,只有少数素质高的狗主人,在定期给狗打预防针的同时,遛狗时手牵着绳,担心意外发生,并随手拿张报纸或塑料袋,将狗便捡起扔到垃圾桶。而大部分狗主人对狗随处大小便不会理睬。更何况没人硬性监督管理,只靠自觉。谁愿意给自己找麻烦呢?

  其实,养狗也有风险,养狗户最头痛的莫过于恶狗伤人。咬伤人,赔礼道歉不说,还需负责给人一次次打狂犬疫苗,少则上千,多的赔偿上万。尽管如此,给被狗咬伤的人带来的精神痛苦和创伤,很久难以愈合,留下的心理阴影,多年挥之不去。

  提倡文明养犬,是建设文明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养犬不能只顾自己享乐,却给别人造成伤害。换句话说,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是一种不道德行为,理应受到众人的谴责。

  可见,狗患的治理关键在人,一是养狗人的素质亟待提高,培养文明养狗的良好习惯;二是加强监管,给狗上“户口”,狗惹祸端,清楚主人是谁,有利追责;三是定期给狗打疫苗,以免发生狗咬致人死亡的悲剧。毕竟狗命没有人命宝贵!(柳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