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廊坊数字经济大会举办——用好数字经济新动能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5-19 17:37:4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张瞬晗):5月18日,由河北省人民政府、经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2018年中国·廊坊数字经济大会”在河北省廊坊市举办。大会以“新时代·新动能——数字经济 智慧未来”为主题,邀请政府相关机构领导、业内知名专家学者、领军企业高层等,共同探讨新时代下数字经济的迅猛崛起和美好未来。

  发展数字经济是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是顺应时代趋势、抢抓发展机遇的重大战略。人类社会正在进入以数字化生产力为主要标志的新阶段。作为引领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数字经济不仅改造了旧有生产力,而且发展了新的生产力,将带动人类社会发展方式的变革、生产关系的再造、经济结构的重组和生活方式的巨变。全球范围内,发展数字经济热潮涌动,各国竞相发力,以期在未来发展中取得竞争优势。

2018年中国·廊坊数字经济大会举办——用好数字经济新动能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数字经济大会现场 张瞬晗 摄

2018年中国·廊坊数字经济大会举办——用好数字经济新动能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夏延军致辞 张瞬晗 摄

2018年中国·廊坊数字经济大会举办——用好数字经济新动能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日报社社长张小影致辞 张瞬晗 摄

  新时代,新动能,新发展。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各部门、各地方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广大企业开拓创新,奋力前行。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势头日趋强劲,数字红利加快释放,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有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占GDP的比重达到32.9%,数字经济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显著增强。

  与会专家指出,数字经济既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变量,也是发展提质增效的新动能,能够助力我国在新一轮国际经济深刻调整中占据主动。要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首先,要加大信息技术领域基础性、关键性核心技术的投入,为数字经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重大战略布局奠定坚实发展基础。其次,要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网络和信息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高质量发展赋能。第三,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搭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大平台,推进数字城市、智慧医疗、远程教育、智慧民生等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与会人士认为,大融合、大发展,是当前发展数字经济的真正主题。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边界正在日渐模糊,最终将消失:既没有纯粹的互联网企业,因为互联网已经是覆盖全社会的基础设施,也没有纯粹的传统产业,因为所有传统产业都已经嫁接了互联网基因。

  围绕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大会还举办了“数字经济·前沿论坛”、“数字经济·产业论坛”、“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和“数字经济·遥感中国论坛”等四个平行论坛。同时,科大讯飞、润泽科技、云创大数据等高科技企业发布了人工智能社区医生助理系统、智能眼镜等一批科技新品。

  本次大会由河北省人民政府、经济日报社主办,河北省工信厅、河北省商务厅、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廊坊市人民政府、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国家有关部委、河北省等有关省(区、市)、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企业界和媒体等方面的代表600余人参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